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圣手-王昌龄

2月9日,日本舞鹤市医疗支援物资抵达大连机场,包装箱上印两句诗,一时火爆朋友圈,“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没错这两句诗出自唐代的诗人王昌龄的《送柴侍御》。全诗共四句

沅水通波接武冈,

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初读觉得典雅清峻,再读意境优美,再品回味无穷感情升华。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更何况两地青山同承云雨,一轮明月之下,我们又何曾身处两地?日本用这首诗写在捐赠物资箱上,也是表达我们两国之间的友情,共担困难。


人生时间轴

公元698年王昌龄出生了,比701年出生的李白和王维大3岁,比689年出生的孟浩然小9岁,但比起李白的富商背景和孟浩然的地主背景还有王维的贵族血统。王昌龄实在是卑微的。他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的孩子。20岁时李白和孟浩然早已声名远扬,王维已经成为状元名动京城。王昌龄却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面朝黄土背朝天,只能靠着种田来维持生计。

公元720年王昌龄已经23岁了,他不想这样的一辈子,于是他跑到河南的嵩山去学道,当时的唐朝崇尚道教,王昌龄想通过道教这条路通往政治,这个想法和当时的李白是一样的,这三年王昌龄一边学道一边开始读书写诗,随后漫游于并州,潞州,游历大约一年后,王昌龄觉得这样也无出头之日,二十出头的王昌龄正是心怀梦想的热血青年,其实他的主要心思与目的并不在写诗作赋上,于是他干脆丢下笔杆子,选择踏上了边塞之路,而恰恰是这样的经历后来让王昌龄产出了堪称绝唱的边塞诗作。


人生地理图

公元724年王昌龄27岁,他赴河陇(武威,张掖一带)出玉门关到达敦煌,直至西域边城碎叶城。在这3-4年的边塞生活里,王昌龄写下了大量的边塞诗歌他写的出塞分《前出塞》9首,和后出塞5首。

从军行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这首诗早已烂熟于心了。前两句的“长云”“孤城遥望”把边疆开阔苍凉画面体现得淋漓尽致;后两句则通过虚实结合的手法将战士们无所畏惧的斗志体现出来。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每每读来都热血沸腾。

出塞二首•其一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出塞二首•其二

骝马新跨白玉鞍,战罢沙场月色寒。

城头铁鼓声犹震,匣里金刀血未干。

王昌龄的边塞诗总是用铿锵有力的语言诠释着豪放无比的情怀,第一首七绝还曾被誉为唐人边塞诗中的压卷之作。

虽然高适与岑参也很有名气,但他们的诗多以长篇著称。王昌龄则从诗体上进行了新的开辟,将最豪放悲壮的情与最空旷苍凉之景浓缩成了七言绝句,让读者在短小精悍的篇幅中更加具体、明了地去感受边塞诗的魅力;不仅如此,后来经人考证:王昌龄在高适与岑参两人还没有开始边塞生活之前,就已经深入边塞。所以王昌龄更有着“边塞诗先驱”的称号。这几年的边塞生活是王昌龄边塞之作的高峰期,每一首都很经典都是精品。

公元726年王昌龄29岁,虽然当时唐朝的国力空前繁盛,但是边疆的人民很多还在过着苦日子,王昌龄对国家忠心耿耿,同时他也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抱负,他想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于是他隐居京兆府蓝田县石门谷,距离都城西安不远,准备科举考试。

公元727年,王昌龄30岁进士及第,据说当时考的是第二名,第一名叫常建,也是一个厉害的人物可与王维孟浩然抗衡,以后有机会再讲吧。四年后的王维考了状元。于是王昌龄被授予秘书省校外郎,并不是具体的官职,就是校对的工作。当时的唐朝并不是一考上就可以得到官职的,还得等候分配。

公元731 年王昌龄已经34岁了得到了一个官职,河南汜水县蔚,一直干到734年,后升迁到江宁丞,差不多副市长级别。

公元738年王昌龄因被小人所害被贬岭南,孟浩然有诗作

《送王昌龄之岭南》

洞庭去远近,岘首羊公爱。

土毛无缟宁,枫叶早惊秋。

长沙贾谊愁。乡味有槎头。

已抱沉疴疾,数年同笔砚。

意气今何在,更贻魑魅忧。

兹夕异衾稠,相思望牛斗

对王昌龄远谪未开化的岭南,深表同情与忧虑,好在事情也并不是特别严重。

第二年遇赦北返,途中邂逅李白

《巴陵送李十二》

摇曳巴陵洲渚分,清江传语便风闻。

山长不见秋城色,日暮蒹葭空水云。

后经过襄阳拜访孟浩然,孟浩然热情好客,本身身上长了患有痈疽,不能吃海鲜,因为好朋友来了,他忘记了忌口,结果王昌龄离开去江宁任职后,孟浩然就毒发身亡。

公元742年王昌龄在江宁,他的好朋友辛渐,由润州渡江,取道扬州,北上洛阳。王昌龄陪他从江宁到润州(今江苏镇江),然后在此分手。王昌龄写下了千古名诗

《芙蓉楼送辛渐》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这时他正遭谤议,送别至友远行,当时凄切心情可想而知。临别所嘱,惟以玉壶冰心自明心迹。即便被小人诬陷,他也并没有对朝廷失去信心。王昌龄在江宁丞任官时间较长,世人也称“王江宁”,他是一位很有才干的人,政绩也很不错。

公元748年,王昌龄51岁,因“不护细行”被贬为龙标(今湖南黔阳)尉(古人尚右,故称贬官为左迁).所谓“不护细行”就是说,他的得罪贬官,并不是由于什么重大问题,而只是由于生活小节不够检点。可能是才情张扬,锋芒太露了,免不了遭到同僚谤议非难。所以这次他又被贬了,贬为龙标蔚,也就是一个公安局局长的样子,地方小官。当时的龙标呢还是荒蛮之地。李白有诗

《闻王昌龄之龙标遥有此寄》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五溪,武溪,西溪,沅溪,辰溪的总称,这里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比较偏远。李白说:在杨花落完,子规啼鸣的时候,听说你被贬到龙标,那里地方偏远要经过五溪。我把我忧愁的心思寄托给明月,希望能随着风一直陪着你到夜郎以西。可见龙标这个地方是条件比较落后的。

也是在这里王昌龄写下了今年火爆朋友圈的诗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交通并不发达的唐代,常常一别可能就是永诀。这也是为什么古人的赠别诗总是特别情真意切、催人泪下的缘故之一吧。也许那时的王昌龄,又想起了他与好友孟浩然的一别成永别,因为自己而毒发身亡,深感内疚

也许那时的王昌龄,也想到了他的朋友李白送来的那首“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如今,就要送别柴侍御,明明心里很难过,但他却强压离伤愁绪,试图通过乐观开朗的词汇来鼓励安慰友人,以减轻他的离愁与感伤,这分明便是“道是无情却有情”的情深意重。云雨相同,明月共睹,亲爱的朋友,哪怕分隔两地、但你我心在一乡,便没有什么好难过的。

王昌龄不光边塞诗写得好,送别诗好,闺怨诗也不错,

《闺怨》

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她们对幸福的憧憬,她们的失望,在失望之中仍交织着希望的复杂心理。这些作品文笔之瑰丽,语言之凝炼,情韵之深刻,都使后来作者难于争胜。

公元756年王昌龄59岁了,离开龙标,当时正值安史之乱他顺江而流经过亳州时,却被闾秋晓所杀,死得不明不白,真是气愤至极,不然我们还能读到王昌龄更多的诗,闾秋晓也成了千古罪人。

公元757年,张镐奉命平定“安史之乱”。这年秋天,为解宋州(今河南商丘一带)之围,令亳州刺史闾丘晓率兵救援。为人傲慢、刚愎自用的闾丘晓,看不起布衣出身的张镐,更怕打败了祸及于己,于是故意拖延时间,按兵不动,致使贻误战机,宋州陷落。后来张镐以贻误军机罪,处死闾丘晓。在行刑时,闾丘晓乞求张镐:有亲,乞贷余命。意思是说家有老母需要赡养请不要杀他。张镐一句话就把闾丘晓挡了回去:王昌龄之亲,欲与谁养?


地理图

王昌龄,字少伯,唐代著名诗人,以七言绝句独步天下,“绪密而思清”他的七绝尤为出色,初唐七绝仅七十七首,盛唐四百七十二首,其中王昌龄七十四首,几乎占了六分之一。王昌龄在盛唐诗人中年辈较长,写作七绝时间也早,是唐朝诗人中较早大量写作七绝并获得优异成就的“七绝圣手”,唐人《琉璃堂图》以昌龄为诗天子,其尊之如此。也称诗家天子。

王昌龄的一生是曲折的一生,颠沛的一生,一生足迹遍布全唐,

早年的贫穷,边塞的苦楚,以及终身未被重用,多次被贬,但他也是乐观励志的,出生虽贫寒,但他志向远大,忠心爱国,他品行高洁,多次招人陷害,深处污浊中仍然保持高洁的品格,他宽慰他人总是那么的温暖,充满信心。

这就是我们的诗家天子,七绝圣手-王昌龄


代表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