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时光,我们曾一样

即便一路荆棘也要慢慢的爬,海在山的那边。我寻找大海,也许会因为少了一滴水,海就不再是海。

                                    01

第一次独自远行时,我怀揣着诗和远方的梦想,虽然算着路费仅有三百块,在一个僻陋的天桥下吃过一碗十八块的拉面后便不敢随便觅食,晚上在汽车站的候车大厅将就下,幸好有热水,白天去寻免费的景点,但终究是没有半途而返,。

他们说,每一个背井离乡的人都是梦想家,梦碎了,就只剩想家了。直到时光兜兜转转,一路荆棘后才晓得,有梦想的人是因为生理年龄到了,而心理年龄又回到了小孩模样。最后剩下的想家也成了自己潜意识认识到自己还年少,爬上阳台看星星月亮,叹一句“露从今夜白”。

过去我这样写:

我喜欢故事,我喜欢自己,我也希望所有人都喜欢我和我的故事。

其实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自己从来不会是主宰世界的人。我并未奢求自己会是他人生命里的必需品,只是希望我走过,天边会留有我的风。

那些初中一年级的旧事,午后爬上遗留操场的脚手架坐着看天。

天色好美,只是那夏风都吹过好多年。

                                  02

有刚认识的朋友对我说,你看着,就像那种很有故事的人。

我说,怎么会这么说。

其实我的过去只是生活在自己那个不大的世界,所谓故事,只是独属于我自己与他人不同罢了。除此之外,一片空白。

每个人都有故事呀。

所以其实我们都一样。

一样平凡,一样冷清。

一样有着不一样的故事。

我常向许多人讲述过我的故事。或喜或悲,或痴或嗔。我也试图让别人理解我的故事,最终却只感动了自己。然后别人就难以理解的望着自己。

果然,故事是我一个人的故事。

真逊啊。

可日复一日总是那么逊。

                                    03

你有没有在某个深夜读到一篇软文或听一首歌,突然内心一片平静,然后矫情起来。思绪穿过城市慷慨夜光,投到过去的某个人某些事身上。

人对未来怀有期盼就不会怀恋过去了,如若你总是回忆,说明你为了明天做的还不够好。

嗯,等等。还有一个可能。

你和我一样,失去了重要的再得不到的人。

如果真的有时光机器,我想大多数人的选择会是某个夏风轻拂的午后。聒噪的蝉躲在窗外的树叶间,一声长一声短地嘶鸣着,整个世界被燥热充斥。教室里,老旧的风扇吱哟吱哟地转着,仿佛一直巨大的蜻蜓,吃力的蹒跚着,偶尔笨拙地挥动一下翅膀,发出难听的机械碰撞的声音。脑袋装着某个人,不时地抬头偷瞄一眼轻垂的长发,心里又是一阵涟漪。那时候的生活呀,一句誓言就像是一生一世。好像一切都那么明朗那么有希望。即便后来,我们不再相信童话,但那些真实的日子总能一次次让我们再提及时嘴角上扬出一种幸福的弧度。

很单纯的岁月,典雅、干净、清晰、希望,却是生活。

并非是一日三餐力求最好就是生活。晚安时会有人让你笑着入睡,半夜醒来床头有半杯水,一个人的城市下雨时会有好心人借你一把伞,啊,你会想到,这就是生活啊。

在堪堪二十岁的年纪说这样的话题,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蛮好笑,好像只有大事已成的人才会回过头来遥望过去。述说自己曾经经历过的心酸和故事,然后听的人会大吃一惊,啊,原来你和我们一样。

谁和谁不一样。

                                  04

我呢,大可以编纂一大串矫情的故事,用华丽空虚的文字表述出来,当作心灵鸡汤一一呈现。给你们一些可有可无的慰藉。如果恰好你们刚听了一首催人泪下的歌,或者又想起了过去的人,想家,想她。

那么,理所当然地,我的目的就实现了。

可是,我不想这样。

我不要仅仅凭借一些毫无章法的煽情句子就想汲取你们的悲伤和痛苦。

我想要的,是有人偶尔看到我写下的东西,能体会到一点点有趣的灵魂。我们能在思想的某个高度有所共鸣。

记得以前,当班里的一对被传为情侣的同学被老师连续点到,所有的同学都会心照不宣邪恶的笑笑,更有甚者会有接连起伏的咳嗽声。这已经成为国产校园青春电影烂俗的桥段,真实的情况往往是面色始终如常,只是在心底乐开了花。

因为许多东西,说出来就没意思了呀。

                                  05

记得小时候,每每当我养的小狗因为贪玩很晚才回家的时候,我都想哭。那时候父亲在很远的地方工作,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家。而我是独生子,能陪我玩的也只有那条名为小白二世的狗了。

后来,小白二世再也没回家。我很难过,哭了许久。

再后来,家里的牛在干完活后不声不响的趴在地上死了。母亲说是病死的,我一直执拗的说是累死的。默默的站着看了它良久,为了掩盖悲伤,还一直责怪母亲让它做那么多的活。那次的泪硬生生地流在了心里。

再再后来,为一个人付出了许多许多,可最终还是没能再走下去。晚上我躲在被子里,一边不顾一切地发着挽留的话,一边流泪,不敢出声,怕别人窃去了我的悲伤。

渐渐长大,才发现这世界值得为之流泪的东西其实很少,而能流泪的更少。

在状态里写,不管怎样,让我们喜悦地前行。

所以一直向前走了,风花雪月,世间冷暖,让我们依旧喜悦地前行。

荆棘岁月里,我们都一样。

对于那些痛苦和悲伤,你大可无所畏惧的和它们碰撞,抗争。

当然,也可以,一直微笑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