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后宫,吕后和戚夫人的争斗史

刘邦当上皇帝以后遇到了一个自己喜欢的女人——戚夫人。

他和戚夫人是真爱,所以刘邦就想把自己能给戚夫人的都给她。但是刘邦不能封她为皇后,因为吕雉是皇后。

吕雉是刘邦的结发妻子。

吕雉

当年刘邦还只是沛县的一个小混混,做着亭长的工作。

吕雉家境优渥,父亲是吕太公。有一次吕太公为了逃避仇家的迫害,就举家跑到了沛县,因为沛县的县令是太公的朋友。县令的幕僚们为了巴结县令,就一起置酒招待太公。席间刘邦到来,他并没有什么钱,却宣称带来1万钱的贺礼,比所有人的贺礼都多。所以太公请刘邦坐首位。

太公和刘邦一番交谈,觉得他不凡,就不顾家人的反对,将吕雉嫁给了他。于是,富贵人家的大小姐吕雉就成了沛县亭长兼混混刘邦的妻子。

婚后,吕雉的生活并不好。刘邦整天在外面惹事生非,吕雉在家操持家务、种地,甚至因为刘邦的原因被抓进过监牢。

后来,刘邦起兵,吕雉的所有家族,包括她的哥哥、弟弟、妹妹、妹夫、侄儿等都帮着刘邦打天下,而吕雉更是受尽磨难。曾经吕雉经和刘邦的父亲一起被项羽俘虏数年,差点被杀掉。

所以,吕雉这位刘邦的结发妻子,不但拥有很强大的势力还有很高的威望,和刘邦是患难夫妻。

更重要的是,吕雉生了一个儿子刘盈。中国古代非常讲究嫡子继承制。所以刘盈是太子,吕雉的地位很坚固。

刘邦对吕雉,好像是创业伙伴,对戚夫人才是真爱。


戚夫人

戚夫人漂亮善舞,是刘邦发迹后娶的女人,深得刘邦宠爱,还生了一个儿子刘如意。刘邦认为这个儿子和自己很像,而刘盈的性格比较仁弱,是刘邦讨厌的性格。

戚夫人也觊觎皇后之位和太子之位,没少给刘邦吹枕头风,很多次都哭哭啼啼的要刘邦废掉太子,立刘如意为太子。

因此,为了心爱的女人和儿子,刘邦就想废掉刘盈的太子位。他说:“我不能让不成材的儿子地位在我的爱子之上。”这句话传到吕雉耳朵里,加深了她的忧虑,也让她对戚夫人十分痛恨。

然而,出乎意料,要废太子首先遭到的就是刘邦那些创业小伙伴的反对。

很多人都不同意。特别是周昌,一直当面力谏不可以,有一次说的急眼了,口吃的周昌直接对皇帝说:“我说不出什么理由,就是认为废太子不可以。”这句话被躲在幕后的吕雉听到,等刘邦离开后,吕雉出来跪下哭着向周昌道谢。

后来,有人建议吕雉找张良辅佐太子刘盈,因为足智多谋的张良非常受刘邦敬重,有他辅佐,刘邦可能会有所顾忌。

当吕雉找到张良的时候,张良就以自己有病推辞,因为他不想介入这场政治旋窝。吕雉一定要张良辅佐,说:“你身体有病,但也请强打精神辅佐太子。”她让张良出任太子少傅,而不是地位更高的太子太傅,以便张良养护身体。

张良出了一个主意,他说:“皇帝非常敬重四位世外高人“商山四皓”,而这四位高人却一直躲避皇帝的征召。如果太子能请到“商山四皓”辅佐,那皇帝就不敢废太子了。”

吕雉立马派自己的哥哥带着很贵重的礼物,以太子的名义很谦卑的请来了“商山四皓”。

有一天,刘邦正在和戚夫人饮酒,太子来拜见皇帝。刘邦发现太子的身后跟着四位年纪很大的白头老翁,就问太子他们是谁。当知道他们的身份后,刘邦大惊,说:“我曾经多次请你们出山辅佐我,你们不答应,为什么却辅佐太子呢?”


商山四皓见刘邦

商山四皓说:“陛下一向轻慢高士,动辄辱骂,我们不愿自取其辱。如今听说太子仁厚孝顺,恭敬爱士,天下之人无不伸长脖子仰望着,期待为太子效死,所以我们自愿前来。”

刘邦说:“那就有劳诸位今后辅佐太子了。”

四人向刘邦敬酒祝寿之后就告辞而去。刘邦叫过戚夫人,指着他们的背影说:“我本想更换太子,但是有他们四人辅佐,看来太子羽翼已成,难以动他了。吕雉命中注定是你的主人啊!”

戚夫人大哭。刘邦强颜欢笑,说:“你给我跳支楚舞,我为你唱首楚歌。”

戚夫人起舞,刘邦作歌,曰:“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翼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又可奈何!虽有矰缴,尚安所施!”

鸿鹄高高飞翔,一举千里。羽翼已成,可以纵横四海,虽然有强弓,又有什么用呢?

楚舞

最后,刘邦大醉,在悲伤凄凉中结束了饮酒。

后来,刘邦在讨伐叛乱的时候受了重伤,吕雉找来大夫给他看伤。大夫说,刘邦的病能治好。然而,刘邦却说:“我以布衣提三尺剑打下天下,这都是天命。”拒绝治疗,重赏大夫,让他走了。不久,刘邦去世。

刘邦应该是对这个世界没什么留恋了,因为他累了,也失望了,他预料到了自己心爱女人的下场。

太子刘盈继位为汉惠帝,吕雉也成了太后。实权掌握在吕雉手里。她开始了报复。

首先,她对戚夫人下手。

她把戚夫人打入冷宫,让她不但生活条件恶劣,而且让她春米,日夜劳作不得闲。戚夫人就做了一首歌,大意是儿子如意做王爷在封地享福,自己作为母亲却像奴隶一样在皇宫中受苦。

吕雉知道后,大怒。

人彘

有一天,吕雉让汉惠帝到厕所去看“人彘”——人猪。不知就里的汉惠帝到那儿一看,一个大瓮里蠕动着一个人。这个人四肢都被砍掉了,眼睛被刺瞎了,舌头被割掉了,耳朵也被刺聋,披头散发正痛苦的发出“呀呀”的呻吟声。

这个人正是戚夫人。

汉惠帝面对此景,受到强烈刺激,说:“这真的不是人能做出来的事情啊!”从此以后,他纵情于歌酒美人,不再管朝政,让母亲去折腾。没过几年,汉惠帝就去世了。

杀了戚夫人,吕雉还不罢手,她还要杀刘如意。

刘如意当时是赵王,在自己的封国。

刘邦去世前,为了保护自己这个儿子,专门做了安排。他派周昌做赵国的丞相,保护刘如意。因为刘邦知道,周昌是个正人君子,他力保刘盈不被废太子,都是出于公心,不是和吕雉结党。他会好好保护刘如意。而且,因为周昌有恩于吕雉,吕雉要杀刘如意也会顾忌周昌。

吕雉多次派人叫刘如意到长安来,周昌都以如意有病的理由推脱了。后来,吕雉派人把周昌招到了长安,然后再招如意。年幼的如意就到了长安。

汉惠帝知道母亲要害弟弟,就亲自出长安城迎接如意。然后,每天和弟弟一同吃饭就寝,形影不离,以防母亲下手。然而有一天早上,汉惠帝要出去打猎,贪睡的如意没有和哥哥一同去。等汉惠帝回来的时候,发现如意已经死在了床上。

自此,吕雉和戚夫人多年的争斗终于结束了。

(本文图片全部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