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雪是一棵木棉树

火雪是一棵木棉树,木棉树生长在加纳,加纳是北回归线穿过的一座南方小镇。

加纳小镇是我的家乡,我叫禾青,我有一个自穿着开裆裤起就在一起玩耍的青梅,她叫绿子。

我和绿子的家分别在小镇的最东边和最西边,木棉树就在东边和西边的中间,也是小镇的入口。我和绿子一起上的小学,因为方位的原因,我和绿子一般是约好了一个时间点,早上和下午上学的时间谁先来了就在木棉树下等,然后一起去上学。

暮春三月,木棉树开花了。硕大红艳的花朵挂在枝头,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好像一团燃烧的火焰。

早上,去上学,今天我起得比较快,我远远的看着,还没有走到木棉树下,就看见了绿子背着她的小书包,低着头,手里拿着一个麻袋,不懂在干什么“绿子”我大喊了一声,绿子听见我的叫声,抬起头,笑笑,露出了左颊的深深的酒窝,向我使劲的挥手。我连忙小跑着跑到了绿子的身边。我问道“绿子,你干嘛呢”,“阿青”,绿子用右手指了指地上的麻袋,“你快帮我捡木棉花,我奶奶说了,木棉花晒干之后可以入药,镇上专门有人来收购,可以卖钱”,“真的?多少钱一斤呀,”几毛钱吧,你快帮我捡,等卖得钱了我请你吃香脆面”,“好好好”。

于是木棉树开花的那几天,地上被风吹落的木棉花,都被我和绿子捡起来,晒干,然后由绿子的奶奶拿到镇子上去卖。

“阿青”,绿子兴冲冲的跑来找我,小脸红扑扑的,上气不接下气的,喘得跟我家的大黄狗一样费劲,“怎么了,绿子,看你高兴得”,“嘿嘿”,绿子把双手背在了背后,说到“猜猜,我的手后面是什么?”,“梅子糖?”,绿子摇摇头。“糯米团子?”,绿子又摇摇头。我摇摇绿子的肩膀,说到“好绿子,告诉我吧”,

“噔噔噔”,“看,卖木棉花得的五块钱”,绿子伸出了被她的手捏得皱巴巴的五块钱,因为手心出汗了,钱被汗水浸湿了,变得软巴巴的。“呜,绿子,你太厉害了,我欢呼起来,,“嘿嘿,奶奶刚给我的,一张整的呢,我有钱了,说吧,你想吃啥,我请你吃”,绿子大方的一挥手,一副地主的模样。“真的”?我高兴的问道,“我骗过你吗?”,“好呀,那我想吃香脆面和梅子糖……”我和绿子的谈话声渐渐传远。

我和绿子走在回来的路上,讨论老师留的一篇命题作文。“我身边最熟悉的它”,“阿青,今天老师布置了一篇写景状物的作文,可是我都不懂写什么,怎么办呀?”,绿子愁眉苦脸的说到。我笑笑,“你好好想想,那么多东西,随便找一个来写呀”,“那你写什么呀?”绿子问道。

“我呀,最熟悉的,那肯定的,就写大黄了”,刚说完,一阵“汪汪汪”,的声音响起,“阿青,你快看呀,大黄来接我们了”,绿子的手一指向我们奔跑而来的大黄狗,大黄的大尾巴使劲的摇着,脑袋上的毛秃了一块,但是仍然神气十足,活蹦乱跳的,绿子说着跑向大黄狗,到它身边时停下,大黄兴奋的在绿子的身边乱转,还时不时的用大舌头舔梅子的裤脚,“嘿嘿,大黄,阿青的作文写你了,那你说我该写什么呀?”。绿子摸摸大黄的头,胳膊肘顶在膝盖上,眼睛看向远方,一副迷茫的模样

突然,绿子喊了一声,“阿青,你快看呀”,绿子的右手兴奋指着那棵木棉树,连忙迫不及待的跑过去,在木棉树停下,在树的周围转来转去,“怎么了”,我也连忙跑过去。

木棉花的花期结束了,树上挂满了白色的类似于棉花之类的东西,一串串,一个个,洁白一片。

夏季的风有些炎热,风一吹过,通常棉絮就会身不由己随风四处飘散。白色的棉絮在天空飘着,飘着,因为地球的引力降落,捡起地上落的一小团棉絮,扒开来看,就会看见一棵黑色的种子,安静的躺在柔软温暖的棉絮里面。

“真漂亮呀”,绿子伸出手,接住了落下来的棉絮,我点点头。绿子抬头,看看还在天空飞舞的棉絮,“就像,书中老师说的,北方才会下的雪一样美丽”。“阿青,我知道了,那篇作文就写木棉树了,哈哈哈……”,绿子说着就高兴的在原地转圈,“有东西可写了”。

“阿青,你说木棉树像什么呀”

“木棉呀,开花的时候很像一团燃烧的火焰,现在吗,就像是一团洁白的雪花”

“火焰,雪花,”绿子小声的嘀咕着,若有所思的样子。“绿子”,我推了推绿子,问道“你在想什么呢?”,“嘿嘿,我知道作文怎么写了,走啦,回去咯”,绿子拉起我的手跑起来,大黄赶紧摇着尾巴跟上了我们,“绿子,你跑什么呀,又没有人追你”,“好高兴呀,知道怎么写作文了”绿子说到,右脸的酒窝深深,甜死了人。

绿子写的作文完了,我求了她半天她愣是不给我看,说是保密保密。

后来,我终于知道绿子写的是什么了,因为她写的作文被当作优秀范文被语文老师当堂阅读起来。

“火雪是小镇上的一棵木棉树,因为阿青说木棉树春天开花的时候就像是一团燃烧的火焰,夏天果实开裂,洁白的棉絮随风飘舞,就像北方的雪花,木棉树既像火又像雪,所以,我就给它起了个名字,火雪。……”

小学结束了,我和绿子考取了县里中学,但是我在重点班,她在普通班。我们在不同的一栋楼,不同的宿舍,忙着适应各自新的生活环境,交流一下子就少了起来。只是,一个月回家一次,我们都是那么默契的,约好了一起回去。

绿子的头发渐渐的留长了,说话也开始变得温柔起来,小时候就打了耳洞的耳朵,不知什么时候,穿了亮晶晶的耳钉,微微一笑,右边的酒窝深深,明艳动人。

绿子谈恋爱了,对象是他们班的一个男生,我去找绿子的时候绿子指给我看过,那是一个黄头发的男生,留着斜刘海,爱耍酷吸引小女生的注意。我觉得,那男生根本就配不上绿子,我私下跟绿子说过不要谈恋爱,好好学习,争取在考试换班的时候考到重点班,绿子支支吾吾的表面上答应我,但是我知道她只是敷衍我。

六月份,中考,最后一门是物理,当我还在考场上和物理的最后一道大题死磕的时候,绿子早就写完了名字,潇洒的交卷离去。后来,我考上了市里的高中,绿子,决定和她的表哥一起,去广东打工。

绿子走的时候,只拿了一个小小的行李包,我送她到了小镇的出口,在木棉树下停着,木棉树仍旧是高大挺拔,树枝斜插分支,蓊笼翠绿,郁郁葱葱。“阿青”,你帮我拿一下行李,

我连忙接过绿子的行李包。绿子走到木棉树下,双手抱着木棉树,左脸紧紧地贴在木棉的树干上,眼睛突然的就红了,不知怎么的,脸上就挂了两行清泪,“火雪,我走啦”。我忍不住,过去用右手楼了梅子的肩膀,“绿子”,刚一说话,就哽咽了。

绿子的双手转向抱着我,左脸贴着我的右脸,只说了一句话“阿青,你好好念书”

我去了市里的高中上学,很少回家了,基本一个学期回来一次。每次回来,总是有一种恍然隔世的感觉。小镇外的那条土路,被政府的人来看了几次,然后就修成了水泥路。

木棉树仍旧是立在小镇的路口,后来,路又修到了小镇里,木棉树因为阻碍了施工,被砍伐了,就连剩下的那个大木桩,也被镇长用机器挖起,做了木材。

火雪,终究做了一团燃烧的火焰,而不是整朵整朵在空中飘着的雪花。

我去了北方,见到了真正的雪花。

放假回来,我重回故土。我认真打量着小镇,发现小镇变了好多好多,路上的那条水泥路变成了发亮平坦的柏油路,小镇里也有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小镇的瓦房全都变成了一排排的楼房。

还有,火雪不在了,大黄不在了,绿子也不在了。

大黄为什么不在了,有一次,大黄出去玩,不小心被路边的车给压断了右腿,

撞的那个人,当场赔了两百块钱,但是,大黄,领回家疼了几天,还是死掉了。

“妈,你有看见绿子回来过吗?”,“绿子,就是东边的老陈家的闺女,哎呀,她嫁人了”,“哈,嫁人了”,我惊到,“什么时候的事情,“就是前不久,那时你还没回来,嫁的听说是邻镇的一个小伙子,听说人不错,这家底也挺殷实的,绿子那闺女不错,模样不错,性格也好,总算有个好归宿了……”妈妈还在絮絮叨叨的说着,我却早已陷入了自己的沉思,“绿子,嫁人了呀”。

“堂姑,堂姑”,一阵清脆的喊声打断了我的思考。我回过头,笑笑,原来是隔壁家堂哥的儿子,我问道“以尽,怎么了?”“堂姑,我们刚学了一篇文章,木棉树,老师就说这篇文章写的很好,就布置了一篇木棉树读后感,叫我们写,可是我都不知道怎么写?我都没见过木棉树”,小侄子嘟着嘴巴,委屈道。

“木棉树?”,“嗯嗯”,“堂姑,你见过木棉树吗?”,我笑笑,回到“当然见过,以前小镇的入口就有一棵木棉树,不过因为修路就把它给砍啦!”,“这样啊,那我怎么写呀!”,“没关系,姑姑帮你在网上搜,给你补充木棉树的知识好不好”,“耶,堂姑你最好了”,以尽高兴的说到。

我上了网,搜索到了有关木棉树的知识:木棉花别名“斑芝树”、“英雄树”、“攀枝花……春天一树橙红;夏天绿叶成荫;秋天枝叶萧瑟;冬天秃枝寒树,四季展现不同的风情………………

还有一个,木棉花的花语是:珍惜身边的人,珍惜眼前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K+介绍 在韩K加(以下简称,K+),正式创立于2018年1月1日。 由韩国汉阳大学研究生发...
    在韩K加阅读 599评论 0 1
  • 之一:北陵仙饮 八零年十月,光班东升老钱等同寝八人。得助学金每月数十元,遂兴致勃发。八人御单车四骑,乘小富之际,冒...
    Jack老钱阅读 302评论 2 8
  • 1月27日,乌鲁木齐-28℃,创下2012年以来气温新低,乌鲁木齐水磨沟公园冬景如画。
    ayp阅读 264评论 0 0
  • 帽子峰的深秋是极美的。美到你流连忘返,美到你不忍直视。 帽子峰位于南雄西北部,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经过山路十八弯,...
    江玥居士阅读 856评论 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