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10堂课之第5讲:为什么每天都很忙,却始终看不到成果?

一.如何来做要事?

要事优先,做重要紧急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纸笔的方法:利用易效能给的A4纸工作法,这个工作表是一周的,所以我们安排事情的视角就是一周的,而不是一天的。初学者建议一周,慢慢过渡到一个月,因为纸张不适合超过一周的事件。纸张的顶部是周一至周日,左边是收件箱,右边就是要事,我们每天的青蛙,每天的青蛙不要太多,一周吃20只青蛙就够了。下面是易效能的特色,来自GTD的思想,叫“情境清单”,这里有“电脑、电话、在家、外出、办公室、将来也许等等”,“将来也许”跟前面的不是一个概念,前面五个的里面都是行动清单,必须是自己的承诺,“将来也许”里放的是我们还需要考虑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怎样利用A4纸工作法让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呢?

利用周、日历、清单。我们不要用大脑记事。你有做过练习了吗?有没有记录超过50件事情呢?若是有,就说明“收件箱”这一块你已经毕业了。若是没有就返回去听第2讲,因为大脑是CPU,不是硬盘。所以我们要养成收集的习惯,刚开始我们可以集中一个时间来写所有关注的事情。有了这50件事就可以对它们进行排程分类,1.不重要的事件不做,把它删除;2.暂时没考虑好要不要处理,就搁置在“将来也许”当中,就把它划掉,抄道“将来也许”里;3.剩下的就是我们的承诺,就是在具体的时间必须要做的事,比如:坐飞机几点到几点,参加培训课哪一天,过生日哪一天,跟别人约定的电话几点到几点见面?这类事情要放到日历当中,日历里放的有三类事情:a.确定时间和日期的行动;b.预约;c.当天要查看的资讯。剩下的事情确定要做的就放在清单当中,若是事情很多就按照情境进行分类,就放在“电脑、电话、在家、外出,办公”。

三.从想法到行动有三个问句?

1.问自己要不要做?

2.我要达到的结果是什么?

3.我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要对收件箱里的每一件事都要问这三个问题,如果不要做就把它删掉;如果现在不做就放置在“将来也许”;剩下的就是要做的,就要问问自己要达到什么成果,再问自己现在可以为它做什么,只做第一步,就如同我们要不要体检,要体检,体检的目的是什么?拿到体检报告,那近期可以做的就是打电话预约给某个医院或体检中心。

当完成了这三个步骤就是完成了一个想法,就是把杂事转换为行动,放在脑子里的事就是杂事,把这些杂事放到收件箱里也叫杂事,记住一句话“杂事是不能够被管理的,能够管理的只有行动“。当我们这样问自己的时候,就把任何一件杂事转换为行动,”我+动词+关键人+事情“,这个时候就可以把这件事写到行动清单里,事情很多就按照情境清单分,事情很少就不用分了。

用一个番茄钟的时间做练习,讲自己收件箱里的50件事,第一删掉一些不重要的事,第二搁置一些相对不那么紧急的放到”将来也许“当中,一周以上的,或下一步还需要考虑的、还没想好的,剩下的就是要问自己那三个问题,放到情境清单当中,若有有具体时间日期的、预约的放到日程表当中。请开始做练习。

若是做完了,这时候大脑一定很轻松,这张A4纸肯定被划的密密麻麻的,但是一定会有清晰有条理,现在就可以带着它开始我们一周的工作了,建议每天都要更新这张表,初学者刚开始可能会花较长的时间做这件事,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当我们能够踏踏实实的按照叶老师讲的执行,就能很快的掌握易效能的精髓:收集排程。

第三步是执行,首先要执行的是日程表上的事;其次当我们的情境发生变化时,就要看下”情境清单“,或者根据日程表上的事情看我们今天会有哪些事情发生情境的变化,例如:今天周一,我安排了一个外出,日程表上写了就要做,如果不做就把它删掉,把它挪到“将来也许”或“情境清单”当中,所以我们要根据日程表上的事决定我们今天的”情境清单“在哪里,如“我要外出,但是早上肯定会在家,中间会外出,晚上会回看一下,”情境清单“上的事情哪些事重要的,把它标出来变成”青蛙“,把它抄到礼拜一、礼拜二、….礼拜天,所以“青蛙”就是根据每天的日程和“情境清单”来做进一步的选择,执行就意味着吃“青蛙”,然后推迟不重要的,委托别人做相对不重要的,删除不重要的,这样就做到了严谨但不失灵活性,严谨就是指我们到点必须做的,就是日程表上的事情,就是我们在吃“青蛙”的时候利用番茄钟;灵活就是我们根据情境的变化去做情境清单上的事,但我们不可能在情境时做完所有情境清单里的事,我们可以在某个情境里选择“情境清单”上面重要的事情做来完成,把剩下不够重要的推迟或者委托,这样就能用一周的视角消灭我们的事情。

四.究竟什么是我们的”青蛙“呢?

”青蛙“就是我们的要事,”青蛙“背后判断的标准就是来自于我们人生的方向,记住:方向大于方法。只有我们确定了我们人生的方向,才能判断我们的”青蛙“。

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在于能不能把青蛙吃掉,如果今天还选不出自己的青蛙,说明人生目标不够清晰,哪怕短期的目标也不是很清楚,建议设置个人一年的八个目标,或者找三个月以内要达成的事情,实在不行就找本月要达成的重大事宜。刚开始可能找不到,没有关系,“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可以假定设置一个目标,有了这个目标就可以判断自己的“青蛙‘了,透过这个训练,就能够感受到活在那个目标当中的感觉,说不定做着做着就找到我们的目标了,若不是我们也学会了吃三只”青蛙“的技术,我们就知道”青蛙“来自于我们的目标,与此同时我们也就学会了”收集分类排程“。

当我们每天更新A4纸工作法中的事情时,慢慢的就会做的越来越快,练就的就是我们的思维,后面我们再利用软件,我们就会做的越来越棒。

希望我们每天吃三只“青蛙”,利用番茄钟,每天6个番茄,3只“青蛙”,一起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