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十年季,聚首已中年

——同学聚会侧记

光阴荏苒,似水年华流十载。同窗情深,共读生涯忆当年。

昌荣、连伟二位班长的精心组织,立伟、长安等诸位同学的鼎力相助,让我们2005级研究生同学拥有了一次毕业十年聚首成都的难得机会。

归根结底,这还得益于十三年前,班主任晓萍老师,慧眼识英才,为这个集体选定了能力出众、品性优良、热心公益的班级骨干,毕业后形成了一个长期稳定的联系和组织中枢,让我们一直都有很强的凝聚力。

因为缘分,十三年前,来自天南地北的四十多名同学们拖着行李,心怀求学探索的理想,齐聚成都西郊。

那时的光华村,白日稻香阵阵,夜晚繁星点点。与隔壁学子众多的西南财大相比,学校略显冷清,却甚是适合同学们潜心攻读。

因为情义,时值大暑,年届中年的彼此都忙里偷闲,感恩母校的培养,带着对同学的牵挂,相约共游故地。

如今的光华村,成日里都是车来车往的繁华,但校园里宁静依旧,书香依旧,温馨依旧。

岁月不饶人,聚首已中年。男生们悄然斑白的两鬓,明显后移的发际线,女生们体型稍微发福走样,鱼尾纹已悄然爬上昔日光嫩的眼角。所幸有浓厚的别后重逢的欣喜,冲淡了岁月飞逝带来的黯然神伤之气。

此次聚会,41名同学中,共有22名同学参加:哲学专业的昌荣、建华、发社、成文、长安、晓芬;科社专业的远英、陈涛、立伟、玉明;经济专业的松霖、杨艳、廉超、万华、陶磊、丽萍;党史专业的连伟、郭强、仁贵、宝杰、媚媚、宋键。

特别是黑龙江的宝杰、北京的陈涛、上海的廉超、江西的远英、海南的发社,重庆的仁贵,跨千山越万水赶过来,只为了心中的那份沉甸甸的同窗情谊。

相聚首日的上午,我们进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交心漫谈会。除了22名同学之外,我们邀请到了班主任晓萍老师和部分授课老师:郭伟老师、雪松老师、李刚老师、和风老师、大会老师、江渝老师、光华老师、德邻老师。

部分同学的家属和娃娃也参加了旁听,连我们家那六个多月的小青青也全程聆听了大家的发言,一上午不吵不闹,也许是受了那良好氛围的感染吧。

漫谈会由在校时的党支部书记远英主持。有着多年高校学生教育、行政管理丰富经验的他,雄姿英发不减当年,沉稳成熟又远胜当年,用诙谐幽默又不失庄重的主持风格使整个交流始终处于热烈、真诚和轻松的氛围之中。

22位同学逐一回顾了毕业十年来拼搏奋斗的经历,分享了各自的人生感悟和发展进步的喜悦,纷纷感恩母校当年所给予我们舒适的生活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精良的师资条件,感谢老师们的无私厚爱、辛勤付出和敦敦教诲。

细细聆听,虽然每位同学走向社会后不一定从事着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但书写人生画卷时,在学校获得的深厚专业知识、严谨治学态度、坦诚处事能力无一例外内化为各自的人文素养,在人生成长的重要节点暗中发挥着作用。毕业后,老师们的指点、鼓励和期望也依然陪伴着各位同学的成长。

时间一晃十年,班主任晓萍老师可谓典雅依然,正应了大德润身那句古谚。她是把我们这一批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在校期间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每年每位同学生日必定会收到她精心准备的礼物,家里有啥情况她也第一时间知道。

读书三年期间她先后组织我们到三圣乡、都江堰、峨眉山、康定市等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给我们留下了很多集体生活的美好回忆。

毕业后晓萍老师依然一如既往地密切关注着我们,只要听到哪位同学有啥新的进步、新的发展,她就特别高兴,欣慰。显然,她用真情厚爱赢得了同学们的一世敬重和爱戴,同学们见到她都争先恐后上去和她拉着手说些悄悄话。

晓萍老师高度评价了我们05级所有同学。她说,作为学校招生规模最大的一批,05级是追求进步的一届,入校时党员不到10人,在校期间发展了10多人,是硕士研究生支部党员人数最多的一届。大家都说,书记远英、组织委员万华一边忙于毕业论文,一边为入党积极分子准备材料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她说,05级的同学是拼搏奋进的一届,硕士毕业后,先后有陈涛、莎莎、思林、燕柳、连伟、陶磊、洪涛、岳鹏、长安等9名同学继续攻读了博士学位,为同学们好学奋进树立起一面旗帜。其他同学也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她还说,05级也是团结友爱的一届,除了媚媚和宋键是结了婚来一起来读的书外,另外还有丽萍和陶磊、晓芬和长安、杨艳和建华6位同学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喜结连理,收获了爱情的硕果。

参加漫谈会的老师们也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情况汇报,对同学们能在炎炎夏日克服各种困难,赶回学校聚首畅谈感到非常高兴,对十年来同学们所取得的工作、家庭、生活上的进步感到很欣慰,并对同学们继续砥砺前行作了深情的寄语,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郭伟老师最后勉励大家,希望毕业后走仕途的同学一定要心存敬畏,牢记底线;从事教学科研的同学要甘于寂寞,厚积薄发;经商下海的同学要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为富要仁。同时,老师们也叮嘱同学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定要注意保重身体,争取每天抽出半小时来锻炼身体。

漫谈会结束,同学们简单用过午餐后,乘坐大巴前往乐山市沐川县沐府山庄。

为了让同学们有个安静、舒适、凉爽的环境进一步深入交流,立伟和长安可谓用心尽力,提前一个多月就前往乐山峨眉山、犍为、沐川等地实地踩点,精心比对后作了非常周到细致的安排。

沐府山庄是乐山市首家五星级精品乡村度假庄园,位于桃源山居景区的核心部位,森林环抱、山峦叠翠、碧竹成庭、鸟语花香,日晷滴漏,筒车灌水,整个山庄融入了可见、可感、可知的农耕文化。

山庄的菜肴也是典型的粗菜细作,玉米、竹笋、山药、土鸡蛋,相当常见的原生态食材,结合文化创意和时尚元素,迎合着新生代的各种需求,经过厨师的精心烹制摆盘,瞬间变得清新脱俗,非常具有张力,立登大雅之堂。

同学们在享用了生态美食之后,一起前往沐川县城观看了山水实景剧《乌蒙沐歌》。《乌蒙沐歌》是沐川最有特色的文化名片,依托自然山水,融生态、历史、民俗、农耕等特色文化元素为一体,借助现代声光影科技,将竹乡的生态魅力、历史遗韵、民俗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全场演出近80分钟,同学们深深沉醉在这美轮美奂的演出之中。特别是压轴戏《舞动金秋》,欢快的音乐声、激越的鼓点声,当地农民灵活舞动着自己编扎的草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演出观看完毕已是晚上10点半,立伟、长安又专门在山庄安排了篝火晚会,烤全羊,吃大餐,疯狂K歌,同学们重温了围着火堆跳锅庄的旧事。立伟、松霖、建华等同学纷纷深情献唱了各自的成名曲《驼铃》《悟空》《兄弟》等,引起了同学们的忆旧思往之情。

三圣乡立伟单膝下跪向美女献花求爱等场景还历历在目,宛如昨日,时间却一晃十多年,情圣依旧深情投入,可玉树临风的丰姿不再,岁月真无情啊。

次日上午,我们还一起游历了沐川竹海,下午在华西第一漂——龙门大峡谷进行了漂流,真可谓乘兴而去,尽兴而归。在岸上看着皮划艇上的同学们个个激流勇进,真是英姿勃发,斗志昂扬,惹得我们几个旱鸭子眼热心动不已。

特别是立伟,我终于发现他这些年混得这么风生水起的成功秘诀了,这家伙划船不用桨,全靠浪啊。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一场漂流下来,他又结识了两个面容姣好、身材撩人的湿身美女,引得其他男同学艳羡不已。

一场同学聚会结束,同学们对于立伟的外务手段深表叹服,好家伙,什么演出、景点、漂流门票,立伟全用他的个人资源给免了,这可不是一般的牛,绝对是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超级牛啊。

胜地不常,盛筵难再。转眼两天过去了,意犹未尽的同学们纵有千般不舍,也只好挥手道别,各自继续自己的人生旅途。光阴荏苒,抹不去母校恩师的谆谆教导,岁月流逝,剪不断三年共读的真情友谊。

同学情深意重,无奈本人口讷笔拙,略以记之,聊胜于无。

最后,作诗一首,歌以寄情。

大暑前聚会有感

光华求学三度秋,

共读情谊一世悠。

往昔韶华风拂面,

今朝微暮霜染头。

挑灯长谈嫌夜短,

驱车同行喜乐游。

诸君遂得青云志,

再念初心重聚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愿每一个单纯的少年,在未知的青春之路上,都能遇到一盏明灯,不再彷徨,愿自己此生坚强,赤诚善良。 ...
    梓里尘阅读 1,938评论 31 19
  • 三大利润律解决的就是盈利模式问题,它仿佛海盗的藏宝图,指引企业找到被埋藏的宝藏。 其中,大利润律的第一条流失律提示...
    会飞的小龙猫阅读 467评论 0 1
  • 浮舟子阅读 294评论 0 0
  • 好吧!我也记不得是十几岁,看我奶奶做了一次风萝卜,当时很好奇如何把团萝卜切成长长的萝卜条的。记得那是一个温暖...
    林加176阅读 2,0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