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悦君兮君若知 第一幕

向君合端详着桌上的请柬,纯白封面,金色系带,几朵镂空的樱花疏落有致,的确很程锦添。不是不知道她钓到了百年难得一见的金龟婿,只是这么快,就要结婚了。

不过这年头,还有什么比一个女孩的终身大事更值得抓紧时间的呢?自己研究生还没毕业,份子钱已送了不少,剩下认识的女生暂时的人生目标也基本从“争取到哥大的交换生名额”转向了“我要嫁个好老公”。远的不说,家里现成就摆着一尊,天天嚷嚷着没男友,恨嫁两个字基本就贴在脑门上。别人说起来,向君悦没有男朋友都是他这个做哥哥的不是。哥哥这样的出类拔萃,随便从自己的哥们里挑一个给妹妹,知根知底哪有不好的。只是他从小到大的兄弟,个个都是君悦自己的同学。大学两兄妹倒是分开了,可拜程锦添所赐,他的大学同学和现在的同事,君悦也早已混得滚瓜烂熟了,甚至有时组团出去打牙祭都撇下他单独行动。他又要到哪里,去给她找“优质的,但向君悦还不认识的”男友?

向君合脑袋枕上椅背,转过椅子看向落地玻璃窗外的朗朗晴空,心里一阵莫名的空落。

却不是为了自家妹妹那还没影的妹婿。

随手拿起那请柬,纸张厚重而不失细腻,边角特地修成了圆润的弧。向君合看着,脑子里是程锦添刚刚来送请柬的样子,身姿楚楚,明眸善睐,周身清爽甜美的樱花香气与手中的请柬相得益彰。她笑得极美,眼中漫漫的甜蜜似要溢出来,完全一副新嫁娘的模样:“老同学,准备好大红包哦。”

说完,还亲切地拍了拍他的肩,方才施施离去。

向君合向大律师虽说是好人脸一张,朋友圈子极广,但亲切到可以和他拍肩搭背的人一双手都数的出来。而程锦添,却是其中一个,也是最特殊的一个。

君合只觉得鼻梁被眼镜压得生疼,刚随手取下,手机突然响了。也没看是谁,他径自就接起来,妹妹的大嗓门毫无预兆地闯进来:“向君合!……”他身体不由得一震,声音丝毫不掩饰疲倦,甚至有些微嫌弃:“你声音能不能小一点,嗓门这么大谁还敢娶你。”

电话里的向君悦如今最听不得嫁不出去这样的话,顿时就没好气起来:“我说,总咒我嫁不出去你有什么好处?长兄如父,我真嫁不出去就一辈子赖着你,哥~~~”一声哥,尾音又长又重,准确无误地传递着向小姐的不满。

“什么事?”君合并不接招,心里隐隐想到君悦可能说什么,头更是隐隐作痛了。

“收到添添的请柬了吧。我和添添一起选的,我们跑了好多地方呢……”果然是说这个,向君合将话筒移到另一个耳朵边。自家妹妹从小就这样的……活泼,话匣子一打开就再收不住,唧唧喳喳像只麻雀。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个君悦还不够,身边又多了一个程锦添。

两个小姑娘一路牛皮糖似的黏着他,一开始只觉得不胜其烦,慢慢倒也习惯了,大学君悦去了B大,他和程锦添却奇迹似的还在一起。到了后来,他都以为他和程锦添就会一直这样他走着,她跟着,她却突然决然地去了美国。

而她回来的时候,身边已经多了一个成汉坤。

“……话说,添添都不要你了,啧啧,向君合你真是没人要了。”君悦一向损自己哥哥没有下限。外人眼里沉稳持重又偏偏生的朗眉星目的年轻男律师,家世人品能力都是一等一的好,在君悦眼里,不过只是个欺负了她闺蜜的负心汉。

平时君悦这样说,向君合都不理她,最多一哂算是回应。今天不知道为什么,觉得“添添都不要你”几个字格外刺耳,不由得咬牙切齿:“向君悦,你下个月没钱交房租不要给我打电话。”

“切,你以为呢,大成说,他们结婚以后添添就要搬走,所以已经帮我付了接下来的三个月房租,说是感谢这些年我对添添的照顾……你看看人家,多温柔多体贴,我要是添添,我也不选你……”君悦自顾自说着,向君合却觉得额头微微发凉,手指再次触到那张请柬,觉得没由来的冰冷。

程锦添真的是要结婚了。

那个从初中一路陪他到大学的程锦添,那个说着“你傻你的,我傻我的”的程锦添,那个不断刷新他对于执着定义的程锦添,终于还是选择了别人。

刚认识她的时候还只有十四五岁,那个时候她就是个没长开的小姑娘,小小的个子一张娃娃脸,穿着一样的宽校服,笑的时候露出一口晶晶亮的牙套。左看右看,除了皮肤挺白的,其他都和好看不沾边。可说来也奇怪,见了一次,他就是记住了,这个女孩就是赫赫有名的程锦添。

这样再平淡不过的开始,经历了别人羡慕也好不解也罢的这些年,也终堆叠成生命里极珍贵的所在,叫人再没有办法云淡风轻一笑置之。而已经习惯的熟稔,总会叫人错觉,有些事情,还遥不可及。

程锦添的婚事……仿佛真的从没想过,她会嫁给别人。

可是她不嫁给别人,难不成真要她等自己一生一世吗?她能觅得金玉良缘,也算是了却自己一桩心事。如此皆大欢喜,可是不知道怎么了,向君合只觉得什么东西开始无声地从他的指缝间悄悄流走,满手都是握不住的无力感,一下一下冲撞在他的脉搏里。

“……妈说下个礼拜要我们回家。”君悦的声音打断他的思绪,办公室里的光线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变得幽暗暧昧,夕阳红地朦朦胧胧,像情人丰润魅惑的双唇。君合抬手看了看手表,6点一刻,下班时间已经过了。眼前办公桌上还堆满了没来得及看完的报表和卷宗,无辜地打量着正举着电话的他。向君合一贯的人生准则就是从来不把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可是今天……他不打算和这堆烦人的报表死磕了。

正巧这时国浩从办公室门口探出了个头,笑言道:“忙完了?去喝一杯?”向君合一边朝他点了点头示意可以,一边用力松开自己的领带,对电话说道:“向君悦,我不和你说了。下周回家我去接你。”说完就把电话挂了。

沈国浩走进来,看见向君合并不收拾桌上铺开的满满当当的文件和资料,不由诧异:“你……你这是事情还没有做完?你今天不加班了?”

“嗯。”况君合穿上西装外套,开始整理公文包。

“真是奇了,我们的大学霸大工作狂人,发高烧也要把每天的单词背完的人类,你也有这样得过且过的时候?”说的倒也是事实,但语气怎么就带着一丝揶揄。

“你到底走不走?”向君合语气淡淡,国浩已经明显感觉到了他的低气压,却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而起,面上依旧调侃道:“走,走,我回去收拾东西。不过说好,今天前三轮都是你的。”

向君合心不在焉地摆出ok的手势,就往前台走去,经过程锦添的办公室,灯已经暗了,遥遥望见办公桌上一瓶开的正好的百合花,簇簇拥拥,花朵端丽。

快走到前台,见那站着不少人,再走近几步就听见自己老大的声音:“……祝你们百年好合,真是一双璧人。”

“多谢,还要麻烦石律做我们婚礼的证婚人。”低沉优雅的男中音,略带一丝沙哑,充满磁性。

是他,向君合反应过来。

此刻显然不是出现的最佳时机。

但好巧不巧下一瞬成汉坤的目光向这边看过来,看到君合,突然嘴边有了一丝意味深长的笑容,前一刻随意下垂的右手,此刻似乎有意覆上正挎着他手臂的程锦添的右手,说不出的你侬我侬,浓情蜜意。

既然如此……

避而不见是下下之策。

向君合整理好领带,从容不变地上前,一如既往地风度翩翩,声音不大却足以让所有人听清楚:“成律。”

成汉坤仿佛才见到他,唇边笑意更显,暖意丛生:“向律。”向君合冷眼瞧着眼前的这一双,的确是金童玉女,珠联璧合。这么多人在,少不得伸出去自己的右手:“恭喜你们。”

成汉坤也腾出手来:“向律同喜。听说向律马上就要升做合伙人,如此年轻有为,真是不简单。”

“哪里,那是大家抬爱照顾。比起成律,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向君合不动声色地撤回手,继续道:“法律界人才辈出,以后还要成律多多关照。”

成汉坤又怎么不懂他话里的玄机,佯装忧愁道:“政法界高手如林,成某不过混口饭吃,哪敢谈关照向律师。不过,功成名就对我来说,都不如锦添对我来的重要。现在,我只要有她就足够了。”说的倒真是情真意切,并非客气的应答如流。

一席话出,周围人都吃吃笑开,身为女主角的程锦添两颊酡红,烟波醉人,嗔怪似的剜了成汉坤一眼,低低补了一句:“大成你说什么呀。”又抬头郑重了神色,对向君合温和说道:“君合,我们改天请你吃饭。”

君合只觉得自己的酒虫一下一下挠着自己的胃壁,此刻就想要一杯一饮而尽的痛快,冲一冲自己复杂的心情,怔怔之后点了点头。

如此再寒暄了几句,准新婚夫妇与大家告别,双双离开。前台前的人也作鸟兽散,君合一边看着手表,一边想着沈国浩怎么还没出现,走过身边的两个小姑娘的话语却落进耳朵。

“真羡慕……锦添姐真是好福气……”

“就是啊……人家成律好帅啊……以前还觉得向律师已经是极品了,真是人外有人啊……”

“…………”

“…………”

君合感到心里的烦躁似一个大浪拍下,蒸腾起愤怒的水汽,不自觉地握紧了拳头。

从看到那张请柬开始,自己就开始不大对劲起来。

胸口仿佛憋着一腔沉闷,堵得他钝钝的不痛快,但细细搜寻辨识,却无从找起。

沈国浩匆匆忙忙赶出来,嘴里不住的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一个委托人突然打电话来,耽误点时间,我们走吧。”话音刚落,瞥见此刻君合的脸色,比起刚才还沉郁几分,觉得越发的奇怪,想着应该是等自己等久了的缘故。一边按电梯一边捡起了话题:“哎,锦添今天发喜帖了……”

向君合只觉得刚刚努力平复的气息突然一滞,身体里有地方生生的疼,走进电梯的脚步瞬间停住,转过头看着他,眼光冷的吓人,和平时那个彬彬有礼脸上总挂着笑容的向君合判若两人。声音也是冷如冰霜:“我不去喝酒了,你自己去吧。”

“不是……为什么啊……”沈国浩不知道自己今天是哪里得罪了这位大神。

“我要清净一下。”君合如是说。

清净?自己今天说什么了吗。沈国浩还是一头雾水,正想问问这是怎么了,发现眼前电梯的门已经悄然合上。

电梯里的冷气清凉持久,空气里似乎还有程锦添身上甜美的香气,不过幽幽一脉,直钻进向君合的心底。

他闭上眼睛,眼前竟全是程锦添的影子。年少时的,读大学的,她从美国回来以后的,一个一个重重叠叠,怎么都挥之不去。耳边响起最熟悉的她年少时的声音:“向君合,向君合……”

君合睁开眼,随手扯下了自己的领带,松开衬衫的第一颗扣子,似乎在刻意放纵着自己难得的失态。

这世界这么大,此时此刻,他却只想去个没有程锦添的地方。

第二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