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我的感想

剧情简介:小镇上所有的人都是演员,除了楚门。随着楚门慢慢长大,导演亦将镜头提升到5000部左右,所有的镜头严丝合缝地配合着无死角拍摄楚门的每一个动作和细节,并“原汁原味、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呈现给全世界的观众。导演花了30年来制作这个show,他可或不可预想到的所有“擅闯”事件都被工作人员或者演员“摆平”。为了留住慢慢长大的楚门,导演甚至设计了一场海戏,让楚门的“爸爸”“溺海而亡”,从此楚门怕海而顺利地留在桃源镇…………


(这次没有太多的内容介绍,我的看法较多。抱歉<(_ _)>)

1.一个baby从一出生,他的生活就被全球24小时现场直播,直播时长长达30年,身边的所有人都是演员,整个小城就是一个巨大摄影棚,连太阳月亮和海水都是人造的、机器操控的,一直在被“剧本”牵着走,这谁想出来的?先让我跪舔十分钟,这想象力简直了。

最狠的是,楚门身边最亲近的人,包括妻子和死党,都是导演特意安排的,他们的每一句对话都来自导演后台的同声传授,也就是说,导演操控了整个楚门的生活环境和情感世界。所有这一切,楚门全然不知,就这么玩偶一般活了三十年。当然,这三十年也是风平浪静平安喜乐的,就像小城的名字一样,颇有“世外桃源”和乌托邦的意味。这样典型的美式小中产的生活,在很多人看来,美好得不得了。

2.然而,再美好也掩盖不了它被“操控”和“导演”的虚假面目,像所有美式主旋律电影一样,楚门这货终于一点点识破生活的真相,最后躲开镜头,一个人扬帆出海,在历经导演组的重重磨难之后(怎么听起来像如今的真人秀节目),终于获得自由。然而,巨大幕障背后,真的是令人垂涎的“自由”和“理想”吗?

总觉得金·凯瑞阳光笑容和帅气爽朗的背后,掩藏着一种隐隐的悲剧感。“喜剧的内核其实是悲剧”,让老金来演这个带点单纯和二愣子同时又充满悲剧和无辜色彩的角色太恰当不过了。

3.楚门老婆时不时来个一脸官方笑容的“植入广告”,简直是对如今诸多商业电影和真人秀节目的无情打脸。你们以为这样的广告方式很委婉和巧妙,这是人家上个世纪就玩剩下的东西好吗。

4.电影结尾楚门迈向自由,直播了三十几年的节目就此结束。两个警察说“好感动啊!快,赶紧换台,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的节目。”你以为观众对楚门有多深爱,对节目多有感情,对这个人生直播有多么痛彻的感悟?NO!NO!其实观众看直播只是图个消遣,眼泪只是消遣的附属品,休想让观众有太多的思考。就像很多电影和电视剧,你看完的时候哪怕震撼得哭了,你的生活依旧不会有任何改变。这一点,又增加了楚门的“小丑”一般的悲剧性和消费性。甚至可以说,观众永远是看热闹的乌合之众,是被消费的对象,作为创作者你对作品赋予再多意义,对观众来说可能就是“看完就忘”。

5.社会百态中,最像楚门的,我觉得是明星。明星收获的是名利和万人拥戴的光环,但失去的就是自由,像楚门一样,生活被无数摄像头监视,一举一动都成为大家的话题。但是,你要说大家有多爱你,多喜欢你,多关注你的绯闻,其实不是的,只是恰巧你这个时候很红,能进入人们的视线。但是,随着不断有新明星冒出来,你会慢慢淡出视野,最后,鬼都懒得关注你。也就是说,其实明星和楚门都是商品,商品是没有自由的,有的只是价值。

6.关于自由。自由都是相对的,都说要“戴着镣铐跳舞”。到底什么是自由?虽然剧组一直在操控楚门的生活,但楚门不是挺自由的吗?至少在那个小城里,无人干涉他,他可以随心所欲地生活,也就是约束前提下的自由。而且,楚门哪怕最终冲破了屏障,他真的能在屏障后的充满虚假和艰险真实世界里获得自由吗?那个世界的自由他消费得起吗?这些值得我们思考。但是,有一种自由是不会错的,那就是follow my heart。哪怕楚门最终适应不了现实世界,但这一切的经历,完全是他自己的选择,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自由,就是这个味儿!呵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