VR 创造了一个超现实主义者的艺术天堂

超现实主义也叫超现实主义运动,是一场主要在艺术领域的挑战传统观念的运动。它是反对传统文化的,甚至超现实主义者也并不认同大众给超现实主义下的准确定义。而在 1920 年出现了两个意见相左的代表组织,他们的争论从诞生之日起一直持续了十年。最初,超现实主义是在文学创作领域出现,常常被定义为「自动写作」,实质上就是让潜意识不受本身限制表达出来,而人们相信类似的情况不会出现在视觉艺术中。

然而,不久之后,超现实派开始发起所谓的「自动绘图」。首先体现这个思想的是在 1923 年,超现实主义画家 Andre Masson 创作了一系列充分表达自己潜意识的作品。这些作品的出现证明了,即使是在充满争议的超现实主义领域,这也是一个相当可行的表达方式。

一般来说,超现实主义派可以在某些方面达成一致:那就是超现实主义艺术的特点就是令人惊讶和打破传统的。当然,超现实主义艺术作品往往还带着梦幻色彩。而超现实主义的元素还会出现在其他媒介,在过去的 30 年中,超现实主义本身已经大幅度减弱了。随着 VR 不断发展,这种新媒体给慢慢稀缺的超现实主义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即使用新的 VR 技术进行超现实主义作品的创作或者欣赏。

VR 技术可以用来振兴艺术


你会去画廊或者全神贯注凝视着一件艺术品,但是这很有可能是一时的热度,这就是2016年的状况。而如果你是在 VR 环境中做这些事,我想情况可能有所不同。VR 技术是非常吸引人的,它让用户得到从电影或者普通游戏中得不到的全新体验。一个简单的美术馆 VR 模型,可以帮助人们爱上艺术。

这似乎就是 Tale of Tales 工作室即将发布新游戏的目标,《 Cathedral-in-the-Clouds 》这款艺术欣赏类游戏的目标就是给大家创造一个可以沉思的地方。为此,他们创造了一个 1:1 的大教堂的立体模型,按照设计,用户可以慢慢移动他们的头,一块一块区域地欣赏艺术,这需要开发人员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 VR 技术能够振兴艺术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项技术值得受人关注。VR 在本质上是孤独的,人们体验时不能拿出手机拍照,毕竟 VR 主要是视觉的感官体验。我只是想象经过充分的 VR 体验后,超现实主义艺术可以捕获大部分用户的心。在某种程度上说,一些超现实主义作品已经开始出现,《 Dreams of Dali 》就是竹马的超现实主义画家 Salvador Dali 的画作《 Archaeological Reminiscence of Millet’s 「Angelus」》的 3D 渲染。


Dreams of Dalí- 360º Video

乍一看,这幅画只是描述了一对相互鞠躬的夫妻,但对于 Dali 来说,这幅画包含更深层次的含义,试图表达出自己潜意识的思想以及他的梦想。而有了 VR 技术,似乎在虚拟空间中能发掘这幅画作更多的含义。一般情况下,用户想要探索更多潜在的意义,他们可以在 3D 环境中探索其中的每个角落。或许他们仅仅能看到两个低垂的头,无论用哪种方式,在 VR 的世界中,用户和画作接触的时间更长,即使开始只是好奇,但是在探索中会发现更多的东西。VR 是超现实主义艺术对大众邀请的一种方式。

C Escher 的名画《 Relativity 》是另一个例子,虽然这不是典型的超现实主义作品,但其中很明显有不少超现实主义的元素,这些元素在 VR 中会被放大。这幅画表现了在现实世界不可能存在,因为画面上的人完全不受重力影响,可以在各个方向的楼梯行走。

这幅画你看到它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很普通,我觉得可能很多细节你没有看到,而想象一下,你在虚拟现实环境中走进这个房间,在 VR 技术的支持下,你的大脑中产生了虚幻的影像,有效得渲染了环境的认知地图。这时候如果你环顾四周,你会看到所有这些不同的楼梯,难道你不会想去探索它们吗?如果这是一个多人游戏,在重力的影响下,每个玩家的不同点会在哪里呢?这种情形下,你会更倾向于欣赏这幅画的艺术价值吗?你在离开虚拟世界后还会想起这幅画吗?在 VR 环境上与超现实主义接触得越多,这种艺术就会越被我接受。

非欧几里得几何学是超现实主义在 VR 中发展的另一个表现形式。这个在大多数媒体中无法应用,但是很多视频游戏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在探索它。类似《 Stanley’s Parable 》和《 Antichamber 》这样的游戏让玩家去探索周围不合逻辑的建筑,在游戏中,不断有新的建筑在玩家身边出现,就好像它们是永远存在的。这类的游戏是非常迷人的,VR 提供了另一种渠道去探索超现实主义的意义。

把虚拟世界当成创作的画布


上文说过,超现实主义把画家将自己潜意识想法表达出来的创作过程称为「自动作画」。Google 的新软件—— Tilt Brush ,这是个促进想象力表达,可以显现「自动作画」惊人效果的简单工具。在应用的预告片中我们可以看到 Tilt Brush 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工具给艺术家用于创作,例如可以选择闪烁的线或者设置不同透明度的色彩来创作,这开辟了一种新的创作方法。


Tilt Brush by Google

一旦艺术家熟练掌握了这个工具,他们一定可以创造出新的艺术作品。而且,这个工具等于给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 3D 画布。但这对艺术家来说也是个挑战,因为这个工具改变了他们的创作方式,但是这种新的创作方式充满了潜力。

艺术家们意识到 Tilt Brush 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能够无限扩展的 VR 画布,可以把他们的艺术在虚拟世界中展示,在这里,他们是万能的创造者。一旦 Tilt Brush 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超现实主义者能够熟练掌握这项技术表达他们的思想。这一切都不是不可能的,一旦这项技术有了进一步发展,超现实主义一定会让我们看到新类型的创造性思维。

所有的艺术可能会从 VR 中受益


现在艺术已经变得商业化,并且艺术被低估的时代已经过去,虽然这听起来有点势利,比如电影在某种程度上变得商业化,因为其罕见的艺术价值使它成为主流,这是因为工作室需要找到有价值的东西投资,他们有义务对他们的股东负责。

在目前,VR是个令人兴奋的新媒介,它需要愿意大量投入资金购买相关设备 DIY 爱好者以及独立创作人的人数激增才能够茁壮成长。大家都渴望去体验,积极寻找多种下载渠道下载相关作品。但是在需求没有饱和前,创作者并不需要大的出版商为了用户去找到他们。因此,各种类型的艺术家都有很多时间来进行实验和探索,来找到融入这个全新市场的创作思路。如果超现实派和抽象艺术家愿意进入 VR 领域,那会变得更加美好。

本文编译自 uploadv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