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得简单的喜悦

图片:王珺宸

我们在欣赏文艺片、话剧、歌剧、传统舞、诗歌、绘画、古典乐等人文作品的时候,是否一直无法领会创作者的情感、哲思与内涵呢?我们是否在宫崎骏的动画片剧终时除了一丝惬意之外仍存有一个无法通透的疑问?乃至于我们是否在看到孩子们站在泥巴堆里欢蹦乱跳时难以理解他们的天真,甚至可能没注意到他们很开心,只看到自己应该对着他们的喜悦进行一顿自我标准的“正义”的怒斥呢?

我们成人的内心深处是否时常处在担忧与怨恼中?我们的生活即便已经非常优越,但是否也分明感觉不到由衷的、纯美的、儿时一般的、无处不在的、肆无忌惮的、简单纯净的喜悦与甜蜜?我们周遭的人群是否在我们长大以后变得越来越无聊与懈怠、追求幸福的同时却越来越不容易真情满满、酣然幸福?我们是否即便游走在细雨蒙蒙中的荷花池边也很难体味到浪漫与诗意,甚至我们可能已开始抵触“诗意”这个词语,觉得它酸溜溜的、傻乎乎?

这个时代,放眼望去,追求着虚妄幸福的人实在不是小数。以至于我们很轻松的就能在街角遇到哭泣的孤单的孩子、很容易就能听到邻人的谩骂与摔打、每天都能撞见满脸忧伤与无奈的人群、时常有热心的熟人向我们的家人乃至我们的孩子推销他们的担忧与荒诞。当我们的心不够坚强的时候,我们自己也会被周遭的不良状况轻而易举地拉进一种凄凉的心态之中。我们奋斗的同时获得着幸福的条件,却时时失去着幸福本身。于是我们可能选择用自我的内心欺骗,来向世界证明自己还没有倒下,还是欢愉而喜庆的。选择无视世间苦难的成年人似乎看起来很容易欢笑,于是这成了一道非常难以解答的问题:我该不该忽视他人乃至自己内心的苦难?忽视苦难可以远离自己心灵的纠结与忧伤,然而忽视苦难我们是否又觉得自己在远离自心的良知?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离开一切思想与分辨,直接走到那个街角哭泣的孩子身边,默默的陪他一会儿,轻抚他的脊背,当他愿意停下哭泣时再慢慢和他开始一段没有一切心机、没有试图可怜与安慰的轻松而自然的对话。我愿意敲开邻人的门,轻轻问一句要不要来我家喝一杯茶暂时歇一会?我愿意走进忧伤和无奈的人群倾听他们对于生活的埋怨和心灵的荒凉。我愿意对那些向我的家人和孩子推销担忧和荒诞的熟人委婉的表达拒绝骚扰的辞令,且实在屡屡无效而有必要时我也不吝惜我的斥吼之声。


其实,我们所生活的城市中其实无处不存在着淡淡的美。曾经去上海,那里的朋友常常跟我提出存够一定条件后一定出去寻找惊喜的、自然的、美丽的风景!然而我却在上海见到公园里盛开的蔷薇花、墙上绘有丰子恺那简单素洁的绘画、整洁的马路旁有小喷泉汩汩流出清凉的水柱……

如何才能寻回本真的喜悦?如何才能发现生命里无处不在的精美?如何才能敢于面对不正当的要求和骚扰或委婉或严厉的说不?如何才能从一切顾忌之中彻底破茧而出,不卑不亢洒脱而行?

一、敢于抗拒不良的潮流。敢于面对“哎,大家都这样,你不能改变啥”的说辞时,心里或嘴上回一句“嘿嘿,我可不这样啊!”我已经见识过太多的人都在说这句话:“人家都这样,不随大流不行啊!”当然说这句话的背景绝不是大家都做善良的事,而通常都是无奈的事。

比如给孩子报班学习大量孩子早已承受不住的课外任务,认为不竞争就会输在起跑线上,认为孩子轻松喜悦一点就是不知进取的罪过。

比如参加内心其实相当抵触的饭局,在酒桌上大展媚态与无聊辞令,认为不入俗就会被江湖淘汰、生活无着落,认为轻松自在少言寡语就是没有魄力和智力。

比如身边众人都远游他国乃至周游世界,自己却连自己出生的省市都没出去过,自己内心其实并不喜好旅游而喜欢身边无处不在的小风景,这时如果为了向大家证明自己也很风光,那就反而失去了自己本来就有的真实内心风光。

人们喜欢用某些外在条件去证明自己是成功的,这也无可厚非,因为成功者常常可以引领人群。但怎么引,引到哪里去,就是需要细致斟酌的事了。而人,常常并没有把人引到纯然幸福里、自然之道中。外在的成功常让人失去本真的内心。人们用钱来证明、用房子车子衣服证明、用孩子分数证明、用地位权力证明、用周游世界证明……一切向别人的证明,往往将自己的心灵慢慢掩埋,但我又不是否定人们争取以上这些。以上这些的争取都是建立在心灵安定的基础上的,都不是用来刻意证明的,都是积极生活、激情工作、热情关爱的自然而然的结果。所以自然而然的结果,自然而然的分享,才能自然而然的喜悦。其中没有任何刻意的味道,就会轻松放开自己的心灵,从而感受宇宙、人生、境遇之美。

二、沉静的阅读。最好是纸质书籍。沉静是做一切事情的心灵基础。得沉静者得无限。前几年有一位学生在大学即将毕业之际特意找到我询问,如何在毕业后继续学习。我只开了一剂药方:每天20页书,沉静阅读,只要每天还能吃饭,就不要停下每天20页优质书的阅读。后来他自己申请说可不可以增加计量,每天30页。当然好啊!这其实不是药方,而是食谱。这份食谱要吃一生,会长出健康、坚强、优雅、幸福、辉煌的灵魂之躯。如果能把那些优质书籍隔一段时间反复阅读,会吸收得更好。这位学生是老子笔下的“上士”,听到方法,勤而行之,憨憨而行,讷讷而存。今年春节微信拜年,他只说一句,自己仍在阅读,且终于体味阅读的极大喜悦。我回复:这是我收到的最最让人幸福的拜年词。

三、每天留给自己至少一个小时完全属于自己的独处时间。不慌亦不忙,沉静、沉思、沉坐。瑜伽、太极、古典舞等运动也是极品心灵美食。动中品静,静中观心。有人其实已经能做到在工作本身就能时时置心一处,精雕细琢。心灵状态已是薄如蝉翼、细致入微,情感婉约,审美灵透。这种人把生命的每一刻都作为自己心灵的修养时机。且不耽误做一切事务。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就需要每天留给自己一定的独处时间,在宁静或清淡音乐中和内心对话,和生命链接。

四、亲近儿童和仁者。儿童一直在无言教导着成人们生活的根本意义,然而成人却常常一味用语言教育着儿童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最高明的教育是天地无言之教。人的语言需要秉承自然的无为精神,才能发挥良好的意义。善学者,会一直思忖对方在向自己启示着什么。不善学者,会一直思忖对方哪里存在漏洞。亲近儿童和仁者能够接收纯真的、坦然的、阳光的能量,能让自己的内心完全放开,让自己的一切身份化解,让自己的拘谨释然,让自己的防护卸载,从而用纯然的视角去观察世界。发现身边本来无处不在的无限美丽。

幸福和喜悦本来简单。迷茫而虚妄的追求,常常让我们离那个最本真的幸福越来越远。圣雄甘地曾经说过一句话大体意思是:天地自然本来已经为人类提供了一切,足以满足人类的一切幸福之需。不知足,常常让我们迷失这幸福的源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