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第一个18天高效阅读训练营

2020年9月,完成了第一个镜姐阅读变现训练营,18天18本书,从一开始的紧张到初学时的兴奋,再到2/3阶段的怀疑,再到坚持后的畅快,最终错过复盘作业,留下些许遗憾。整个过程跌宕起伏,也真实的写照了我的人生状态,回顾这个状态,唯一的决定是继续追随向上而生。

一. 新姑娘上轿,忐忑期待

8月的时候我一直追随的一个典范宝妈佳佳,参加了镜姐训练营,看着他每天在群里分享自己的读书书评,内心充满了敬佩和羡慕。我们相识有六年的时间,她一直是圈子里的学霸,输出最多,带出的孩子最优秀,他所倡导的事情总是坚持到底,而我只是遥远的看着有开头没结尾的跟着。

这一次也毫无例外,当佳佳读完18本书,盖出第一层楼的时候,向群里的姐妹们发出了邀约,此刻的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但同时对自己能否完成18天产生了严重的质疑,因为每天留给读书的时间真的并不多,要每天完成一本致用类的经典读书,无疑是难于上青天的。

但是读了很多年书,我依然没有过好自己的生活,买了很多书籍,落灰的时候多,书中的知识应用的寥寥无几,我非常渴望能够把书中的知识转化到自己的行动上来,在回答了九个问题,慎重思考自己为什么要读书之后,我决定跟读第一个18天。但此时对自己能否坚持到底,心中有是有一个大大的问号的。

谁是佳佳——行动派,坚持到底的学霸,超级优秀的三宝妈
她,我追随六年的典范宝妈,是个宝三妈,26天阅读变现13980元。
但她说,她收获大最的不是收入,阅读现变结果虽钱是的事,但过程却定一不是钱的事。你有只为别人决解问题,提供价值,满足需求,结果才是会钱,而只有有钱了,你会才发现,你提升的不是赚钱能力,而是解决题问的能力,包括生活、家庭和工作方方面面的改善。

.初出茅庐,勇者无敌

学习的第一阶段每一天认知都在被刷新。因为工作不是很忙,一开始的几本关于学习的书之前也较为熟悉,所以无论是听课也好,读书也好,都还相对比较轻松,作业也都完成的比较及时,试着思考,将老师的讲解和自己的作业进行详细的对比。终于打破了自己只知道画横线的读书状态和抄笔记的听课状态,会思考,能思考的感觉真好。

于是迫不及待的向身边的老同学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感觉终于找到了解决多年读书无法转化为应用的秘籍良方。

每天都感觉充满了力量,兴奋不已,恨不能吃饭,走路都用来读书,别人跟我闲聊两句话,我都觉得耽误了自己读书的时间。

除了完成作业之外,我还写到了两篇读书心得,答应为两波朋友分享读书训练营收获。

三.出现困境,摇摆不定

行程过半的时候,遇上了几本大部头的书《思考快与慢》《拆掉思维的墙》《穷查理宝典》……之前因为看书慢,看了前面忘了后面,总是翻了翻就放下了,根本没有读懂书中的意思,再次拿起来的时候,心中自然产生了畏难情绪。

工作也越来越多,读书的时间总是被挤占了,作业开始当天无法完成,第二天的任务接踵而至,应接不暇。

加上我总想能够让自己追上佳姐的脚步,要求自己写书评,但是因为平时自己积累的素材太少,对自己的生活感悟总结比较少,每每提起笔来就感觉输出障碍,困难重重,几次想下笔都写了一半,放弃了。

作业越来越拖沓,有时还敷衍了事,自己不思考,直接用老师的课程内容应付了事。直至今天,复盘作业错过作业上交时间,成为永久的遗憾。受惯性思维影响以为七点钟交作业,实际上三点系统就关闭了,致使复盘作业也就无法再提交了,成为自己参加训练营第一期最大的遗憾。

四.终点总结,起点新发

当错过最后作业的那一刻,回顾整个学习的过程,我豁然明白了自己当前的人生状态以及原因。

我总是充满兴奋的开始一件事情,遇到困难和障碍之后,就渐渐气馁,动摇想要放弃,与我始终相伴的是严重的拖延症。于是现在的我,虽然买了很多书,却只能看到开头,永远把握不到书中核心的要义(作者的观点一般在中间部分,而我永远看不到那个地方),更不知道怎么转化为自己的行为,所以我的生活一如既往,日复一日。因为内心那颗躁动的心,永远无法与现实的行动力相匹配,所以我总是在焦虑着。

一届训练营的力量是有限的, 镜姐高效阅读变现训练营推荐基础书《书都不会读,还想成功》里面讲到红皇后的故事——从逆行的滚梯往上走,如果自己的速度与周围环境变化一致,就只能在原地跑步,无论如何都无法向前迈进,所以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我们要全力奔跑,要去想去别的地方,至少要比现在的速度快两倍。

正如中国的老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传递的思想和道理一样,我们只有不停的奔跑,才能追上这个时代的速度。唯有读书能够让我们的行动追的上我们的思想,活得不再纠结,读书终将成为一辈子应该做,需要做,也一定要做的事情。

这一届脱口秀总决赛的主题“是终点也是起点”,很喜欢这句话。第一个18天结束了,我建立了自己读书大厦的第一层,也拥有了新的起点。

在这一层里,有关于终身学习的《终身成长》《终身学习》《知识大迁移》,有关于事业发展的《活法》《少有人走的路》《影响力》,有关于情绪的《钝感力》《自卑与超越》《出生命的意义》,有关于关系的《关键对话》《仰的力量》《他人的力量》,有关于思维质量的《思考快与慢》《拆掉思维里的墙》《查理宝典》,有关于财富能力的《小狗钱钱》《斯坦福极简经济学》《百万富翁快车道》。

我所收获的:

再坏的开始也是成功的1/3——《拆掉思维的墙》,所以我将开始新的行动;

互联网时代的学习,应该是狐狸式的广博与刺猬式的专精相结合——《知识大迁移》,跨学科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建立多元思维模型—《穷查理宝典》,所以我将继续建立自己的第二层,第三层,第四层,第十层……知识的大厦,向着我选定的七个人生目标,一步步靠近。

主动承担正确的痛苦——《活出生命的意义》《钝感力》《自卑与超越》,所以我将坦然面对自己的波谷期,建立自己的价值评判体系,通过不断试错去达到自己内心世界和社会之间的平衡,向着自己的理想勇敢的前进;

选择做正确的事,一直坚持——《百万富翁快车道》《少有人走的路》,所以我将继续读书,继续思考解决自己的问题,解决他人的问题,把读书和做事建立起链接,培养自我的自律、爱、信仰和自信,从而让自己的心智更加成熟,克服内心的恐惧,提升自我认知,向上而生,最终追求理想人生。

一个人走会很快,但是会很孤单;一群人走也许很慢,但是一定会走很远,因为有爱有陪伴。期待前行路上,有越来越多的同伴,一路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