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心理发展过程VS皮亚杰【认知发展四阶段】VS埃里克森【人格发展8阶段】

心理发展是连续的进程,是分阶段的进程,还是连续的进程与分阶段的进程以某种关系统一在发展过程中。理论归结如下:

一、心理发展的连续论

心理发展是连续进行的,不分什么阶段的。认为阶段论者只看到表面现象,没有发展不同年龄阶段之间心理发展的质的变化。

二、心理发展的阶段论

心理发展是分阶段进行的,各个发展阶段都有不同于其他阶段心理发展的质的规定性。

三、心理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

心理发展的进程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这可以通过心理发展的速度不均衡性和心理发展的量变、质变的统一关系两方面来说明。

心理发展的不均衡性与心理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心理发展是以快慢不均衡的发展速度连续进行的,由于发展速度是上的不均衡,心理发展的连续进程就被快速期所中断,而出现不连续的阶段。也就是说,以各发展的快速启为分界,使心理发展的连续进程出现一个个不同的阶段。

心理发展中的量变、质变关系与心理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心理发展包含着量变和质变的矛盾运动。在心理发展的快速期,起主导作用的心理过程和心理特征发生急骤的更替,新质的典型特征形成之后,仍在继续发展,进行另一新质的积累,准备新的飞跃。所以,在心理发展的任何时刻都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体,量变中含有质变,质变本身体现在量变之中。由于心理发展体现这种量变与质变的统一关系,就表现为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

四、心理发展的年龄阶段

不同学派依据他们对心理发展实质的理解,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划分年龄阶段的标准,并进行不同阶段的划分。

如生理发展为标准,根据内分泌腺的发育情况,把儿童心理规划为三个时期;

以种系演化为标准,按人类种系进化的不同时期,把儿童心理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以儿童与环境的关系作为分期的标准,将儿童心理发展划分为五个阶段;

以主导活动的变迁作为分期的标准,把儿童心理发展划分为六个阶段等;

着重谈谈以认知结构和人特征为标准,对心理发展阶段的划分。

皮亚杰把认知(智慧)发展视为认知结构的发展过程,以认知结构为依据区分心理发展阶段,把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

1、感知运动阶段(0-2岁)。这个阶段的儿童的主要认知结构是感知运动图式,儿童借助这种图式可以协调感知输入和动作反应,从而依靠动作去适应环境。通过这一阶段,儿童从一个仅仅具有反射行为的个体逐渐发展成为对其日常生活环境有初步了解的问题解决者。

2、前运算阶段(2-6、7岁)。这个时期,儿童将感知运作内化为表象,建立了符号功能,可以凭借心理符号(主要是表象)进行思维,从而使思维有了质的飞跃。皮亚杰指出前运算阶段儿童思维的特点有:

泛灵论。儿童无法区别有生命和无生命的事物,常把人的意识动机,意向推广到无生命的事物上。

自我中心主义。儿童缺乏观点采择能力,只从自己的观点看待世界,难以认识他人的观点。皮亚杰“三山实验”来说明儿童认知的自我中心倾向。

不能理顺整体和部分的关系。通过要求儿童考察整体和部分的关系的研究发现,儿童能把握整体,也能分辨两个不同的类型,但是,当要求他们同时考虑整体和整体的两个组成部分的关系时,儿童多半给出的答案是错误的。这说明他们的思维受眼前显著知觉特征的局限而意识不到整体和部分的关系。皮亚杰称为缺乏层积累概念。

思维的不可逆。思维的可逆性是指头脑中进行思维运算活动,思维的可逆活动有两种:一种是反演可逆性,认识到改变了的形状或方位还可以改变回原状或原位。

缺乏守恒:守恒是指掌握概念的本质特征,所掌握的概念并不因某些非本质特征的改变而改变。前运算阶段的儿童认识不到在事物的表面特征发生某些改变时,其本质特征并不发生改变。

3、具体运算阶段(6/7-11/12岁)

4、形式运算阶段

埃里克森修正并超越了经典精神分析学派理论,提出心理社会发展阶段理论。以人格特征为标准划分年龄阶段。

认为人的心理危机是个人的需要与社会的需要不相适应乃至失调所致,故称为心里社会危机。

要克服心理社会危机,须依赖心理社会经验。

归根结底,是社会环境决定着心理危机是否能够得到积极的解决。

埃里克森的人生发展阶段称为心理社会发展阶段。

弗洛伊德:心理性发展阶段

性心理发展阶段说是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提出的一个概念,是精神分析理论的核心概念。它包括5个阶段:口唇期、肛门期、性器期、潜伏期、生殖期。


主张,人的一生可分为即是连续又各不相同的八个阶段,这八个阶段是以不变的序列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其特定的发展任务;每个阶段都带有普遍性的社会心理危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