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阳 创业初期在大风暴的袭击下 仍坚挺战到最后!

1990年出生,浙江绍兴人。毕业于浙江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专业。2014年接触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后逐渐产生兴趣,深入研究比特币背后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并掌握区块链投资的取胜技巧。成为新生代力量中数字货币爱好者的杰出代表。

  2011-2013年供职于亚马逊。

  2013-2015年自主创业,后专心投入数字货币。

  现拥有超过200枚BTC,180万枚XRP,4万枚EOS,3.3万枚NEO,1.2万枚DASH,9500枚XMR等数字货币资产。

  投资格言:快人一步,胜人十年。

  差不多在三年多之前,吴瑞阳受邀去参加一个创业者的视频短片拍摄,现场去了很多创业者,拍摄开始之前,吴瑞阳很认真的坐在位置上,遇到熟人过来打招呼,他就礼貌地回应一声,随后又继续一脸认真的端坐在那里。

  视频的拍摄初衷,原本是为了突显出创业艰难险阻很多,可仍有人为了追梦而无惧挑战这一主题。在现场,主持人用极具感同身受的语气问到「创业以来容貌上有什么变化,有没有发觉自己变老了?」除了吴瑞阳,在场的创业者纷纷给出了肯定的回答,甚至还有人拿出创业前后的照片做对比,来证明容貌的确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个人看上去憔悴很多。但别人的答案显然没有启发到吴瑞阳分毫,耿直如他,就直接脱口而出「我没感觉到,我感觉创业让我变得更年轻了。」吴瑞阳对于自己的答案很满意,并且已经达到了一种「忘我」的状态,他没有意识到主持人一直在引导自己,目的是想让他回答一些“创业很苦闷”、“艰难也要坚持”这类符合主流价值观的答案,但是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无论主持人如何引导,十八般武艺使绝了,吴瑞阳的回答依旧是和别人相反的,后来主持人直截了当地问「创业的艰辛是不是难以适应?」轮到吴瑞阳,他先是仔细想了想,然后很认真地回答到「其实我自己还挺适应的,而且创业让我觉得更有活力了。」在后来的成片里,吴瑞阳所有的镜头都被删剪掉了。

  和吴瑞阳在一起共事两年的同事回忆,经常会被他的一些举动弄得哭笑不得,在许多方面,吴瑞阳表现得并不像一个创始人,有时候去参加一些重要会议,他还会在车上先看会议内容。

  认识他的人说,「其他创始人在意的地方吴瑞阳通通不在意,他只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几个月之前,吴瑞阳去参加一个区块链行业活动,出发之前,提醒他要穿着正装出席,吴瑞阳立刻反问到「正装是不是要穿个衬衣?」在得到肯定回答以后,他又继续问「那我下身可不可以穿条短裤?」拼命在下属王黎的印象中,吴瑞阳是一个工作和生活没有明显界线的人,「他对于工作的狂热程度远比任何人都要强烈。」每天早晨六点不到,吴瑞阳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办公室里,在他的办公桌上,常年放着一箱红牛和一箱方便面,来不及吃饭的时候就先啃袋方便面垫一垫。94事件之后,整个行业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事情处理不过来,有一阵子他干脆直接睡在了公司。

  直到现在,仍对吴瑞阳的工作热情记忆犹新,「他老婆刚生完孩子的第二天,他就赶回来上班了,我们都很惊讶。」对于一头扎进工作当中的吴瑞阳来说,就算天塌下来也很难影响到他,甚至有同事跟他汇报工作结果,汇报完以后往往要在办公桌前站很久他才能反应过来,得到一个「嗯」字的回答之后,等过一会,他又会猛地抬起头来很迷茫地问「你刚才说了什么?」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那天上午,11点钟不到,吴瑞阳的面前堆满了厚厚一沓文件,而在几个小时以前,他就已经开始工作了。记者的到访打断了他的工作,这时吴瑞阳才意识到自己还没吃早饭,于是顺手拿了一袋方便面,一听哈尔滨啤酒,准备边吃边聊。

  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于吴瑞阳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至暗时刻

  后来,火还是烧了过来。

  2017年9月4号,国内所有的交易所都被强制关闭,远在美国出差的吴瑞阳得知消息后立即飞回了北京,直到5号凌晨两点多,他才拖着行李箱回到位于知春路的办公室里,不出所料,几乎所有的币种都已「腰斩」了。

  第二天一大早,几个合伙人一到公司就直奔吴瑞阳的办公室:「现在怎么办?」吴瑞阳整个人靠在椅子上,身体呈现出一种没有支撑点的状态,眼睛瞟向窗外「扛着。」94事件发生之后,整个团队都笼罩在一种冰冷的氛围中,吴瑞阳微博下面的评论也被攻陷了,很多人给他留言,还有些情绪激动的甚至扬言要来北京「跟他谈谈」。

  吴瑞阳被推入一条夹缝中,两边都在施压,大火烧到了眉毛上,留给他和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这样的处境,是吴瑞阳始料未及的。2014年,在比特币国际峰会上,他遇见了当年实习时的领导,两人聊了很久,对于区块链的看法也不谋而合,吴瑞阳也更加坚信未来区块链必定是个大风口。

  2015年伊始,在拒绝了领导升职加薪的挽留之后,吴瑞阳将全部家当装了满满一车,离开了工作4年的内蒙。「区块链最终会改变世界的。」带着这样的信仰,吴瑞阳创立了基于区块链,一年之后,还获得了千万美金的融资,作为一个新的方向,现在看来,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全盘皆输。

  9月末,一向和睦的核心层团队因为项目转型问题爆发了几次争吵,在当时哀鸿遍野的环境下,很多人认为这是「归零前夜」。不过僵局最终被吴瑞阳打破了,他站起来表了态「要继续做下去。」吴瑞阳心里有些酸楚,眼见一些项目倒在了漩涡中,就再也没能起得来。

  趋利避害,是动物生存下去的本能,没有人愿意去承担风险,可吴瑞阳不,他觉得有一座山压在自己身上,虽然不知道这座山什么时候才能卸下,但他认为自己可以扛得起这座山。

  扛

  吴瑞阳还是做了一个决定:扛下去。

  他先是卖掉了持有的比特币,以个人名义垫付给了用户,然后每天抽出时间来亲自接待他们,哪怕对方态度很不友善。

  在看来,吴瑞阳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而且遇到任何困难都喜欢「藏着掖着」。94事件之后,他依旧和往常一样,每天第一个出现在公司里,但精神状态明显萎靡很多,那段时间,经常看见吴瑞阳眉头紧锁,站在楼下的角落里一声不吭的抽雪茄。她察觉到吴瑞阳心里「一定是搁了挺大一件事儿」。

  吴瑞阳没钱了,他决定去借钱。由于脸皮太薄,但凡别人一岔开话题,他就不好意思再绕回去了。最艰难的时候,吴瑞阳不得不向一个下属借了笔钱以解燃眉之急。

  去年11月之后,市场渐渐开始回暖,吴瑞阳松了一口气,他把过去一年的经历形容为「至暗时刻」,能够从黑暗中走出来,一方面源于信仰,另一方面,他觉得自己有责任继续前行,哪怕是扛着一座山。

  距离94事件过去了大半年时间,吴瑞阳和也获得了诸多认可,但对于一切认可,吴瑞阳始终有一种冷眼旁观的疏离感,「这玩意有啥用啊?」他说,「根本没用,做好事情就足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