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馆5 | 博物馆界的时尚弄潮儿·上海玻璃博物馆

不得不说,上海人对于生活的精致态度,体现在方方面面。

从没曾想过,生活中处处可见的玻璃,普普通通的玻璃,竟然也能作为博物馆的主题,并衍生出来一系列引人入胜的展品、展陈和活动,令人感叹,原来玻璃是这样做出来的?以及,还能这么玩?

人类智慧、文化和艺术的发展,真是深不可测、妙不可言!

·一点小忐忑

其实一开始听说这个博物馆竟然要160块门票钱(通票)的时候,我内心是拒绝的。中国科技博物馆、索尼探梦科技馆门票也才30块钱好吗!

去之前问了问去过的人,都说绝对值得一去,于是也就彻底打消了顾虑,钱花了可以再赚嘛不是~

走起,上海玻璃博物馆!

·三个小主旨

以下文字节选自上海玻璃博物馆官网(部分内容有删减和调整):

跨越藩篱|与全球玻璃艺术对话

在前工业向后工业时代的转型中,上海作为中国玻璃工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率先完成了对工业旧址的改造,并在位于宝山区长江西路685号上海玻璃仪器一厂的原址上,建成了工业设计色彩浓厚的上海玻璃博物馆。这一举动,意味着文化艺术将在工业的土壤上复兴、再生。

上海玻璃博物馆于2011年建成开馆,曾被美国CNN旗下网站评选为中国最不容错过的三个博物馆之一...

在上海玻璃博物馆,玻璃艺术与设计正跨越时间、空间和语言文化的藩篱,以各式跨型态的精彩面貌共享于众

这是一件玻璃做的衣服


共享社群化|文化产业的多元创造力

秉持“营造并共享博物馆美学新生活”的理念,上海玻璃博物馆以玻璃为艺术主体、上海玻璃博物馆为艺术核心,首创了全新、多功能化的上海玻璃博物馆园区。

一方面,以多元、开放的建筑群落和功能单元,多层次、多角度地诠释、更新、丰富、分享玻璃的物质和精神形态;另一方面,以玻璃为媒介,探索、发现、创新并延伸自身乃至城市文脉、城市未来的各种可能。

可以说,上海玻璃博物馆融合了博物馆艺术设计展览及园区文化休闲功能。

这里的一切皆与玻璃有关


新旧交替|熔炉车间到艺术空间

从熔炉车间到艺术空间,上海玻璃博物馆的建筑在一甲子的发展中经历了工业化到现代化的转型。

场馆改建时,在大量保留原有空间结构与细节的基础上,上海玻璃博物馆被赋予了艺术观赏性、互动娱乐性与再生创造性。

结合玻璃艺术与建筑本身的特点,在主馆内塑造了众多参观亮点,如“万花筒入口”、“历史长廊”、“玻璃屋”、“古玻璃珍宝馆”等,实现着玻璃艺术在空间上的升华。

玻璃屋


·一场真实表演

我们误打误撞,一进门就赶上了下午2点半的表演(周二到周日仅此一场,周六会在晚上7点半加个夜场)。

别误会,不是歌舞表演,是工匠现场表演玻璃制作,就在以前的老车间里(图中的13号:热玻璃工作坊),很是带感。

请忽略那只凹造型的小朋友


往期盛况


看出来做的什么了吗?海豚?金鱼?


玻 璃 制 作 工 艺

生产工艺包括了配料、熔制、成型、退火等工序。

表演从熔炉中拾取玻璃原液开始,用吹气、拉压等工艺方法人工成型,以放至500度退火炉中退火作为结束,见证了玻璃从液态到固态的变化,很是神奇。

以下为一些图片。

滚烫的玻璃液


塑形


我的感觉是,看完这场表演,我了解了玻璃!爱上了玻璃!迫不及待想要买个玻璃...

别着急,玻璃制品小商店就在后面,一点都没有强迫,纯发自内心想买。这个设置真是太懂人心了~

能找到刚才做的小天鹅同款么?


·九个展厅+一个儿童玻璃馆+一个玻璃迷宫

带着现场表演的意犹未尽和对玻璃的好奇心,我开始了博物馆探索和欣赏之旅。

作为一个专门介绍“玻璃”这个冷门物质的小众博物馆,九个展厅的展陈设计我是相当服气的。

印象最深的是一幅名为“折”的展品。

是比喻一只折翼的天使吗?

其实它的原名,叫《天使在等待》,是艺术家为女儿的诞生而创作的艺术品,从萌生想法到作品创作完成,共历时两年零三个月,经历了不断的尝试和失败,才成功完成该作品。并且这是该系列作品中的第一件,对于作者和女儿有特殊含义。

她原本是这样的完美。

但就是这样一部充满爱的作品,在2013年被未受到及时制止和管教的小观众大力摇晃、拉拽而人为破坏了。

这对于作者来说无疑是悲痛的。

但上海玻璃博物馆相关方面同这位艺术家商量之后,决定保留这份残缺的作品,并为之取名为“折”,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警示观众,也警醒馆方,唤醒观众的文明参观意识和艺术作品的尊重和爱护。

博物馆的用心可见一斑。

对于其他的展陈和作品,我就不多剧透,来几张图片大家各自感受吧。

这是一串春秋战国时期(距今2200-2700余年)的珠子


好看


至于玻璃迷宫,我才不会告诉你,本人迷路了n次...也只找到3个形状。

要想盖上“迷宫达人”勋章,得找够9个形状,我承认自己智商堪忧...改天时间充裕,再到迷宫走一遭!

x和+都是目标形状之一


有些遗憾的是,因为没带小朋友,所以未对儿童博物馆进行深度体验。

·一点感悟

这几天陆续查了些上海玻璃博物馆的资料,发现作为一个民营博物馆,上海玻璃博物馆在改革和创新方面,绝对走在时代前沿。

比如,2011年博物馆主馆开幕,2012年二期奠基,2014年儿童玻璃博物馆破土动工、2015年开幕,2016年玻璃迷宫又盛大开幕。

上海博物馆大事记


这个博物馆一直在“互动体验型社区化博物馆”的大方向上,不断探索调整、推陈出新、精益求精、自我革命,在2015年博物馆收入1260万,园区配套设施收入613万,2017年这两个数字分别变成了1990万和1776万。(以上数据摘自上海玻璃博物馆年报)

做博物馆的都懂,这样的营业收入在行业内是什么样的水平。

很难想象,这是一支仅有80余人的团队。

怎样的团队凝聚力、执行力和把控力,才能够把一个“玻璃博物馆”做得如此风生水起?怎样的领导力和前瞻性,才能够带领团队一路坚持理想、披荆斩棘、突出重围?

我觉得这是值得每一个博物馆人深思或者说反思的问题。

最后以上海玻璃博物馆董事长张琳先生的一段话,作为全文的结束吧:

完。

注:以上图片未特别标明,均来自上海玻璃博物馆官网及微信公众号。

附:上海玻璃博物馆网站做得非常棒!

参观信息等均可以从网站上轻松获得。

玩得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世界各地博物馆都会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以此来吸引...
    粤旅拍阅读 314评论 0 1
  • 一、swarm集群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什么是集群。官方理解我不做说明,我的理解是,通过一台管理机,去操作N台机器,让...
    简陌刀丶阿吉阅读 2,199评论 0 1
  • 给自己起了个新昵称 菠萝兔小姐 最喜欢吃的水果 + 最喜欢的动物 有人说 只要知道你喜欢吃什么,喜欢什么小动物 就...
    兔子家的菠萝阅读 595评论 2 1
  • 思春期的精神之旅 当看见自己喜欢的小姑娘,你会盯着她看,而当人家看过来的时候,你会害羞的低下头或转过头假装没注意她...
    墨狂之逸才阅读 727评论 0 51
  • 情绪低潮期,什么也不想做,似乎什么也做不了,我很沮丧,不知深度
    顾_1a17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