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珍惜吧

        2017年,最后一夜。并非所有人都怀着对新年的憧憬而喜笑颜开,我就是其中之一。

        晚上七八点的北京,天色全黑。凯德MALL里的灯火,此刻阑珊美好。电影院检票口,泪点一贯不低的我,以及身边说笑嬉闹的家长、孩子与情侣们,谁都没有把网上遍天飞的、关于此片催泪瓦斯般的怪效放在心上。然而直到《Remember me》的音律三度响起,我才意识到我与身边已默默啜泣了许久的一对母女一样,泪腺已不再由自己控制。默默摘下骤然沉重无比的3D眼镜,任由泪水滑落,流进嘴角,啜一口,细细品尝久违的温馨与真情。

        皮克斯的动画,近年来是略显颓势的。不知打何时起,工作室渐渐丢失了原本属于自己的一些创意、一些变化,而与迪斯尼的套路风格越走越近。显然,一部《COCO》的出现,并不能明显改变什么,但是,让我内心感到欣慰和温暖之处,在于皮克斯电影的思想内核,依然准确把握住了每个人情感的柔弱点,引起了所有观者内心最深处的共振。

        《COCO》的中文片名《寻梦环游记》,仍不改皮克斯动画引进时一成不变的翻译套路:《...总动员》《...特工队》《...环游记》。但英文片名出乎我所料,跟歌手李玟没什么关系,也并非英文单词或者首字母缩写,而只是小男孩米格曾祖母的名字。然而,这个简单的名字,却牵动了米格整个家族的心,不分生者还是逝者。用它作为片名,简单明了却又含义万千——才发现,皮克斯的电影常起一些极为简单的标题,诸如《Brave》(勇敢传说)、《up》(飞屋环游记)以及《Cars》(汽车总动员)等等。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让观众看过电影之后再回读标题,才发现一些东西真的是不能三言两语能表达出来的,于是,一个极简单的标题便能成为无数思绪的寄托,岂不更耐人寻味。

        关于《COCO》的感人剧情,此处不想再多提。至于电影本身到底有多催泪,自己去影院,感受那种全场肃穆的气氛就好。但阅此片之后,我倒联想起另外两部与“梦想”主题有关的电影,分别是《La La Land》(爱乐之城)以及同样出自皮克斯之手的《Ratatouille》(料理鼠王)。

        如果说《La La Land》叙说了“梦想与爱情”之间的放手与抉择,《Ratatouille》指明了“梦想与友谊”之间的权衡与宽容,那么《COCO》就为我们揭示了“梦想与亲情”之间的矛盾与不舍——如果给你的人生限定两个选项,要么像米格的父母和祖父母一样秉守家业、呵护至亲,要么追寻自己内心,为了热爱的神圣音乐而抛弃家人而去,你会怎么选?相信我,屏幕前的你,做不到爽快的排除,更做不到选择之后的凛然无悔——世上有太多困难无比的抉择,从救女友还是救母亲的送命题,到牺牲一个还是献祭五个的“电车难题”,在人生无路可退的分岔路口选择一条路,此事古难全。

        然而,抛开选择这种注定无法周全的东西不说,这三部电影让我更加确信,“无论这个世界多么残酷无情,你要知道在某个角落,一定还有默默关注你、爱着你的人。”即便在一段感情中,为了梦想不得不各奔东西,但你要记得,彼此曾经深爱过,大千世界上曾经有另一个灵魂爱惜过你的灵魂;即使在一段友情中,为了各自的梦想有过背叛和误解,但你要知道,真正的友谊是需要经过风雨击打才能茁壮成长、绿树成荫的;就算是在一片天地中,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坎坷受阻、折断双翼,也还有你的家人试图理解与关怀,亲情的保护伞依然常为在外漂泊的你时刻撑开...追梦途中,爱你的人常有,且行且珍惜。人生短暂,没有大把大把的时间留给遗憾。

        影片结束,灯光亮起。片尾一曲《Remember Me》动人的和弦,再次回荡于全场。人们都坐在各自的座位上,有孩子倒在父母怀里大哭,却没注意到父母脸上也有晶莹的泪;也有女生瘫在男生怀里,两个人一起无言凝噎;更有携手来看的爷爷奶奶,竟然也面对荧幕静坐无言,仿佛忘却了时间。能不分国界、不分年龄、无种族隔阂地触发人类意识最深处的共鸣和心动,让一切不和与不解暂时烟消云散——我想,一部好的艺术作品就应该如此。

        COCO,“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2018,珍惜父母、珍惜爱人、珍惜朋友,珍惜所有爱你的人吧。

爱乐之城

料理鼠王

寻梦环游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OCO》,中文片名《寻梦环游记》,自上映以来口碑非常好,目前豆瓣评分已高达9.2。只是这个中文片名不够贴切。...
    闲情坤阅读 1,937评论 2 2
  • 今天的天气很好,没有刺骨的寒风,一样的阳光有显示了些许的温度 有时候并不想写下做一个记录者,因为这样的过程总会触及...
    离人莫叹阅读 146评论 0 0
  • Geekband Week a 第一周作业遇到的问题1 本周作业遇到的问题: 1.成员函数与带参内联函数的混淆:...
    NichoPeterPan阅读 260评论 0 0
  • 有一种人,跟他沟通几乎不用听他全部的长篇大论,你只要竖起耳朵等待一个“但是”这样的转折就好,因为无论他前面说了什么...
    一地鸡毛_飞上天阅读 61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