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8[今日感悟]经验分享,共同成长

经验分享,共同成长。

大家好,我是水木清华,来自湖北武汉。首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的叫蔡文政,蔡元培的蔡,文化的文,政治的政,出生于唐山大地震的1976年,职业是国企的会计师,我的三个标签是:会计师、写作爱好者、自律达人。来到这里,我希望能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增长见识、认识更多优秀的小伙伴。

首先非常感恩高老师,总是在万忙之中,来到社群,给同读小伙伴指导读书,答疑解惑。感谢闻灿老师、白静老师等阅读社群管理者的辛苦付出,在维社群秩序、监督读书等方面,付出大量时间和心血,让我们能拥有好的阅读氛围,特别是在通过同读,认识了众多优秀的同读小伙伴,我感到万分的幸运,由衷地感谢班委们的辛勤付出!

今天是六月份的最后一天,月末意味着月初的到来,明天即将开启新的读书月。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今天我在这里与各位分享三点读书心得,希望能给小伙伴们或多或少有一些帮助,能给同读路上增加一点力量。

一、凡事提前,充分准备。

我是在樊登读书会《人生效率手册》线上课结识的萌姐,后来加到各类社群的学习,了解到高鸿鹏老师正在举办《千人同读曾国藩传》活动,我毫不犹豫参加了,很快在网上定购了书。记得那是在年前的元月份,纸质书到手后,我按老师的指导意见:提前通读全书。

班委们也一再提示,要提前通读全书,第一周的任务很重,要思维导图、写摘要、金句语录、思考题等,因为第一周七天时间完成这些任务并不轻松,很多人需要上班,还要照顾家庭,日常琐事等,都需要兼顾到,因此提前将书的内容都看过一遍,再来完成读书总结,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记得我在元月末买的书,2月1日书到手,打开书我就被张宏杰老师的文笔所折服,老师的文字很平实,含义深刻,将曾国藩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那种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看得我热血沸腾,很快到了春节放假时间,回到乡下过年的四天时间,我都把书随身携带,每天早上天刚亮,我就偷偷爬起来看书,刚开始看书比较慢,每天一有时间我就把书拿出来看,前后大约花了一周的时间我把书已经通读了一遍。

很快开年收假了,从三月一号开始,千人同读《曾国藩传》正式开始,第一周的思考题很快发布,由于我对书的内容已经提前熟悉,作图软件从没用过,折腾了一翻软件后,也颇费了一番功夫,将思维导图画好了,金句也在读的过程中画出来了,现在就是需要重新梳理一次,按规定的格式打上去,最难的一部分就是思考题部分。

高老师设计的同读的精华也就是在这里,我仔细审题,认真思考,结合问题,重新回到书中,针对问题去寻找答案。发现在读的时候,我为什么就没有注意到这样思考,为什么读过后,老师会提出那样的问题?经过认真的思考,仅在思考题部分就花去了我近三天时间,很快到周末需要提交作业的时候到了,陆陆续续有小伙伴提交作业,我忙里偷闲,赶紧看看其他伙伴是怎么样写的,看了一些作业后,发现自己很多地方写得不到位,仅停留在自己固有的思维格局里,受到启发后,我对自己的总结进行修改,在最后时限之前提交作业。

发到群里后,很快得到很多小伙伴的点赞,我内心无比的激动,感觉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赞美和认可,更坚持了我下一周完成作业的信心和决心。特别让人激动不已的就是,《曾国藩传》的作者,张宏杰老师发来了语音讲话,小伙伴听后,心潮澎湃,一路热情高涨,将《千人同读曾国藩传》活动推向了高潮。

经过四周的努力和坚持,我顺利完成了同读活动,并完成了四周的阅读总结,在高老师的指导下,学到了阅读和思考的方法,通过《曾国藩传》了解到中国近代史,从曾国藩身上看到了坚持的价值,一个普通人如何实现蜕变,如何从平凡走向卓越,特别是曾国藩的尚掘精神,在我脑海记下了深深深印记。

在接下来的四、五、六月,我分别同读了《朱元璋传》《人性的弱点》《人生效率手册》,而且全成了每一周每一期的作业,一期都没有落下。其中的五月同读《人性的弱点》,还获得了高老师的奖励,他亲自从西安给我寄来两本书,我收到书后,非常开心,感觉到高老师太伟大了,他不仅做好了自己,还在做有利于他人、有利社会的事,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同读坚持下去,一定要象高老师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成长进步。

我这这四个月的同读经历,其中感觉最深的一点就是:凡事一点要提前准备。记得小时候父亲说过一句应叫做笨鸟先飞,同读规则不可少,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才可能达到预期效果。正式开始计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总结任务,这一点不含糊,如果要确保完成这个目标,那有效的方法就是我提前去好充分准备,只有准备充分,再加入认真和努力,规定时间完成肯定没问题。

人是喜欢表扬和鼓励,当一期期的作业能完成,能得到大家的赞扬,信心也会增加,就这么一点一点、一期一期地死磕下去,你会悄然发现,原来我也可以这么优秀!相们经过长时间的坚持和努力,你一样可以成为别人眼中的望尘莫及。

二、首先完成,其次完美。

最近我与有些有伙伴分享了一个金句:不走心目标是假目标。我们制定目标就是需要有足够的画面感、足够的用心、内心有足够的迫切、有足够的动力,而且是自己内心真正需要的,可以想象成功后的那种喜悦和感受,这个目标就是走心的,就一定可以实现。

其实我们参加同读的很多小伙伴,参加到这个活动是经过认真考虑,是很有目标的,也认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也希望通过同读,增长见识,提高理性。但是在坚持的过程中,很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原因,而中断,再而彻底放弃。

放弃很容易,坚持难很难超级难。这里不仅体现在目标的走心问题,而且还存在一个自律、他律、自我臣服的过程。自律方面,就是需要对自己严格要求,目标为导向,坚决完成,不找借口。他律,就是需要对外承诺,利用规则约束的力量。自我臣服,就是需要对自己示弱,我比他人要慢一拍,能力要差一截,那么我一定先不管质量如何,尽其所能,先完成所有的步骤:通读完全书,导图、金句语录、摘要、启发收获,思考题,都根据自己理解去完成,不要卡壳停在那里不动。

完成之后,再去参考下其他同读者的读书总结,看别人是如何写的,得到一些启发后,回过头来修改自己的作业,思考一下:为什么当时我没有看到这个点,没有往那个方向去思考,今后象这之类的问题我该如何去思考。经过这一修改和思考,自己的读书总结不仅可以上一个台阶,对自己的思维模式也会有一些触动。

当按时提交完自己的作业后,心中好象有一块石头落地,有一种成就感,自己又干成了一件事情。当卡在那里不动的时候,时间一过,同读可能就此告一段落了,慢慢地就最终放弃了。只有这样一步步死磕下去,一刻都不停歇,当读过几本书以后,读书速度明显也快了很多,写总结也很快。慢慢你会发现,同读其乐无穷,通读全书也好、写读书总结也好,其实都不难,难的是:成事开头难。

三、倒逼自己,互助进步。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一个人的确也能进步和变好,但是一个人的想法、认知、眼界、能力和执行力,远远比不上一群人的。 每个群体里面,都会有比你强的人,这些人不仅会调动你的积极性,还会刷新你的认知范围,拓展你的思维和眼界。此外,他们还会给你带来一定的动力和压力,而这些,将会是你前进路上,最好的精神“食粮”,有了它,你才能最大程度的突破自己,然后变得更强。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陆续加入了一些社群,例如:阅读、写作、口才、效率手册、金句分享等。抽零散的时间,我会经常关注同伴发出的优质文章,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还会跟他们一同讨论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如何解决,特别是当看到有些小伙伴在群里求助,对当前的状态感到困惑和无助。我会私下与他交流,分享我遇到的问题,以及我自己如何做到的,看到他们能有所启发,好象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我无比的开心,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和决心。

我先后加入了早起打卡社、写作、演讲、阅读等社群学习,每个社群都有要求在微博等平台上打卡的要求。在这之前,连账号都未注册的我,微博是什么都不了解,对这些繁琐的平台打卡,是持反对态度的,认为这没有必要,何毕浪费时间去折腾这些东西。

在小伙伴耐心帮助下,我学会了如何发微博,如何查看他人的微博。当我懈怠的时候,我会打开微博,去看看萌姐的动态是什么,看看她每天在做什么,看到她每天更新微博,每天像个钢铁战士一样,有用不完的劲,一刻也不停歇。我认识到,比我优秀的人,比我还努力,我有什么理由懈怠?如果,我再次鼓足干劲,重新投入到战斗当中。

加入社群共同学习,不仅可以形成一个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还可以倒逼自己进步。社群里有很多各方面优秀的小伙伴,多与他们交流互动。组织者会定期请一些某些方面特别厉害的大咖来群分享,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学习完以后,自己要主动进行复盘总结。另外,还要主动报名参加一些分享活动,倒逼自己去梳理、思考一些问题,对自己的进步非常有帮助。

我也是一个不爱在公开场合演讲的人,一来是害怕自己讲得不好,胆怯;二是因为突破这一步,开口去说感觉到是件痛苦的事,当一个听众还是舒服得多。记得在上个月初的时候,我接到一位组织者的邀请,需要在社群里点评金句,我当时答应了,觉得应该突破自己。但答应过后,我心里又矛盾,心想:我讲不好,该多丢人!

很快就到了点评的时间,我事先就对当天的金句进行了思考,对每个人的解析和学以致用部分进行了解读,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在讲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大家的鼓励,我非常开心,当坚持下来后,再回头来看这件事,其实并没有想像的那么难,是我自己把它想得过于难。经历了很多事以后,我总结的经验是,看似难的事,都是由一件一件简单的事叠加而成,很多事看似难,是我们自己把它想得太多,其实只用关注这件事情是否与我目标相关,是否有利于我成长进步,符合这些,只管去做,真正去做,没有那么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