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看似不努力的学霸的“秘密”

在培训班当数学老师,我有幸接触到了一个成绩极其优异还来补数学的学霸,我把她称作X。

X今年初二,总成绩常年占据班级第一第二的位置,虽然参加的是数学竞赛,但语文却是妥妥的全班第一,作文常常被拿来当作范文朗读,虽然那都是她随意编的。

X英语考92分(满分100)却被英语老师吐槽考得不好,因为她还参加英语竞赛。

但在同学眼中,学霸学习并不努力。

她上课常常不听,要么睡觉,要么做别的作业。

业余时间学生爱玩的游戏,爱看的动漫,她一个也不落,还非常old school,喜欢收集游戏王的卡片。

学霸的情商不高,她会当着美术老师的面跟她开玩笑说:“XXX的腿真短。”

这个没有恶意的玩笑让美术老师生气了,班主任让她去道歉,X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这个美术老师说:“X老师,对不起,我不该说你腿短的。”

至于学霸是不是真的不知道这样说会起到什么效果,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学霸有脾气,她宁可写检讨,宁可日后被任课老师针对,也要反击。

01

这也是X之所以学习成绩优异最大的原因:目的导向。

很强的目的导向!

X的舅舅是某领域的博士,在一线城市某著名大学工作,是收入极高的国家稀缺型人才。

正是家里出了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改变阶级很难,但他做到了)的人才,因此X的父母对X在学习上的投入极大,而X也以提升学习成绩作为其生活的主要目标!

对于X而言,她休息的时间很少,几门学科她基本都有在补课,常常是补完一门就补另一门。

跟我另一个一做题就犯困的学生相比,我没看到过X有疲惫的状态(只看到她饿的状态),虽然做题的过程她一直在讲话,即便做的都是压轴题和竞赛题,但她依然做得很快。

有的题即便她不会,但依然能用玄学与逻辑推导去排除得出正确答案,且正确率极高。

在她的认知中,答案对了就行,解题路径越短越好。

02

X有一颗聪明的脑袋,但更可怕的是,她还比绝大部分学生要勤奋。

她在学校学生眼里的懒惰实则是虚假的表象。

她在学校上课时睡觉,那是因为老师讲的东西对她而言太简单,她觉得没有再听下去的必要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她私下里就不学了。

X有非常强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并且是以目的为导向的。

比如遇到一张很难得数学校本,即便做到深夜两点,她也会把那张校本做完,因为做不完就要挨骂。(我觉得更多的是她的求胜欲)

初中生,第二天还要起大早去上学的!她白天不困才怪。

再比如,要期末考试了,她会主动来找我,问我拿前两年的试卷自己去做。(她是我教的所有学生中唯一一个主动来问我要学习资料的)

除了学校里布置的作业,她还会自己刷卷子自己改,特别是遇到满是难题的卷子,即便做三个小时,她也会把卷子做完,总的做题量非常恐怖。

即便是一个资质普通的学生,达到她这样的做题量,成绩也上去了。

03

然而,我的那些成绩普通的学生,资质不如X,在最关键的勤奋程度上也远远不如。

如果以刷题量来衡量一个学生的勤奋程度,那么大家来看看另一个普通学生是怎么学习的。

比如我让一个学生做题,他杵在那儿装作很认真地看题,结果半小时过去了,他还在看那道题。

我问他怎么回事,你有在思考吗?(只要有在思考,哪怕没进展也没事)

他说我在发呆。

对于作业,他不会做就放弃,并且自己给自己定义:我是个差生,这种难题不会做很正常,要是会做才不正常。

很多女生找男朋友都有个标准:这个男生要有上进心。

因为只要有上进心,在这个时代是不会混得太差的。

资质可能是天生的,但是如果连基本的求胜欲都没有,那就彻底普通了。

04

聊回X。

在我眼中,X学习十分努力,过得很辛苦。

但她自己并没有这么觉得。

因为在学习之余,她也发展她的爱好,让她快乐让她爽的事她一样没落下。

而到了该努力的时候,她火力全开,即便奋战到半夜两点也做得到。

这便是学霸的状态:努力而不自知。

在学霸那儿,因为自己太努力而自怜的情绪,在她达到目的的路径中被逐渐遗忘了。

而我的另一个学生:我今天努力学习了15个小时,可太辛苦了!

包括我:我工作一天,可累死我了!

X的目标是今后开公司,买个大别墅,前面一定要有院子,给外公外婆种菜。

虽然X在待人接物上情商有些低,但我觉得当这些事影响到她的主要目标时,她会做出改变。

她肯定知道当着全班人的面对美术老师说“我不该说你腿短”的后果。

但是她愿意承受,因为美术课对文化课成绩影响不大。

以这个损失换取自己情绪上的复仇,划得来。

难以想象,X今后的成就有多大,我也相信她以后有能力开公司、买别墅。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32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