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5《关键对话》:关键对话的意义何在?

整理自《关键对话》第一章、第二章

1、辨识你身边的关键对话时刻

在你的生活和工作中,什么时候是关键对话的时刻?

想象在一个你和公司的三五个组长共处的环境中,你们都在聊着彼此无关痛痒的话题,大家很放松,突然有个人问了你一句:哎~看你们团队这个月业绩不错,听说领导给了你们一些大客户资料,都是一些什么资料啊?这时候你的心情是什么样子的?你在想什么?是的,这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导致几个小组的关系的不和谐,那么此刻,就成为了“关键对话”时刻。

是的,一说到“关键”这两个字,相信你的心里就会一紧,因为这意味着重要,加上“对话”这两个字,你就会明白,这是一个重要的沟通时刻。

那么这样的对话具备什么特征呢?

首先,是双方的观点不一致,甚至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比如你跟父母要讨论你的恋爱问题,你中意了与你一起长大的邻家男孩,觉得他为人正直,精明能干,对你也十分关心,你们互生爱慕,而你的父母却不赞同,认为他家庭条件一般,还特别精明,无法给你提供优厚的物质生活,还有可能三心二意。

其实,这种对话有很大的风险,比如,你跟妻子沟通高考成绩还不错的儿子,上大学要选择什么学校和专业,这将关系到孩子未来去哪个城市,将要做从事什么样的行业或工作。

最后,对于此次对话双方都很重视,情绪都处于比较激动的状态。比如你跟技术同时沟通新客户成交的提成分配问题,对方说你只是负责沟通联系了而已,没有什么关键性的作用,所以只给你30%的占比,而你为了这个客户,跟进了将近两个月,光是准备资料就熬了好几个通宵,而且,好几次技术人员谈崩了都是你力挽狂澜的,对方听了你的话十分不赞同,还愤愤不平,大有要跟你好好理论的架势。

看吧,相信你一定遇到过不少这样的时刻,这不是普通的沟通,聊天或者互诉衷肠的时刻,这样的对话会左右着事件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你,或者团队,或者家庭都有着巨大的影响。面对这样的谈话,你很重视,有时会有紧张,纠结或者忐忑的情绪,甚至有时候你不敢面对它,你害怕如果你左右不了结果,或者事情变得更糟糕。“哦,天啊,我还是等等再看吧~”你心里就是这样想的。

生活中这样的对话,随处可见,双方观点不同,情绪激烈,结果存在很大的风险,左右着未来的发展方向。想一想,哪些你生命中曾经的关键对话时刻吧。他们都是这样子的。

2、面对或者逃避,这是个问题。

关键对话对我们自己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或许这个问题你从来都没有研究过。请你回忆一下吧,当你面对难以解释的问题时,你表现得怎么样呢?回忆一下,上个星期,妻子查询了你的信用卡记录,说你在某一个酒店消费了2000块,她质问你是不是有了婚外情,为什么无缘无故在酒店消费了这么多,如果我没有猜错,当时你一定非常的生气,愤怒,甚至扬言,她再这样说你就会打她…

看着就是关键对话时刻,你自己的表现。事后你自己都怀疑为什么会如此激动,只要跟她耐心解释,告诉她那些钱是为公司聚餐付费的就好了啊~

其实这并不是你的错,这是r人类基因中,藏有的原始人的本性。当你受到质疑的时候,你会错误的认为对方要伤害你,你是危险的,于是体内会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你整个人将处于紧张强大的压力之下,血液流向四肢,就像原始人看到了一头公牛,你或者是准备战斗,或者是准备逃跑,最糟糕的是因为血液流向四肢,调离了大脑,所以在缺血的状态下,大脑无法正常的思考,这就像你在面对一个歹徒时,你考虑的只剩下逃跑或者玩儿命了。

我们的祖先就是这样的,他们每天都在面临着危险,逃跑或者是战斗就成为基因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被我们继承了下来。所以当你觉得关键对话这个时刻带有危险的意味时,你不是在逃避,就会表现得歇斯底里,来捍卫自己自己利益。

那除了这两种形态,我们还有其他选择么?

当然实际上,面对关键对话我们可以有第三种选择:我们敢于面对,并且处理得当。

如果我们关键对话处理得当,首先,我们的人际关系就得到改善。试想一下,你和朋友一起沟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你没有逃避,情绪得当,非常诚恳、认真的和她进行对话,其中的异议、错误、对彼此重要的内容你都不曾忽略,那此刻你的朋友会如何看待你呢?是的,她会更加信任你,你们以后会有更多的合作、沟通。

积极面对关键对话,还会改善你的个人健康。讲过调查和研究,当我们能够理性的表达自己,与他人沟通时,我们的免疫系统会更加的健康,而且同样是患有黑色素肿瘤的人,能够积极正确的进行关键对话的人,绝症的致死率会下降2/3。

如果我们长期处于不正常的沟通状态下,内心会备受煎熬,负面情绪爆棚,无法感知快乐,安宁,平和,这些最终,都会拖垮我们的健康。

现在你知道“关键对话”这样重要的时刻,对你有什么影响了吗?

3、共享观点库帮助我们不做“傻瓜式选择”

“共享观点库”对于我们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什么是傻瓜式选择呢?我们来举个例子。

小明跟父母一起去给新家买家具,父母一向节俭,在家具城转了一圈,终于找到了他们认为合适的衣柜——散发着刺鼻味道但是价格十分便宜,小明看着父母兴致勃勃,脑中两个想法在打架,一个是认为自己立刻要站出来表示反对,但是这一定会早到父母的白眼,甚至还要骂他“败家子”,一个是表示沉默,不管这个衣柜买回去会不会对家人的健康造成影响。

其实小明不论是选择这两个想法钟的哪一个,做出的都是“傻瓜式选择”。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别无选择。

其实关键对话中,真正的高手,是能够以某种方式,公开的传到各种想要传到的信息的,他们在对话中,不仅百分百的尊重对方,也能够做到百分百的坦诚,最终使观点能自由的交流。这就要求我们要营造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可共享的观点库”。

当双方在沟通的时候,无法达成一致,那是因为在彼此的观点库中,重合的观点太少了,如果就谈论的某一个问题,彼此都能够想到共同的观点,那争议就会小很多。比如在为孩子选择专业的时候,两个人的观点库中都有“人工智能”或者“信息发展”这样的关键词,再比如在讨论结婚对象的时候,孩子和父母的观点库钟都有“勤奋”“有车有房”或者“本市户口”这样的关键词,那么相对来说,在对话中就会有更多相同的观点,沟通就会更加顺利。

如果在沟通的时候,可以安全的自由交流,观点库也会通过双方的对话扩大,而且,随着各自不同观点的碰撞,也会引发新的观点产生,随之新方案也就来了。看,这样子的话,关键对话就有了无数种可能,自然而然,我们就不会在“傻瓜式选择”中做选择了。

在对话中我们也要避免把自己观点库中的想法强加给别人,不要一味的维护自己的观点库,我们做到开放的同时,也要努力营造安全的氛围,让对方敞开心房,在彼此的观点库中努力寻找相同点。

总结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关键对话这样的重要时刻,我们知道,对话结果将对未来有很大的影响,虽然对话双方观点不一,情绪高涨,而且对话也有很高的风险,但是,我们还是要谨慎的面对关键对话,努力寻求关键对话中的共同点。为此我们应该努力营造“共享观点库”,找到一致的观点,在百分百坦诚和百分百尊重的环境中,实现自由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松树 松树朴质无华,默默无闻地为人们做贡献,为社会奉献自己,你不计较自己的名...
    西瓜小贝妮阅读 535评论 0 3
  • 嫁给你以后,我从未羡慕过别人。真幸运,被你这样爱着。 2016年的七月到2017年的七月,我们完成...
    牛牛小小黄阅读 748评论 7 7
  • “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当我第一眼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觉得是博人眼球的笑料,没有逻辑可言。但仔细一探究原...
    沙漠队长阅读 5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