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随便评论别人

有人在光明中溃烂,也有人在黑暗中高尚。美剧里会经常出现这句话:不要随便评论别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有难以启齿的柔弱,有无法分享的阴暗,更有不可言喻的伤疤。

在一直追的《犯罪心理》中,讲过每个组员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硬汉Morgan。儿时曾被猥亵过,给他留下了心理阴影,而第八季中再一次“残忍地”揭开了他的这道旧伤疤。

两名男性在芝加哥南部遇害,BAU在犯罪现场发现了“仰望天空”的字样,Morgan认为这跟对自己童年时进行猥亵的橄榄球教练布福德有关。他强忍着内心的痛苦在监狱里与布福德见面,并获取了曾经被实施暴行的男孩名单。而曾被施暴的Morgan作为受害者被当地警察作为重点怀疑对象。

很快,调查组找到了徒手致人死亡的凶手。一直对Morgan存有误解的当地警官也在最后对他说了抱歉,这有些童话般的结局让人内心感慨万千。

现实中,那些曾经因为误解而伤害过你的人,并不会开口致歉。

人们往往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判断,从自己的视角看待人事,以为很了解别人,对他人的言行加以评判谴责,以“成全”自己心中的正确。

2

W小姐在众人眼中曾经是个热爱生活,相信爱情的妹子,在一次聚会上小Y姑娘神神秘秘讲了她的故事。

据说W小姐参加了小Y阿姨组织的摄影徒步群,结识了N先生,两人罔顾各自都成家立室,就浓情蜜意的腻在了一起,弄的摄影队里乌烟瘴气,害的小Y阿姨解散了这个成立了好几年的群,而W小姐最后也与老公离婚收场。

聚会上听到这样的狗血八卦,一时间大家都表示对W小姐随意开始一段男女感情不能理解,更有与她关系不太好的表示早就觉得W小姐是个不安分的女人。

半年后,参加另一次聚会,有人又说起W小姐这段风流韵事,但更加曲折离奇。W小姐经历了人生最灰暗的一段日子,她生了宝宝后,发现老公与自己的闺蜜厮混在一起,早在W小姐怀孕的时候,两个人就从之前的三人行,光明正大的避开她单独约会,待W小姐发现时闹的天翻地覆,与老公感情无法再修复,与闺蜜更是老死不相往来。

所谓的风流韵事,就发生在她感情最低谷的时期,大概是为了散心参加摄影活动,不曾想自己也打扰了别人的婚姻。

听了这个版本的故事,那些之前站在道德制高点谴责W小姐的人,都有点面面相觑,故事里的人还是她和他,但有了这更狗血的起因,W小姐对感情,对自己的自暴自弃,似乎众人都默默为她找了一个理由,一个人带着不足两岁的孩子,被老公和闺蜜同时背叛,这种伤痛,恐怕正常人都很难承受,只能说是一个可怜的女人在失去理智的时候,做了一件极其愚蠢的事情。

当自己成为感情背叛的受害者后,又在另一段感情中扮演了伤害别人的角色,有人说这是一种给自己感情的“补偿”心理,但这种补偿无异于饮鸩止渴,并不能真正让一个人走出情感的阴影,只会对爱情更加失去信心。

就如《欢乐颂》里樊胜美说的,闺蜜之间什么都可以无保留,唯有男人是不可以分享的。

但是在爱情上,许多人容易不自觉的过多分享,有时难免栽了跟头。究竟如何评价W小姐的一段情,每个人心中有了不同份量的答案。

3

柠檬有个很好的闺蜜S,在帝都工作了六年,最后决定回老家,一开始柠檬很高兴,但S回来后,总是一副郁郁寡欢的表情。

柠檬忍不住开口问了她是否换了工作环境不太习惯,S想了半天才说,总有人问她为什么毕业了六年才选择回来,是不是在帝都混不下去了,才想起小地方的好了。

而她自己本身在帝都工作的时候,也是一副雄心壮志要留在那里的,全家人都把她当作骄傲,如今决定回来,其实是因为家里老人身体不好,但不明所以的外人总是觉得她是混不下去了,才灰溜溜的跑回来,让原本因团聚而开心的一家人好像都因为她的决定脸上蒙了层灰似的。

S的话让柠檬一时无言以对,当初她们六年前一个留下一个离开,很多人都说S这样的孩子有出息,有闯劲,而固执的想要回老家发展的柠檬总是被问起,怎么不留在帝都呢?是不是竞争太激烈了?

她也经历过一段灰心丧气的日子,也想拿个喇叭告诉所有人,选择回家不是因为毫无斗志,混不下去,只是单纯的想多陪在父母身边。

可是谁会听你的解释呢?

大家更愿意生活在自己的揣测中,仿佛暗自偷窥到别人生活的秘密,自娱自乐着 。

城市再大,你依旧在自己的世界里打转,身在何方又有什么区别?留在大城市和回到小地方,就代表了有能耐和没能力么?显然不是。

帝都打拼的人,承担着高物价和高房租,一样会抱怨生活的不易,在大城市闯荡就能满足你的虚荣心么?很难。只有自己真正融入了环境,参与其中并得到了迅速的成长,才是对选择留在大城市最好的回报。

而回到小地方的人,开始抱怨日子无聊没劲,生活没有目标方向时,多半是自己放松了标准。

生活,在哪里都可以奋斗,在哪里也都可以安逸的享受。

对别人的评价,不过是从对方的生活状态和表象来进行猜测。那些随意给人下定论的,譬如这家姑娘混不下去了怎样怎样,那家小子仗着家里的权势如何如何...

都是过眼云烟。

你对他人的“定性”最终只有两条路,要么是被事实狠狠的扇一耳光;要么会受到赞叹你看人真准。

无论是哪一个,你都要冒着一半被打脸的风险去评价另一个人,所以管住嘴很重要。

4

其实,我们永远不知道别人的生活,也无法对别人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未曾真正的经历,就无法体会其中的一切。

所以,我喜欢有“距离感”的朋友。

遇到事情的时候,会给我建议,告诉我曾经走的弯路,警告我选错需要承担的代价,但只要我做出了选择,就会无条件支持我。

哪怕最后事实证明我选错了,在我承担后果的时候,不会落井下石,只是安慰和“教育”,但不会对我当初的选择做过多的是非判断或者发表“都是你当初没听我的”诸如此类的言论。

大浪淘沙,这样的朋友比金子还难能可贵。

人们总是很容易把自己的判断和情感加诸在别人的经历上,同样的事情一旦视角不同,就会是不同的反应。

好像听好友说起的那个笑话:

“你媳妇怎么样?”

“哎呦,别提了。我家那媳妇嘛也不做就知道吃,也不打扫卫生,也不做饭!”

“你女儿怎么样?”

“我女儿嫁的可好了,在那边也不用做饭也不用打扫卫生,整天玩就可以啦”

...

你的女儿,就是别人的媳妇。在下定论的时候,我们如何能不嘴下留情呢?

忽然间,想起那部印象深刻的电影《沉睡魔咒》。它改编自童话故事《睡美人》,却比传统故事里女巫下咒只是因为没有收到邀请而更加符合逻辑。

玛琳菲森曾是一个美丽纯洁的仙子,但在遭受无情的背叛后,她的心灵才变得冷酷,探索一个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向邪恶,‘坏人是怎样炼成的’,要比简单的评价“女巫是坏人”更令人动容。

所以《沉睡魔咒》尽管充满了黑暗,但依然是一部童话,讲爱心的故事。

人生有的时候很难,你永远不可能完全知道别人经历了什么。你只知道这个人的名字,却不知这个人的故事,所以做人应当多积口德,不要随便评论别人,毕竟来说是非者必为是非人,口之为祸大矣!

同样,在听到别人对你不尽实际的评价甚至抹黑时,也不必恼火动怒,那是你的人生,别人并不清楚你的经历和过往,懂你的人不说也会懂,不懂的解释了也是白瞎。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最后附加一首喜欢的诗: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Z小姐遇见W先生的那一年,绝对不知道后来漫长的岁月里会如此怀念那时那刻,再见不了也回不去的年少光阴。 Z小姐刚来到...
    冬冬是个胆小鬼阅读 1,277评论 14 8
  • 当生活的节奏愈来愈快时,你有想过如何面对吗? 彻夜地学习,彻夜地思考,你累吗?累是必然的,可你也不能放弃。 我经历...
    立孜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