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现实生活中,重男轻女的父母,大面积存在

凭什么儿子再窝囊也是宝,女儿再能干也是草?

大家好,我正在吐血。

已经被《欢乐颂》中樊胜美的父母给气晕了。

把女儿当卫生纸,天天帮她哥擦屁股。她哥每次闯祸,都得她来解决。她哥一家子都是吸血鬼,拿了她的钱,还嫌她小气。

她30多岁了,被娘家榨干了,一分钱存款都没有,她妈还让她把交了的房租要回来,搬到公司去住,把钱省给他哥。

她哥跑路避债主去了,她妈心疼死了,让她打钱过去,怕她哥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没钱,委屈了。樊胜美问她妈,我一个人来上海打拼的时候,你怎么从来没问我有没有钱花,你给过我钱吗?

这样的父母,够奇葩吗?

然而这种重男轻女的父母,在中国的现实生活中,大面积存在。

我和女生朋友们聊起这个话题,有类似经历的一个女生都哭了,她出生在一个偏远山区,以前一直以为爸妈更爱她哥是正常的,因为她周围所有人都重男轻女,上了大学,她到了另一个地方,室友们都是独生女,她才忽然发现原来有很多女生是被爸妈当成宝贝一样疼爱的……那种对比,会让人特别伤心。

她跟她爸说了这事,她爸的反应是,天啊,你同学的父母好可怜啊,没有儿子,绝后了。

我们发现,那些重男轻女的父母都是相似的——

1

觉得儿子才能传宗接代,没有儿子是一生的遗憾。

很多女生很有共鸣的是妈妈生她们的时候,爷爷奶奶本来很高兴,准备好鸡汤,准备好鞭炮,要庆祝。得知生的是女儿,把鸡汤倒了,把鞭炮扔了,骂一句“怎么生了个赔钱货”,气急败坏地走掉。重男轻女的父母会觉得这很正常,生女儿没用,只生了女儿是一辈子的污点,没有儿子一辈子都抬不起头。我认识过一个女生,她父母为了生二胎,让她小时候装弱智,给她办弱智症,这样才有生育指标。还有个女生朋友,她爸有次喝醉了,跟她说了真心话,“要是你是儿子就好了”。这话让她太伤心了。她是女的,是她错了吗?父母每次说什么“嫁出去的女儿就是泼出去的水”、“女儿嫁出去就是外人”这种话,不怕女儿伤心吗?女儿把你们当做全世界最亲近、最重要的人,你们却把她当外人。女生朋友的父母最近买了新房子,四房,主卧是她哥嫂的,次卧是侄儿的,更小的房间是父母的,还有一个是哥哥的书房——压根没想过她。她特别难过的是,她这么努力这么拼,一直盘算着多赚点钱给父母花,然而父母所规划的一家人的未来里,已经没有她了。

2

儿子再窝囊也是宝,女儿再能干也是草。

一般来说,重男轻女的家庭,越是对儿子溺爱,儿子越容易没出息。女儿往往为了证明自己不比男生差,憋着一口气,努力、上进,然后没有什么卵用。在他们眼里,考上清华北大的女儿,也比不过中学就被开除的儿子。养儿防老是古代的价值观了,那是因为只有男人有赚钱能力,然而现在女人也有赚钱能力啊。女儿有一样的能力,却得不到一样的权利。这种家庭里,儿子往往不断地索取,女儿往往无尽地付出,却换不回父母的公平对待。女儿往往更懂事、更体贴父母、更舍得为父母花钱,父母却更心疼那个没出息的儿子。甚至还会说“你就不能帮你弟找个工作吗?他失业多可怜啊”,“你一个月赚1万,你哥才赚3000,帮一下他怎么啦”,“你哥都养不起孩子了,奶粉都买不起贵的,你忍心吗”,当女儿的就应该吼回去,“他失业他了不起啊,他赚得少他牛逼啊,他养不起孩子怪我喽?”父母丝毫不会体谅女儿在外面打拼的辛苦,赚钱的艰难。在父母眼里,对儿子就是“你弱你有理”,对女儿就是“你弱你活该”,自生自灭去吧。

3

其实,说这些不是为了讨伐,而是提醒那些正在对女儿不公平对待的父母,也许你觉得这是传统、这是风俗、这是理所当然,但是时代已经变了,传统的价值观已经行不通了,你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为什么观念不跟着改变呢?

为什么你们用着手机、看着电视、上着网络,享受现代的便利,却坚守着古代的价值观呢?

你们知不知道,你们这样特别让女儿寒心?

你们知道重男轻女会给女儿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吗?

她们会自卑,因为自己的父母都不疼爱自己,会让她们怀疑自己的价值,觉得自己一直是多余的,不配被爱;

她们会缺乏安全感,因为并没有得到父母无条件的爱,会怕不给钱你们就不爱自己了,而且会觉得身后没有后盾,没有依靠;

她们会缺爱,容易被渣男骗,一旦一个男人对她们好一点,她们就会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说“从来没有人对我这么好”,不能理性地判断对方的为人;

她们会没有底气, 一直要补贴家里,家庭负担太重,不敢谈恋爱,拖到大龄;

她们会没有尊严,即使嫁了,也因为娘家像个无底洞,永远填不满,她们会在婆家面前抬不起头。

她们会不敢离婚,遇到渣男,遇到家暴,因为没有娘家撑腰,因为没有亲人依靠。

所以,请停止对女儿的不公平对待,你们毁掉的,可能是她们的人生。

PS:父母的观念是很难改变的,而且他们往往不愧疚、不承认,还可能觉得你读书读多了,受到了坏影响。

我建议你们:1.尽孝,但不要愚孝。不必答应父母无理的要求。2.自强自立吧。唯有经济独立,才能人生独立。3.千万不要觉得你有错。如果有人因为你的性别而歧视你,即使他们是你的父母,那也是他们的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