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松树周岁时,胡家大摆酒席宴请宾客。

    一早松树外婆就从坪埔赶来,为赶松树上午洗澡,送来一整套衣服、鞋子、帽子还有一套长命锁。

   桂香用艾草熬滚的水凉到适合的水温,为松树洗好澡,穿上外婆送来新衣服、鞋帽。然后进行周岁当天重头戏抓周。

      蓝氏先将在大厅起神台,贡品准备摆好,德明在大堂中间摆好一张八仙桌,桌上摆着书、笔、算盘、秤、尺、剪刀、玩具、一把小锄头等。接着德明来到神台,拿起母亲蓝氏准备好的香烛,点上,三拜九叩,口中念念有词,告知祖先,最后点燃一串鞭炮。蓝氏叫桂香将松树抱到八仙桌上,让松树自由选桌上准备好的物件。

     桂香刚把松树放在桌上,松树一爬,桌没放平整,桌一摇,松树一惊:“哇!”哭了一声,桂香赶紧用手拉了拉他,德明赶紧到厅外找来几片瓦片,仔细比对后将桌子弄平整,在将松树放上去时,他有点不太愿意了,一直在找桂香,圆溜溜双目转来转去打量桌周围满满的人。蓝氏熟悉的走到桌那头,正对着松树,拍拍桌缘低沉的声音吸引了松树的注意,“命子,乖,看这里好多好玩的过来拿哦!”。。。。。。

     桌周围的男女老少,每个人都恨自己不是松树,为他急。半炷香后松树才慢吞吞的爬到八仙桌的那边,对摆好物件一番拨弄,就是不拿起了。“命子乖啦,拿笔拉!”“拿书拉!”拿算盘拉!”……都为松树着急。等松树的手碰到笔头的兔毫柔柔软软,小手有点痒痒的触感,小手扭着笔头提起笔摇了摇,大伙一哄“哇!”“你家松树大了要考状元,咱们胡家就等你松树树桅杆了哦!”德明、桂香口中:“没有,笔都拿倒了,瞎抓的!”但德明心中已有底了。

   松树六岁那年,正月十六一早,德明来到大伯信义家,刚好信义刚从田里回来准备吃饭:“德明来了,吃了没,一起吃早啊!”

    扭过头对还在从厨房打粥的老婆:“给德明加副碗筷!”

“伯母不用了,我吃过了,我过来找大伯商量个时,两句半说完就赶着上山。大伯你看,这些年家族好在有你这个秀才,分年过节,婚嫁好喜,在有山上纸厂都离不开你能读会写。我就想今年送松树识几年字,以后也好跟你学打打手,大伯您看呢?”

“德明啊!送小孩读几年字好事,如果我们胡家每个都有你想的就好了,你们的小孩以后就不会过得我们这么累啊,可你自己请先生会不会教金比较难?”

“大伯你看能不能到对面新屋哩借读?”

“这个咱们帮托教金,陈家应该会同意,只是要找个时机问问?”

“还有你看松树没个大名,上学堂多不好,大伯麻烦您给取个吧!”

“本来咱们胡家小孩,十八岁进祠堂才有大名,但上学堂,必须取个大名,我的名就是你爷爷取得。对了,你去山上几天?”

“三天,就看看去年的竹麻会不会烂,把纸寮也修整一下,等农忙过了咱们才好搭伙吧今年的纸做了。”

“那行,山上的事辛苦你了,松树学堂的事你就放心。”

   二月初六,松树背母亲用本来给德明做裤子的新布新缝的书包,书包里有只松树周岁时抓起的毛笔,再有本书写本,本皮上大叔公工整颜体“胡纯平”三个字。松树有了学名叫胡纯平。

   从伍家坑过,新屋哩要过陈坊河,那是座中间一个石墩,两边各五根大杉木用铁线捆紧,再用单工钉拉住,由于杉木有7、8米长,当挑重走到中间时,踩到哪根杉木,那根就会下陷,有时会上下弹波动。德明觉得纯平一个人独自走不放心,但要造座石桥,整个陈坊村一下子未必能承受。只能每天家里有个人到桥边接送。

   纯平是在新屋哩的上屋后楼下读书,后楼上是陈姓的祖先排位,而楼下就是陈姓的学堂,这次跟纯平一起开学的又三个孩子,都是陈氏家族,还有2个读了一年的,还有三个已经读了3年的。这里也就读个2,3年识字启蒙,再要多学点只能去到广福。

    纯平上学堂,德明送了几天,上山做纸了,只好桂香送,到了农忙,变成蓝氏一人接送纯平。蓝氏经常过完河送完纯平,就会跑到河边找她那嫁到陈家下屋的姐姐话家常。后来刚脆也将衣服也带到这边跟她姐姐一起洗。

    蓝氏姐姐年轻的时候算命,说命好,陈家娶她可花了重金,谷子600单,还有银元100个,还有其他女的金银首饰。嫁到陈家后陈蓝氏生了5个儿子,3个女儿。陈蓝氏5个儿子都成家后分家了,陈蓝氏和小儿子住一起,小儿子的孩子都还小,陈蓝氏要帮把手。

   第一年端午节,纯平中午刚要散学,只见从后楼的侧门走来一个小女孩:“松树,你奶奶叫你到我家过节。”

“哇,纯平你茶花老婆叫你过节。”

纯平气的一个人直接往家跑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坊河绕着伍家坑,从伍家坑的胡家来到河边的青石台,有段距离,伍家坑这边的人都不习惯去青石台那边洗衣服,人老话多...
    土壮阅读 263评论 0 0
  • 吃新节的头天晚上,吃过饭洗漱好,桂香烧好油锅,炸花生和芝麻,炸一锅放在瓷盆中表面撒上一层糖,刚出锅的花生和芝麻,...
    土壮阅读 350评论 0 0
  • 陈坊河比溪大点,说是河也不过分,由云霄山脉大大小小的山谷中泉水流出的溪流汇合而成,春暖夏凉,一年四季清晨,河面慢慢...
    土壮阅读 294评论 0 0
  • 1 乡村美丽的山茶花 美丽的龙树村,村庄依西南背靠大山。山峰逶迤绵绵,森林竞秀。 山林里,最常见,最美丽...
    泥巴一一龙凤楼主阅读 2,966评论 19 18
  • # 账户中心框架介绍 ### 改造目的: * 降低代码耦合度 * 增加代码复用性,提高开发效率 * 重新规划定义模...
    island_686d阅读 1,7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