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条建议,帮你打开写作格局(干货分享)

最近报名参加了一个“十天写作训练营”,整理了一下前三天天的笔记,和大家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写作之前,问自己要写什么

很多作者,在初期写作的时候,甚至不明白自己要写什么题材,提笔胡乱写,最后出来一篇“四不像”,别说读者看不明白,写作者自己写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了。

所以,写作之前,要确定三个点:

第一,确定写作主题。即,你要写什么。举个栗子:我脑袋里有一个想法,“我要和大家分享健身方法”,那么,你的主题就是“健身方法”。健身,(划重点);方法,(敲黑板)!这两个点确定下来,你这篇文章就要时刻围绕这两点来写。不能在写作过程中绕开主题,写成了作息时刻表,或者只谈健身的益处而不讲方法。

第二,确定写作文体。确定主题之后,你要知道你这篇文章得以什么文体来呈现给读者。如果你的灵感是一个鬼故事,那就不能写成一篇议论文,如果你的灵感是健身方法的分享,那最好也不要写成一首诗。

第三,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写。你写作的目的在哪里?这里老师让我们自己想,我个人认为,写作要带给读者“要么快乐,要么思考”,否则写作就是无意义的。如果一篇文章只是通篇的无病呻吟,充斥着痛苦绝望又毫无头绪,只是单纯的个人情感的发泄,那么这样的文章不是有价值的。读者看文章是花费时间的,作者至少应该尽到“不要浪费读者时间”的责任。


2.下笔之前,一定要写大纲

大纲之于文章,就像骨骼之于身体。

学过画画的朋友知道,画画之前要构图,同理,写作之前,你需要有一个框架。很多人写作习惯提笔就来,这样会导致文章很散乱,没有逻辑,脉络也不清楚。

这里给大家展示几篇我平时写东西时候列的大纲,以《催债攻略》这一篇为例,我脑海中浮现这个话题之后,我就在分析,催债能分几个等级?由浅入深来讲,从“旁敲侧击”到“有话直说”,到“自保”,这是一个从“可以交流”变为“无奈之举”的过程。然后,每一个等级之下,不同的方法分别列出来。

这样读者看上去,一目了然。由浅入深,条理清晰。再去写的时候,就很得心应手。

一般作者对于“写大纲”存有两个问题:第一,不习惯写。第二,没时间写。

不习惯写大纲,可以培养习惯。我初期写作的时候,是在起点写玄幻小说。那时候有了点子,提笔就写,结果写长了之后,经常忘记填坑,前面买的伏笔,后面忘了。后来大神和我说,一定要写大纲。我开始强迫自己,写故事之前,先停下来,列点,写发展线索。

最开始真的是举步维艰,不过硬着头皮去写,多写几次竟然十分顺手了。有的人不喜欢写,可以画,思维导图就很棒。

没时间写大纲,会花更多时间来修改。这不划算。闹闹说,他每天写文章都是在下班吃完饭之后,已经太晚了,根本没空琢磨文章大纲,提笔就写,写完就睡。另外,阿肯说她喜欢灵感出现就开始写,不然写一会儿大纲,灵感就没了。

灵感是感性的产物,文章却是需要理性的,就算是诗歌,也要考虑平仄和韵律,所以,写作之前你要写下大纲,才能确定这样的写法是否合理顺畅。

可以拿手机或随身携带的本子先记下,在列大纲的时候,拿出来,一个一个往文章里放。


3.把握好文章节奏

文章节奏体现在文章结构,和繁简程度。

高中作文老师就教过我们“三段式写作”“一繁两简”。同理,写例子的时候,要简明扼要,不要出现与主题无关的事情。一般来讲,一篇两千字的文章,例子最好控制在五个以内。详尽例子要能打动人,最多也不能超过三百字。

简写的例子一笔带过就好。要记住,短句比冗长的废话更有力。尽量少说专业术语,大白话比术语更有感染力。

举个栗子:“高三那年,我基本没有一天睡觉超过六个小时。每天晚上都熬到深夜,看着华灯初上,又到万家灯火熄灭,只有我一个人,在题海中沉默地战斗。”这种句子如果是出现在写高考的散文里,很棒。但如果这个句子出现在你举的一个例子里,那就是差评。怎么修改?“高三的时候,我每天熬夜,睡眠严重不足,但还是挺过来了。”除非当中有十分深刻的事情,否则每个人的高三都很痛苦,你不必耗费章节去修饰。


4.文章一定要修改

每一篇文章的初稿都是垃圾,一定要回头修改。

初稿是作者第一印象和直觉的拼贴,文章缺少客观性,缺乏读者视角的阅读感受。所以写完文章之后,一定要回头多读几遍。如果自己读感觉不客观,就拉个朋友来读,一定要那种敢于对你讲真话的朋友,帮你提出修改意见。

一个走心的建议,如果文章改很多次还是无法确定质量,就把文章投出去,投往你认同的平台。编辑会用收入或者拒稿,告诉你你文章的质量。被拒稿,就安心地修改。

好作品都是是经过反复推敲和修改而成的,修改的目的是为了让你的文章更清晰,更鲜活,更能打动读者,让你的文章从平庸中脱颖而出。


5.平时要注意积累写作素材

写作一定要保持不断的输入,才会有东西输出。

输入有两个方法,亲身体验加上阅读收获。

因为本身阅历和眼界的局限,二十岁出头的作者要写出深刻的作品真的很难。

所以建议写作者在年轻的时候,多做一些素材的积累。职场上的腥风血雨不妨一试,河山大好不妨一走,大城小爱不妨一谈。上到天文地理,下到柴米油盐,只有不停尝试人间百态,才能开拓我们的眼界。

另一条路,就是阅读。尽量多读名著,在看内容的时候,留意作者的写作技巧,可以先模仿其写作,再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


6.培养好的“作者习惯”

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灵感。灵感可能出现在你逛街的时候,公交车上听到别人的一句话的时候,路边等红灯看到一条狗的时候。灵感转瞬即逝,优秀的写作者不会放过他的灵感。听过夸张的事儿,训练营一个男生,洗澡的时候灵感往外冒,他买了一支防水的录音笔,在大澡堂里,一边洗澡一边对着录音笔说灵感。

多写多练,写作也是一件熟能生巧的事情。最开始写可能比较生涩,几个小时憋不出来一个句子,但每天都需要练习。我最开始写小说的时候,常常在电脑前呆坐半天动不了,但写了半个月后,两小时写三千字毫无压力。写久了,对句子和词语的驾驭能力就变强了。大神唐家三少一个小时六千字,那可是坚持不断更十多年的成果。

给自己留专门的写作时间。我工作日每天的写作时间是在晚上,大概两个小时。九点以后,关了手机,电脑断网,开始码字。周六周日可以去咖啡店写作,当做给自己的奖励。舒适的环境让人灵感爆发,而且,在咖啡厅独自写作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写作是我热爱的事情,我愿意花时间去写,去提升。

上周在微博说,要争做一个多写干货,少写鸡汤的作者。让读者看完文章之后能有所收获,而不是陪我一起,被鸡汤灌醉,又回来直面生活的苟且。

希望这些我花钱,花时间学到的东西,也能对你有所帮助。


喜欢的话,尽情点赞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