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夜琉莹》(古言江湖)前传(二) 陆书寒(加长章二合一)

一年后,天宝四年。

在蜀中太液府的闹市区内,有两名衣衫褴褛的孩子,一男一女,他们皆面黄肌瘦,形如枯槁,已经躲在大榕树后窥伺卖馒头的小摊贩多时,然而却迟迟不敢动手,踯躅不前,想来是要等到那日头高上人满为患之时,才得趁乱偷走几个馒头借以充饥果腹。男孩稍稍年长,约莫十四五岁,女孩年幼,不过十一二岁。

这时,女孩肚子咕噜咕噜叫了两声,少年面色一滞。

“小妹,你很饿么?”

“饿。”

“想我陆家一脉单传,到了我这代居然沦落至街边行窃!”身形略显高大的少年目不转睛地盯着馒头摊咽了口口水,眼里精光四射,尤是越想越恼火,接连啐骂道:“一不做二不休,老子不等了!”说罢,拉着身后尚有些呆愣的陆小妹向前冲去,径直抢下了两个馒头塞在她怀里,随后又自己拿了四个揣在兜里,于是立刻撒丫子就跑。

可是陆小妹却没有反应过来,她看着手中的馒头怔怔出神,只觉得……只觉得自己本不应会是行那偷窃之事的人……

“呆小妹!你还愣着做什么,快跑呀!”等得少年跑出了几丈开外,这才发现陆小妹没跟上来,遂又立刻折返了回去,牵起呆在原地的她脚底抹油。

那卖馒头的小厮将是反应过来,立刻便从铺子下抽出两把杀猪刀,当街叫骂道:“龟儿子,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活腻歪了?”说着便是向他二人追来。

可过了良久,却还是被他二人甩得老远。

那少年郎腿脚轻灵,显然练过家子,气儿都不带喘一口,边跑边笑道:“老子只是跟你借,过些时日等爷爷发了,自当十倍送还于你,一个子儿也不欠你的,可你若是一直追着咱们,只怕你那个馒头摊就不保了,这年头兵荒马乱的,饿肚子的可多的去了!”

“就算我的铺子没了,也要拉着你俩去牢里陪葬,龟儿子,爷爷我跟你没完!”那小厮说是如此,却是立刻停下了脚步,挥着菜刀骂骂咧咧回到了自己的摊位,边卖馒头边咒骂着,引得路人纷纷侧目。

“哈哈哈哈——这小儿哪里会跑得过我?”说着,少年狠狠咬了一口馒头,笑着回过头却见小妹面色惨白步履虚浮,险些便是要昏倒在地,幸得自己反应敏捷抱住了她,这才让她不至于同地面来个亲密接触。

“小妹!你怎么了?”

“陆大哥,我没事……”

“这叫没事?你以为我的眼睛是白长的?”少年陡然提高了音量,遂又重重拍了一下自己的脑门,道:“都怪我,一心想念着快些逃,却忘记了你是个不会功夫的!”陆书寒一面自责,一面将她扛上肩,又急急向前跑去。

此乃是非之地,不能就留,若不及时离去,只怕那小摊贩会央些捕快来寻他二人,到那时便是插翅也难逃了。

“陆大哥,你这般待我,让我好生过意不去……我已经连累你太多时日了!”陆小妹俯在陆书寒肩窝里嘤嘤哭泣,“当日我冲撞了小姐的雪花骢,若不是有你替我求情,我只怕早已死在她的马鞭之下,可我却连累你一齐被她赶出门,我……”

陆书寒听到这话便不开心了,立刻打断她:“那林菁菁本就不讲理,仗着自己是唐门的大小姐便作威作福,对待下人全然不当人看,我迟早也是要离开的,你自责作甚?”

“可你……明明是那么的喜欢小姐。”陆小妹急道。

“以前对小姐好,那是出于道义,谁让我吃他家饭呢?如今对你好,我是从心底里愿意,”陆书寒兀自失笑,“你我二人再说这个那便是看不起我了,莫要多想,咱们是好兄妹,为妹妹两肋插刀那是应当的,咱俩以后相依为命一条心,过去的就通通忘掉罢!”

“书寒大哥……”小妹听了这话,心里也踏实了不少,便俯在陆书寒的肩上不再多话,他只觉那本不算宽大的肩膀,此刻在他心里便犹如山一般高大,未来路途再是艰辛迷茫,只要有他陪伴,他还怕什么?

“你我二人一条心。”有这一句,胜过万语千言……

约莫一月前,陆书寒还是唐门门主的掌上明珠林菁菁的陪练。

一日,他在河边发现了昏迷中的陆小妹。陆小妹身子单薄,面色惨白,于是他心生怜悯自作主张将她背回了唐门中,假借林菁菁的名义嘱了府上的私宅大夫为其治病,精心调养了半月才算是康复过来,岂料这陆小妹醒后却全然不记得前尘,姓甚名谁,家住何方通通忘了个干净。

陆书寒想当然的认为这少女同自己一样,父母双亡,念其身世同自己相似,不由悲从中来,冒着被门主惩罚的危险将她留在了自己房中,并取名陆小妹。

不料有一日林菁菁新得了一匹大宛名驹雪花骢,兴奋之下来到他的屋子,却发现了房里的陆小妹,不知为何勃然大怒将她赶出了屋子。陆小妹一个没站稳,便冲撞了那匹雪花骢,引得马匹发狂,耗费了不少人力才将它制住。

林菁菁越想越光火,便是拿着马鞭往她身上招呼,到如今也还能见着陆小妹身上那一道一道的血痕。念及此,陆书寒心中也多有负疚,身子单薄至斯的小妹身体本就不太好,如今更被这一顿鞭子好打,不知日后会否因为这个而落下了病根?

陆书寒突然身形一滞,停下了步伐。

“怎么了,书寒大哥?”陆小妹迷惑地抬起头,只看一眼便全明白了。

和风熏柳,花香醉人,正是蜀国春光烂漫季节。

太液府西门大街上,青石板路笔直地伸展出去,直通西门。一座建筑宏伟的宅第赫然映入眼底,绣龙的青旗迎风而舞,‘唐门’两字银钩铁画刚劲非凡,刺得人眼睛生疼。

“转了个圈儿,又回来了。”陆书寒摇头失笑。

“……”陆小妹听着陆书寒的打趣,没觉得好笑反而甚觉凄凉,不知该如何回答,便只有沉默了。

“阿爹我要去找大师兄!”突然,一女娃娃奶声奶气的话语打破了沉寂,自那唐门里走出了一名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走路一摇一摆甚是惹人爱怜,那尖细的童声听来也是如沐春风一般,让人神清气爽。

正在这时,一阵急烈的马蹄声接踵而至,高头大马之上,一少女身着白衣,眉目中透着十分的自信,眼睛长在头顶显然没有看见那女娃,而那女娃娃也已经被吓傻了一般,呆愣在当场迈不动双腿。

眼看那女娃娃便是要惨死在马蹄之下,陆书寒眼疾手快立刻放下了陆小妹,冲上前抄起那女娃,将之抱在怀里滚至一旁,这才险险避过一劫。

“哇——”

过了半晌,一声响亮的哭啼,将吓傻的几人重拉回了现实。

“珊儿,珊儿?”自那朱漆大门内急急走出一名妇人,生的是慈眉善目,面上却写满了担心,一见这阵仗立刻便明白过来出了何事。

陆书寒想来知这妇人当是女孩的娘亲,便立刻将这娃娃递了过去,妇人查探了一番确定没事,这才放下心来,佯装愠怒对女娃道:“你这孩子,大师兄已经过世了,你莫不是要去天上找他?”

林菁菁心有戚戚,立刻翻身下马,施礼道:“沈夫人,菁菁惶恐。”

“林姑娘多虑了,小女无大碍,不过下次可要当心着些,”说罢,沈夫人抱起爱女灵珊,转而对陆书寒微笑道:“多谢小公子救了小女,公子真是好身手。”

陆书寒被这么一夸,有些失了方向,大笑道:“这是大丈夫该做的,何足挂齿何足挂齿。”说完搔了搔头,走到树荫底下重新将陆小妹背上肩,正打算离去,岂料门里走出了三个人。

其中二人正是唐门的门主林之南以及林夫人,另外一人身着玄色长衫,只见他眉目谦和拱手作揖道:“多谢林兄的款待,在下一家三口轻装简行,游山玩水,二位不必相送,日后若来无双城境内,陆某自当好生款待。”

“沈城主客气了。”

三人又是好一阵寒暄,这才依依不舍的离去。

“是沈城主!无双城的城主沈无月!”树荫下,陆书寒发出惊呼,陆小妹眉头紧锁,表示不解,陆书寒也不解释,径直背着她,尾随在那一家三口身后。

林菁菁见了陆书寒,本来有些高兴,以为他是活不下去了只得回来求自己,本欲再给他一个机会让他回到自己身边,谁知这不识好歹的竟然背着那乞丐跟着沈无月,林菁菁在心底里啐了一口:“狗腿就是狗腿,永远也别想本小姐再正眼瞧你!”

说罢,林菁菁一拂袖便入了内堂,朱漆大门在她身后重重地关上,其上刻有‘唐门’两个大字的牌匾颓然震了三震。

客栈内,陆书寒拉着陆小妹跪在沈无月身前,沈夫人抱着沈灵珊坐在一旁喂着吃食,沈灵珊一边吃一边饶有趣味的看着二人。

“我与小妹自幼父母双亡,求沈城主怜悯,收我二人为徒!”

“噢?”沈无月有些诧异,‘这二人是如何知道我乃无双城城主的?’虽心中有异,面上却不含糊,笑问:“你倒说说我为何要收你二人为徒?”

“我……”陆书寒一向脑子灵活转得快,此刻却是语塞了,想着:‘是啊,我不过市井一混混,人家无双城为何要收我为徒弟?’陆书寒有些泄气,左手紧紧握住了陆小妹的右手,二人能不能摆脱行窃乞讨的命运,就看今日能否成功了。

“夫君,他当有些本事,今日我珊儿险些惨死在林菁菁的马下,幸得这位少年郎出手相助,这才幸免于难,于你于我于珊儿都有大恩。”

沈无月听了夫人这话,便重新大量起二人来,眯着眼思量了一会,突然左右手齐出,分别扣上了陆书寒和陆小妹的脉门,过了半晌,笑道:“好罢,既然你诚意如此,那我便答应收你为徒,只是她……”说着,瞥了一眼陆小妹,接着道:“日前我痛失爱徒,无双城只缺了一名弟子,我只可收你一人为徒,你可愿意?”

“夫君……”

“诶,莫要多言,我心意已决,”沈无月打断夫人,继而对陆书寒道:“回答我,你可愿意?”

“我……”陆书寒犹豫了一下,陆小妹听到这,通身一震,想要缩回手去,却不想陆书寒立刻握紧了她的手,任陆小妹无论如何也挣脱不开。

只听陆书寒坚定地摇了摇头:“我不愿意,多谢沈城主抬爱,小人告辞了!”说罢,便是扶起陆小妹,二人一齐走出了客栈。

沈夫人立刻追出来,上前拦住他二人,微笑道:“我已经嘱掌柜的多要了一间上房,今日便住下来罢,等会让小二的烧些好菜,改明儿个我再去给你们买两件新衣裳换了,到时再走也不迟,做不成师徒,情义也还是在的。”

陆书寒二人想了想,便是随她回了客栈。

入夜,二人沐浴更衣完,便和衣躺在床/上聊天。

“小妹,你说,咱要是去了无双城,成了无双城主的弟子,那多给祖宗长脸增光啊!以后大家都得叫我一声书寒大侠!”

“书寒大哥,那其他人不是得叫我小妹女侠了?”

“小妹女侠,不错,很有一代宗师风范,哈哈哈哈——”陆书寒顾自笑了一会,转头却发现陆小妹眼里明明灭灭泛着水光,悻悻焉甚觉无趣,便拉过小妹的手,翻身压在陆小妹身上,道:“不去无双城,咱们照样能成为大侠,你不要难过了。”

“书寒大哥,我是替你难过,大好的机会就在眼前,你何苦为了我……”

“闭嘴!”陆书寒打断她道:“陆小妹你记住,我生在这个世上,只是想快乐的活下去,如若我为了个人私利而背弃亲人朋友,我会内疚一辈子,宁愿自己从没生在这个世上过,你说,我能让自己陷入不义之地么?”

“你是我的朋友,一辈子的朋友,你在哪我便在哪,我要的是不离不弃好好活下去,你明白么?”

陆小妹听了这话,用尽了力气回握住陆书寒的手,笑道:“我会的……我会好好活下去。和你一起。”

“……”陆书寒盯着她殷红的唇看了一会,眼神不自觉的向下看去,白皙的脖颈着实不像普通人家的孩子,在她的周身有一股极淡的香味萦绕着,若不是二人身体紧贴,他从前倒是从未闻到过。

此刻,陆书寒只觉得有股莫名的躁动险些便要破体而出,却又强迫自己不去想它。

陆书寒迅速翻下身,和衣躺在床外沿,将小妹护在了里边。

“睡吧,明日我们启程去少林寺。”

“好。”

翌日清晨。

沈无月夫妇正在房中用早膳,沈灵珊趴在床/上迷迷糊糊瞧着二人,气鼓鼓的噘着小嘴,想来应是不满娘亲太早叫起床。正在这时,陆书寒突然横冲直撞进了门,打破了这一室的平静。

“求沈城主帮我看看这上面写了什么?我不识字!”陆书寒扬起手中一封信纸,交与沈无月道。

今日一早,他将将转醒便发觉身边的半个床铺是空的,房内哪里还有半点小妹的影子?他着急地寻遍了大半个太液府,依旧没有她的身影,待他回到客栈,才发觉桌上放了一张字条,奈何他却不识字。

沈无月接过信纸,一字一顿念道:“吾兄,勿念,小妹绝笔。”

“小,小妹,她这是什么意思?”陆书寒听罢,颓然跌坐在地上。

沈无月叹了口气,道:“她这是不想拖累你,你可明白?”

“我明白、明白……可是她一定不会想不开!我们昨晚才说好的要不离不弃!”

“就算她没有死,想必也再不会出现在你面前了,你还是跟我回无双城罢。”

“……”

“傻孩子,还不快磕头拜师?”沈夫人笑道。

“师……”陆书寒话到嘴边,突然愣住,满脸的不可置信,半晌过后直起身子,跑出了房间,风风火火间连带撞翻了一个红漆木凳。

若说陆小妹会做傻事,他陆书寒是百万个不相信,昨夜她才答应了自己要好好活下去,今日又怎会去寻短见?

陆书寒跌跌撞撞走在西门大街上,只觉迎面走来的每个人都像陆小妹,可定睛一看,却又都不是,他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

客栈内,沈夫人忧心忡忡,面露难色道:“夫君,就任由那孩子离开了?”

“他会回来的,”沈无月淡淡一笑,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茶,“倒是另外那个孩子,真真可惜了,本以为她只是个小叫花,身体底子薄活不过成年。现在想来,她也应是出自书香大户,”他瞥了一眼桌上那一笺信纸,不无失望道:“若知道她有得这样一手好字,我也不至于将她拒之门外……”他说话的声音犹如呓语,只他自己一人可以听到。

沈夫人则抱着珊儿逗弄,一时间分/身乏术,也实在管不了其他那么许多。

……

也许是造化弄人,也许是有心人巧布天机。三日后,在燕水塘边发现一溺死的少女,女孩全身肿胀,面色乌青,教人断然认不出她本来的面目。

陆书寒苦寻三日,滴水未进,终是无果。末了,他孤身一人端坐在水塘边,怔忡地望着水面发呆,而彼岸,正是那名少女无人认领的尸体。

“你可愿意跟我回无双城?”

陆书寒闻声抬头,正对上沈无月温润谦和的眉眼,一时间胸中五味杂陈,泪水不自觉夺眶而出,“是我害了她……是我害了她!”

“她已经死了。”

“她不会死!她一定还活着,只是……生在我不知道的地方。”

“……”沈无月一脸释然,并不说话,陪他在岸边坐了一整日。

直到太阳下山,晚霞遮天,才淡淡道:“陆书寒,你可愿意做我徒儿?”

“……”

陆书寒沉默了片刻,才重重地点了头:“我愿意。”

下期:前传(三) 白非夜


《非夜琉莹》已经在火星小说开坑,每天更新2章,现在更新至48章以后;简书每周更新3-4章,心急的书友可以上火星小说pc站或下载火星小说app先睹为快~谢谢捧场!

标签:江湖、女强、权谋、爱情、古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倘若有人问起江湖中最强大的是何门派,相信没有人能够肯定的回答。但是当你问到江湖中最神秘的人物,一定会得到同一的答案...
    火星小说阅读 1,049评论 0 2
  • 我们还很年轻 我们还如野马一样健壮 我们可以很努力很拼命 把自己的每一滴汗水 压榨出来,任由它们 划过脸,浸湿一身...
    白黯阅读 208评论 0 2
  • 昨天晚上我睡在炕上,准备入眠,突然妈妈冲了进来,让我赶紧离开屋子,我问怎么了,她说,地震了。 出来打开手机一...
    控卫阅读 129评论 0 0
  • 一、前言 我们在项目开发中经常会用到第三方的SDK等来实现项目所需要的功能,很多时候拿到别人的东西并不是所有的都适...
    追沐阅读 3,292评论 8 12
  • “不愿开口不是因为失掉了这种渴望,而是它都已经成了遥不可及了。” 每个人都希望被理解,别隐藏它就在你的心中,别...
    鲸动阅读 1,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