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人无烦恼,何必天下知

你经历的岁月尚浅,且慢于恨天怨地。

文字:苏哥哥

你在感叹、埋怨、甚至骂街,说命运不公平,社会不公平。可人生起起伏伏,社会瞬息万变,哪有谁能逃得过岁月不堪的一面,无一例外,只是那些同样遭遇过不堪的人没和你讲而已。

你不是逢人便说不公平吗?那我告诉你,这就是最大的公平。

最近直接或间接吸收了太多的“负能量”,听了他们所谓的如何被命运、被社会“蹂躏”,叫苦不迭,仿佛全世界都负了自己,何必呢?你向全世界打着坚强的幌子却诉说着自己的不堪。在我看来,你的那些不堪没那么可怜,你恨不得让全世界知道你的不堪,才是你真正的不堪与可怜。


1.你是M姑娘吗?


M姑娘,因为都爱好写文结缘,加了我微信,从未聊过。大学生,自称“旅行画画写文就是生活全部”,2010年妈妈查出子宫癌,今年爸爸查出结肠癌晚期,后来我又知道,她有一个从未见过面的亲姐姐,姐姐小时候由于家庭种种原因被送出,爸爸弥留之际,想见一面,于是M姑娘写文呼唤亲情。

怎么样,M姑娘不幸吧!没错,我也这样觉得,一个刚刚成年的小姑娘,父母双双患重病,亲人离散,命运对她确实沉重了些,得知这些后,作为一个不相干的我深深惋惜,通过朋友圈,偶尔看到她画的画,写的字,颇为欣赏。

一天,接到她向我的求助,大体介绍了她的情况,而后说:“恳求救救我的家”。出于对她才华的欣赏,对她遭遇生活不幸的遗憾,或者也有一点点鉴于她和我本科同专业的原因,所以尽管只是从未聊过的朋友圈中好友,我依旧表达了我的善意和支持,微信红包转账给她,愿她的生活能稍稍好过一点。

这件事对于我来说:结束了,没什么特别。

因为,即便是陌生人,伸出援手也太正常。

还因为,这世界上有太多的不幸,也有太多的事等着我们去做,其中也包括让自己尽可能地避免不幸,或者说,在遭遇不幸时,能多些抵御的资本。

说到这里,M姑娘向我求助,或者向身边一切可能的人求助没有错,一点都没有错。因为这个时候,保护家人的闪闪发光早已掩盖了求得理解的些许不堪,这个时候一个姑娘表现出来的顽强和勇敢应该被赞扬,应该被支持。

可是,事情在一点点变化。

我关注到的,M姑娘最近的一次文章标题是“辅导员让我做一个正常的大学生”,她在文章里,以一个文人特有的方式,或直接或间接地攻击着她的辅导员,攻击着她的学院,甚至攻击着她的学校,在各种倾诉周遭的黑暗,周遭对她的不公和负能量……可偏偏不知道,这样的自己才是真正的不堪和负能量。

她把这样的自己叫特立独行,并且引以为傲。

其实,这个世界难免有时候不刁难谁:明明很努力就是成绩不理想、好好驾车行驶可能被肇事、别人的失误给你的进账少打个“0”、被好朋友甚至至亲抛弃、偏偏在你没带伞的那天下了雨……然后呢?

强者懂得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断积攒正能量,掌控生活;弱者往往会纠缠其中,怨天尤人,就像一个爆发的小宇宙,不错过一丝一毫的黑暗与负能量,然后把自己描绘得如何不堪,同时凸显自己多么不易,在如此不堪面前还如此坚强。

我认为可以用“情感强盗”形容这部分人。

其实,很多时候,很多的黑暗是自己给自己的。心里哪怕有一丝积极,外面的阳光就不怕找不到进来的方向。

这让我想起了吸引力法则:

思想集中在某一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就会被他吸引而来。

这是有道理的,你如果想一个人,多半你会联系他,自然消解了你对他的想念;你想某件事,你会自然不自然地把万事万物与它联系,你自然会获得很多新的思想和联系,你日思夜想的这件事,你自然就会做得更好。

再具体一点,你最近想健身极了,于是你去搜各种健身知识,无形中你会了解更多;你会去健身房,去请专业的教练,于是你认识了新的爱好健身的朋友;你在朋友圈分享健身乐趣,于是你可能吸引一波同爱健身朋友的关注,“啊,最近你也在健身啊,找时间我们好好聊聊,我和你说,自从健了身,我……”你健身初见成效,于是可能有人来求教……你看,当你的思想集中于想健身的时候,你就像一个强大的磁体,吸引了很多和健身有关的人、事、物。

所以我说,吸引力法则是有道理的。

那么,接下来论证:如果你的思想集中于“社会如何黑暗、如何不公”,你真的会吸引来很多的“不公”,于是你会越来越感到社会的不公,越来越感到生活的不堪。

一件误会或小事,辅导员对你有偏见,你非但不大事化小,解释清楚,反而不依不饶,自己加戏,生怕所有人不知道,于是写出文章大肆宣扬,此时不管是有错还是没错的人关注到的早已不是事物的原点,而是你对此事的态度。当然继续对你持否定态度是自然的事情,于是在一次评优中,他当然有权利和义务指出你的不足,于是,你可能其他成绩很优秀,但偏偏在这次评优中没有上榜,虽然在外人看来也是情理之中,但到你那里可能就发展成为“辅导员一定是有所偏袒所以才把名额给了他”,这当然是基于一个错误事实得出来的不妥判断,偏袒就竟该怎么去定义呢?你某方面不合格这次评优没选你就是偏袒另一个人吗?于是你可能更加认为辅导员负了你,所以,你继续“嚣张”,继续滚一个更大的雪球……当然,所有你本来可以得到就不会属于你了,于是你内心越来越失衡,就此愈演愈烈,恶性循环。

可很多时候我们忘了,更多的黑暗是我们自己卷进来的。

所以,你看看,你周遭的不公到底是原本就很不公,还是由你自己造成的。其实,这是最大的公平,因为,别忘了,想得优秀的除了你,还有默默、一直正面付出的其他人。

这里不针对任何人,只是苏哥哥YY出来的例子,论证完毕。

微微跑远,回来说M姑娘。

来看看这些文章的标题吧:

“在贫困县读了三年高中,我自杀了”

“我痛恨共享单车,毁了我的家”

“这大学,读的真没劲”

“我妈得了子宫癌,我爸得了结肠癌”

“姐姐,爸爸希望在有生之年见你一面”

……

没错,以上都是M姑娘写的自传性质的文章,竟看得我有些压抑,生活给了一个姑娘怎样的磨难。可是,和在文章后面满篇同情不同,我在理解了M姑娘的不幸之后,可能要说些不同,甚至刺耳的话:

一位20几岁的姑娘,类似“死死杀杀”的话,那是战争年代的代名词,经历生活磨难的你纵有你认为的些许不堪或者不幸,但别忘了,“我数次想过自杀,这个世界让我觉得很悲哀”可以是你内心里的一丝恐惧,但千万别把它当做值得分享甚至炫耀的资本。要说值得,这些话,向你亲近的人求助,向心理医生求助,这样,会更体面些。

一位20几岁的姑娘,不要轻易恨,共享单车很无辜。共享单车不知方便了多少人的出行,不知带动了多少就业,不知给了这个社会怎样的方便和发展,为何偏偏毁了你的家,首先你要从你家庭内部分析原因,而不能一下子怪到了共享单车上,这在逻辑上,是不通的。你至少要知道,你的表达是一个很极端的想法。

关于M姑娘写文章,赘言几句:你在文中反复提及自己的不幸,希望大家转账、打赏帮帮自己,一而再是真心求助,再而三可能是现实所逼,无奈之举,但三而多,并无限反复就有可能有借此炒作、消费亲情的嫌疑了。

写文章是一种情感的抒发和自我的表达,它是你自我认知的一种形式。行为本身是一件很有意义事情,但它不应成为你为了博取大家同情的工具,不然,写作本身于你也失去了意义。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博取大家的同情都是弱者的表现,而你偏偏又以强者自居。

大致浏览了M姑娘的读者给她的留言,有同情心泛滥者的同情,有客观思考者的告诫,当然也有偏激者的直接攻击……令我震惊的是,看到了M姑娘在面对别人质疑她性格有问题时回复:“性格确实扭曲”。

性格扭曲了,就去看医生。暂时不要写文章了,扭曲的思想,扭曲的性格写出来的文字很容易扭曲那些游走在边缘的犹豫不决者。这样的你,不但不能自救,而且害了其他人,我想,这应该不是期待世界待以温柔的你所期待的吧!

到这里,我突然觉得,之前我转给M姑娘的几十元钱并没有真正帮到她解决根本问题。

很多问题,确实不是钱能解决的。口渴了,几元钱买瓶水就能解决;想家了,几千元的机票能解决,甚至得了癌症,钱也是有可能解决问题的。

但是性格的问题呢?思想的问题呢?


2.对不起,我们没熟到借你钱


L姑娘,大学生。

一次“梦想秀”的比赛,作为导师,我和L姑娘结缘。

比赛结束后,无过多来往。

但经常能看见她在朋友圈晒截图 :从自己被骗钱的经历,到家庭多么困难,再到为梦想奔波多么不易,打工赚钱多么辛苦,甚至被黑社会盯上等等不一而足……虽然也有时也会发满满的正能量,但就这样任性的在朋友圈诉说着自己的不堪。

求得可怜?求得理解?求得帮助?或者仅仅是发发牢骚?

我没时间考虑,因为现实是:和我无关。

一次,L姑娘突然找我贷款。我是奇怪的,大学生缺钱可以向国家申请助学贷款,生活费不够自己可以打工赚钱,自给自足,额外再找银行贷款做什么呢?尽管带着疑问和些许不解,我还是帮忙打听政策,无果,银行不针对此类人群放贷。

隔了数日,L姑娘直接朝我借钱,2000元,我被惊到了。如此缺钱吗?发生了什么意外?不过转念又想,我们有血缘关系吗?不是。我们是朋友吗?不是。我们有着类似“师生”这样的依存关系吗?没有。姑娘真的有难处吧,我理解,但自己确实没到可以随意就借出2000块钱的级别,所以,自然不能助其解围。此事也不了了之。

那段时间,经常能看见L姑娘在朋友圈描述自己如何的不堪、辛苦、困难,励志,关于家庭、学业、梦想等等。

后来直接的来往几乎很少了,关于专业上的问题,我能回复的回复。当然,有时候给我的留言我是没有回复的。比如突然有一天,给我发来了文字,大意是,自己专业排名排在了班级前几名,但依旧没有获得一等奖学金,如何遗憾云云,最后落点深知自己是白纸,专业还有提高空间……。

我没回复。想不到要回复的理由。

然后因为奖学金之事在朋友圈见其攻击老师,攻击学院,甚至攻击中国教育体制。随后一把辛酸泪又来了,再次倾诉其如何不易,如何励志,如何卑微,如何不堪……

就这样,对L姑娘的态度从理解、支持、鼓励、最后甚至变得一点点麻木。有时候会想,别人都如此卑微不堪了,自己竟然无感了,到底是自己太冷漠,还是因为其他别的什么。

近日,再见一条她的朋友圈,我竟没修养的越读越气,忍了几忍划过无视,想着何必呢?这是操的哪门子心呢?但最后我还是用善良这样的借口说服自己,既然,曾经是她的导师,斗胆“指点”几句吧!唯愿不是指指点点,带给她思考。

这条让我些许有些气愤的朋友圈大意是这样的:

做作业没电脑,50多名同学唯独她没有电脑,作业受影响,老师因此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狠狠批评了她,她如何如何不堪,如何如何委屈,自己经济多么困难买不起电脑,平时做作业只能借电脑多么多么辛苦,经常通宵熬夜……最后竟然在朋友圈“众筹”为自己买电脑……美其名曰,为梦想众筹……

这一次,我终于没麻木刷过,决定私信给她说几句。

回复大意:

是的,很多问题是钱能解决的,但你的问题不是钱能解决的,我不认为给你筹钱买电脑的人在帮你,反而害了你。没电脑,可以有和闺蜜借的交情,没有闺蜜的交情可以有几块钱去网吧做,没有几块钱可以用学校的公共电脑。

中国教育资源有那么可怜吗?竟没有资源给为数不多的贫困生做作业的电脑?

我提醒L姑娘,在朋友圈众筹为自己买电脑做作业的逻辑不妥当。

我说,比起自己所遭遇的不堪,自己因“不堪”呈现出来的状态才是真正的不堪。

见我私信回复,于是我一连收到了十几条回复,有截图,有文字,内容依旧围绕自己成长在多么不幸的家庭,有着多么自私的父母,多么悲惨的经历……这样做自己多么多么迫不得已。

原谅我没有仔细看完,回了个“加油吧!”就做属于自己的事了。我很忙。

今早,睁开眼,打开微信,见到L姑娘发给我的微信,类似刚刚熬夜做完作业云云。我没看全,没回复,应激性的删除了和她的对话框。

对不起,你熬没熬夜做完作业,我不关心;相比较,我更关心睡在我枕边的人有没有睡好。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

生活中,像L姑娘这样的人,是不是也很多见呢?或者可能只是没像她这么夸张罢了。都说三十岁之前的容貌是父母给的,三十岁之后的容貌是自己给的,可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在不知不觉中,活成了哭丧相。

生活很残酷,竟让你如此不堪。

生活一点都不残酷,茫茫众生,谁都一样。

是不是觉得M姑娘和L姑娘很像,都很勇敢,很励志,同时又都因满满的负能量而终究不是生活的强者。她们的不堪绝不因为命运对她们的不公,而因为她们自我对于这种不堪的消费,她们的不堪不因为环境的恶劣,而因为内心的扭曲。


3.这个姑娘有点不一样


X姑娘,和她结缘不知道因为什么,反正是知道了一些她的事。

复读那年,因为成绩不理想,X姑娘没有考上父母理想的学校,因此得不到他们在学费上的支持,劝其继续复读。倔强的X姑娘没有听从父母的安排,一个人跑遍了所有的部门办了助学贷款,一个人办理了大学入学手续。

这只是迈入大学第一步。很无奈,她依旧得不到来自父母的支持,和很多困难的学生一样,生活费和以后的学习费用怎么办呢?她没有像L姑娘一样自怨自艾,逢人就诉苦,而是加入学生会,搞外联,自己做活动,拉赞助,做兼职,以此来支撑自己在学校很体面的生活,最后顺利毕业,后来年薪几十万,日子多姿多彩,风风光光。

其实相比自己父母没能力而不帮助自己,自己的父母有能力而选择不帮助不是更应该让子女感到绝望吗?比较起来,不是后者更有资本抱怨吗?但是强者不会抱怨父母多么的自私。强者不会抱怨环境多么的不公平,因为,那些只是弱者为自己的懦弱找的借口罢了。

论来自家庭对自己的帮助,X姑娘得到的一点都不必L姑娘多,同样身为女儿身,为什么会呈现出不同的生长状态呢?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一定少不了自我的一种选择。

你选择做弱者,你会积怨成疾,你就怨气冲天,认为所遭遇的一切不堪都是世界待你不公,你想说自己明明可以很强,可为什么始终逃不了弱者的怪圈。

你选择做强者,你就动力十足,决心改变,你懂得多从自身方面找原因,你会懂得感恩,尽管生活对你依旧残酷,可是别人愿意接受你的“内强外弱”,于是,你会得到更多的帮助,得道多助,得助变强,于是你终将呈现出强者风貌。


4.他身患白血病,但选择向着阳光开放


温宝明,中国传媒大学硕士毕业,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三次获得者,金话筒获得者。事业步步高升,一度升职为黑龙江台频道总监。可就在前几日,我得知了他不幸罹患白血病。

令人唏嘘。

和温宝明结缘,就是看到朋友圈为他转发的募捐信息以及他写的自述。因为同级读研,我们应该在一个教室上过课,我们应该见过。所以更加无比遗憾,有印象的开始竟是一个无比悲伤的故事,尽管他自己没有表现出来。

病魔实在太可怕,在他身上已经耗掉了200万,并且这种消耗正在以每天2万元的速度继续,就这样无情地摧残着一个力争上游的生命。

通过他的描述,我了解了这位“同学”的故事,他出身小门小户,家庭经济条件极其有限,但就是凭借着自己一步步的不屈向上在专业上取得了耀眼成绩,在事业上正迈向人生的高峰,励志!满满正能量!

可命运终将是没有放过他,没送给他再多的奖赏了,而是骤然一击,随时毙命。

还有什么比眼看着命运就把你推向人生高峰时陡然要拽你入地狱,剥夺你所有感官光明更令人恐惧和悲痛的吗?那种绝望的感觉任凭我们这些外人怎么想象也难以想象吧!语言此时无力。

如果这样一个人,示弱了,认命了,抱怨了,乞怜了,我想总该应该了吧!但是他没有。“向着阳光开放”是温宝明最近写的一篇自述,讲述了一个白血病主播的心路历程。

向着阳光开放”,这是一个正面临枯萎考验的生命给我们传递的。

他说;“我不想写得那么悲悲切切,实际上也没那么可悲和可怜……”如果没有提前说明,你知道,这是出自微信名为“花哥”的温宝明——一个三个月没有见到太阳的白血病患者之口吗?

命运给了他最严酷的考验,抛之以令人窒息的“绝症”,他却说:“我不想去抱怨,生命送给每个人的礼物都不一样,我的这份礼物特别了点,让我体会了极致的痛苦,也给了生命的教育,让我知道活着的意义,知道什么才能生命中珍贵和应该珍惜的内容。”

有些人,尚且年轻,便用仅有的一点坎坷经历无限自我感伤,自我舔舐,且不知,更多的疾苦有可能正向你奔来,而且,谁都一样,都不是命运的宠儿。

那么对比起来,究竟是苦难重生,还是呻吟过重?


5.每一位父母都是孩子的老师


写下这段文字我是有一点犹豫的,因为接下来要说的例子,是一位身患癌症的母亲和一位我不并不十分了解的父亲,所幸就不吐不快吧。

还记得那个有点愤世个性跋扈的M姑娘吗?很不幸,她母亲身患癌症。M姑娘最近写了一篇文章叫“辅导员让我做一个正常的大学生”。母亲转发了,无论孩子写的什么文章,父母转发其实都可以理解,爱子之心,谁可置否?但令我内心一颤的是这位母亲的转发推荐语和留言。

母亲说:“现在的社会没有公平二字”。

细思极恐。

铿锵有力的短句不知受尽了社会怎样的不公待遇,能使其在朋友圈近乎残忍的宣扬这样扭曲的价值观。

这位母亲在下面留言说:“大家看了转发,希望以后你们的后代受到更好的教育。”

还是细思极恐。

请允许我龌龊一次,可能也不仅这一次了。

“大家看了转发”,是让全国人民都看见吗?有时候,写文字,输出观点,就是用比较文雅的方式“QJ”一个人,颇有“霸王硬上弓”之意,至于对方接不接招,那是另外一回事了。女儿写公众号肯定存在想增加曝光度的想法,但什么样的观点和想法都值得曝光吗?非也。

“希望以后你们的后代受到更好的教育”,表面是为别人想,却隐藏着深层次的不满——我女儿的教育环境不够好。我们暂且不说她女儿的教育环境到底怎样,却不得不说,一个人除了要接受学校教育,同时也要接受家庭教育。可能,学校教育足够的强大的家庭能够给予,但家庭教育却是尽管像北大、清华这样的国内一流学府也给不了的。

不止M姑娘,任何一个人的好,或者不好,都离不开他的原生家庭。

所以,我再怎么乐观,也想不出一位认为“现在的社会没有公平二字”的母亲能够给予子女多么合适的家庭教育。如果不能,那么,学校教育真的会颇感无力。

还记得L姑娘吗?

一个自己形容自己很不堪的L姑娘。

大概扫了一眼她和父亲的聊天记录。大意是L姑娘向父亲寻求帮助,金钱或者其他。父亲的回复“不让我好过?”L姑娘说想死,父亲回复“少扯淡”……具体记不清了,隐约中只是感到了一种说不出的不适,觉得这不应该是一对父女或者亲近的人之间的沟通方式。有点粗暴。

最近在看有关“情感暴力”的书,讲的是爱如何变成刀子伤害至亲的故事。联想到L姑娘呈现的状态,虽不至于断言L姑娘正经历或曾经经历过情感暴力,但却也在心里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什么是情感暴力呢?

简单地说,对亲近人的言语打击、道德绑架、拒绝沟通、人格侮辱、情感威胁都是情感暴力。情感暴力往往披着爱的外衣进行“心理杀亲”,相比身体暴力,情感暴力更加隐蔽,不易被察觉。

亲子关系中,“考这么少的分,你是猪脑子吗?还不如去死!”“你跟你爸一个熊德行!”“我都是为了你好啊!”“我辛辛苦苦把你拉扯大,多么不容易,你就这么对我啊?”

婚恋关系中,“你就是个吃软饭的!”“是个人就比你强!”“你看看谁家那谁谁……”“看你现在这个样子中,真没出息!”

朋友关系中,“我之前怎么帮你的,现在向你借这点钱你都不借,真是寒心!”“你怎么这么玻璃心,我开玩笑的!”“那天我确实过分了啊,对不起,但我都是为了你好!”

这些都是情感暴力!会让一个人失去爱和感知爱的能力。


6.亲近的人,对彼此好一点


之所以我劝诸位不要逢人便讲你的不堪与不幸,是因为你所暴露出来的不堪,别人理解的理解了,帮助的帮助了,剩下了什么呢?剩下的是不关心你的人在看你的笑话。另一方面,你的这种行为,只能让自己越来越不堪,让人唯恐避之不及。

现实吧,残酷吧!就是这样,那这个社会就黑暗了吗?不,当然不!这只是人之常情,或者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忙不完的重要的不重要的事,谁有多少精力去顾及你呢?那怎么办呢?谁都有不堪的时候,难过的时候,难道只能自己默默忍受吗?不!当然不!

别忘了,你还有朋友,亲人这些和你亲近的人,但请记得,你生活中周围人、甚至是朋友圈天天给你点赞的人都不一定是你亲近的人。

朋友可贵,亲情无价。

那么反过来,作为某个人的亲近之人,我们能做点什么呢?用心,对她或他好一点吧,你如果再不对她好,那就没有人了,或者说,没有人对她更好了。

所以说,情感暴力的可怕。如果有一天给我温暖的人都变成了刽子手,那么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去往何处?


7.写在最后


你看我笑颜如花,可知我是绝症晚期患者;

你看我状态不错,可知我五分钟前被领导在大会上狠狠痛批;

你看我成绩榜首,可知那无数个日日夜夜我也有痛苦不堪的挣扎与付出;

你看我业绩飙升,可知我也有压力大到在父母面前泪流雨下;

你看我环游世界,可知我天天加班撞见的每一次黎明;

你看我喜得贵子,可知我为他日日夜夜的焦虑与担忧;

你看我富得流油,可知我也曾经一块钱分两次花;

你看我光彩夺目,可知我剑磨十年的一把辛酸;

……

你总是看我如此精彩,其实,我也有不堪的一面。

只是,我不和你讲罢了。

-END-

苏哥哥说 | 给你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