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嘉妈讲《大学》的“止于至善”

时间:早上:5:00-5:30

地点:600育心东方红大学早课群

主讲人:思嘉妈

家人们,早上好!今天我继续分享《大学》。

上节课,我们分享了“格物致知”的我学习后的理解。最近我看到一则消息:科技部、中宣部发布的《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把“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格物致知”写入基准。

可见古人“格物致知”智慧是需要我们一直学习的。这节课呢,我又返回分享第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因为我自己通过学习有了新的理解,给大家分享一下。

最近我在通读《大学》,觉得精华就是前面,前面内容的理解非常重要。所以我一直在分享前面的内容。今天我分享两个字,止和至。我们先来看看“止”的演化:

“止”字的甲骨文:一个脚印的样子。所以“止”的本义:前进中留下的脚印。"止"本身表示的是前进,表示的是行动的意思。我们中国人一般是不讲绝对的概念,所以我们经常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这个“至善”是不可能到达的,需要不断追求的。“止于至善”就是走向至善,不断地向着最好前进。

我们经典里“止”字特别多,比如:《大学》中: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与国人交,止于信。大家以后可以去理解一下其中的“止”。我们常说的停止的意思是“止”字的引申的一个词意。

我们继续分享一下“至”字:

“至”是倒着写的“矢”字,“至”的本义是一根箭倒插在地上。

它是箭矢“最远”能到达的地方。古代冷兵器时代利用这一原理在战场上都要先放一轮“定位箭”,以确定最佳射击时间。大家看电影《英雄》里有这样一幕:秦军箭阵,箭如飞蝗。战斗前弓箭手在箭杆上绑上红色丝带,先向战场中央射出一排定位箭。因为红色丝带,这排箭就十分醒目。

至可以引申两个意思:一个意思:是“最”的意思,这支箭最远能到哪儿,至这个“最”的意思就这样被引申出来了,如“至善”、“至纯”、“至爱”、“至美”。一个意思是“到”的意思,这个箭能到哪里;比如,北京至上海,至是到的意思。至善:意思就是最好的。

某公益慈善活动叫“蓝天下的至爱”,用的是“至爱”。慈善,慈爱,是所有爱里面最高尚的,最值得推崇的。“冬至”的“至”也不是“到”的意思,冬天早就到了,立冬就到了。“冬至”的“至”也是“最”的意思。这一天的太阳高度最低: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对于北半球的人来说的冬至就是南半球的夏至。白天最短,黑夜最长。

《易经.复卦》中讲:雷在地中,复。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这里的“至日”就是冬至,大有老师也讲过。所以:《大学》中:止于至善就是不断追求最好的。

以前看到很多解释说是达到极完美的境界、通过学习,有了新的理解,所以又返回来给家人们专门分享。所以很多人都问我,你每天读经,你女儿能记住多少。我说是为了自己学习,我是为了不断的让自己的今天比昨天更好。当然,我们的这种无为而为的状态也影响了孩子。

每天晚上,我和孩子轮流领读,早起呢,我通读我的经典,她读她学校学习的内容。所以,我们不觉得枯燥,我们是真的快乐的学习。不过,我还是非常佩服家人们的能量,能引导那么多的人进来学习。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家人们也可以试着再去理解经典中的“止”和“至”。少则得,多则惑。所以希望分享的家人们能够理解到并能应用到其他的经典中。

=======育心经典用137累积法,可以让孩子在记忆能力、识字能力、阅读能力、理解能力、语言能力、行为习惯、道德修养等方面全面发展;每天只花30分钟轻松培养一个德才兼备的孩子!如果您家有孩子,或者您亲戚朋友家有孩子,请加上海雯雯妈QQ为好友:809263949,微信号:13391032358,一起探讨经典育儿话题。

13391032358。

一个人会走得很快,一群人会走得很远,期待更多朋友积极参与经典宣传。

欢迎大家积极转发!

上海宝山公益读经班长期欢迎您和家人前来体验!

http://hunanyuxin.blog.163.com/

[置顶] 2011版大智慧教育

[置顶] 育心经典的七大使命

[置顶] 育心经典的现状与展望

[置顶] 育心经典的价值

[置顶] 家长必学:大易教育【一场价值百万的儿童教育演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怎么如此幸运幸运今天与李珊相认了。我怎么如此幸运今天收到用体验感受表达比讲一个故事别人收获一更清楚而且简洁有力
    史德波阅读 112评论 0 0
  • 柳岸花灯潮汐,落墨千帆魂魄。极目水东流,轻抚瑶琴空臆。 月白,月白,淡雅平湖秋色。 长安旧人老师评:这词以景动情,...
    雨意生香阅读 818评论 28 80
  • 2016年12月30日,农业部召开了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了《农业部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
    nongyedianshang阅读 9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