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如何度过这一生,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

这周我在写作方面放缓了节奏,给你的信也只写了一封。虽说有网友建议,我只要坚持一个月写一封就不错了,但我还是觉得想写就写,能写就写。和我亲爱的儿子交流,不应刻意的择时择地,随时有想法了就沟通一下,这样最好。

这周也并不是想法少了,而是我有些累。或许因为刚开始增加了半小时的慢跑吧,尽管本周只跑了三次,但对于我来说已经很难得了。后半周开始感觉困了,晚上会很快入睡,消化也好了很多,偏头痛一次都没犯过。因此这对身体来说是有好处的,却减少了阅读写作的时间,心里多多少少有些不安。

但想想也很快释然了,只要一直在努力,即使慢些,又有什么呢?何况有了好的身体,也才有可能走得更好更远,不是吗?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生活是完全可以由人自己掌控的。拿我举例吧,假如我没有自己的爱好,每天只是混日子,那么我不会把文字当作知己,我也不会因为对阅读写作的痴迷而重视健身,并加入了瑜伽班。可想而知,我的日子可能依然像前几年那样茫无目的,郁闷迷茫。

因为那份喜欢,我投入了一种不同以往的生活状态,每天专注于自己要做的事。因为那份喜欢,我忘记了现实的苍凉,漠然了环境的枯燥无聊。因为那份喜欢,我在自己的一片芳草地里,陶然忘忧自得其乐。

生活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故事,人们也都在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里或喜或忧。有些人如鱼得水,有些人挣扎煎熬,有些人麻木不仁,不管怎样,这都是自己选择的道路。走得是好是坏,要看自己如何把控。

选择了得过且过的日子,每天安逸而舒适,免去了奋斗的艰辛,就得承受收获季节稻瘪仓空的荒凉。即便侥幸遇上好运,沾沾自喜的同时,也一定免不了底气不足的心虚,终不能带给你真正的自信和昂扬,这样的活法不精神。

选择了梦想和远方,这一路的艰辛与坎坷,肯定让你受尽折磨。但是跨越千山万水之后,得到的却一定是充实和生命的丰盈。即便世事难料,也许免不了最终南柯一梦马失前蹄,但努力之后的那份踏实和拼搏历程中的历练,已足够我们笑对以后的千难万险。

昨天下午有事出去,在公交车上目睹了一个年轻妈妈被陌生老太太狠狠斥责的场景,很有感触。

年轻妈妈推着婴儿车上来,婴儿车太大了,只能停在靠后门的过道,她一手扶车子一手拿手机在看。

结果后边一位老太太看不下去了,对她好一番诘责训斥:

“公交车都来了,还在那看手机?”

“怎么不提前折叠好车子抱起孩子呢?你在忙什么?”

“不会折叠?你都不知道学吗?什么都不会还配当妈吗?只顾看手机,孩子要是被人抱走了,打死你都活该!”

“我说的话不好听,但你说你都当妈了,不以孩子为重,还那么离不开手机,你应该吗?”

……

年轻妈妈被说得脸上红一阵白一阵,口里喏喏地说着:“嗯……知道了……对……”

老太太越说越激动,面上红彤彤,语气里掩不住的气愤:“我最恨的就是整天拿手机的人,没本事的人才看手机呢,有能力的人谁整天看手机?”

车上当时只有十个左右的乘客,而且大多为中老年。听了老太太的话,纷纷随声附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觉得老太太说的对,可看着几乎要哭了的年轻妈妈,又心生不忍。她那么年轻,或许真的还没准备好,就当了妈妈。也许她也有自己的苦楚吧?她不是说她男人不在家吗?一个人带孩子也肯定不容易。

可是这些也不能成为理由吧?你带着那么小的孩子出门,眼里怎能只有手机而置孩子于不顾呢?

既然已经有了孩子,就应该尽到做妈妈的责任。如果连放下手机这件事你都做不到,真的很难想象你如何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也难怪这位义愤填膺的老太太会如此言辞激烈,孩子出事了,你哭都没眼泪!

当手机成为现代人生活中的一种牵绊时,选择就变得很重要。是让手机捆绑了生活?还是应该以生活为主,只把手机作为一种工具?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在挑战着人们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力。

太多因为手机酿成的悲剧不断地轮番上演,手机引起太多人失眠,听力,视力下降,颈椎病变等身体健康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因大人看手机导致孩子落水,被偷的,因看手机引起交通事故,丧失生命的,因手机影响孩子学业,破坏工作生活规律的……… 不胜枚举的大量事实面前,那么多人仍然熟视无睹不以为然,这真是社会悲剧!

科技的发展从来都是双刃剑,在手机为人们提供越来越多便利的同时,也在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谐与安全。

处在这样的时代,若要绝对避免受到手机的诱惑简直是不可能的。但那些真正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的聪明人,一定会有所甄别,作出恰当的选择,也绝不会被手机等现代化工具所累。

人生下来犹如白纸一张,选择什么样的颜色和图案设计全在自己。可以让自己的一生变得丰富灵动而又多彩,也可以选择让其灰暗苍白而又空洞,不同的选择造就迥然相异的人生。

每次想起当初你高考填志愿选择专业时的情景,我依然有些心悸。你当时似乎没有一点想法,全凭我做主填报了。假如当初因为那一两分之差影响了你进入好学校,假如录取的专业不是你喜欢的,那么妈妈可能要后悔一辈子自责一辈子了。

从小到大,我最为失职的一点就是没能有意识地培养你对自己人生的规划能力,你像一部分学习好的孩子一样,不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对自己将来能干什么很茫然。

幸好你终于被心仪的大学录取了,并且难能可贵的是现在的专业也是你的兴趣所在,否则如今我们都该烦恼了。

在这一点上,我们算是侥幸吧!过后我们都深刻认识到了选择的重要性,我把不断地自我提升定为后半生的努力方向,而你在大学里选择了更加努力的磨练自己。

三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将逝,你的表现让妈妈感到欣慰。妈妈为你在大学里的充实,丰富和上进而高兴。

前天,学校公布了暑期去上海交通大学交流的项目,你又先斩后奏地报名了才告诉我。我给你转账交了报名费之后和同事提起了这件事,同事知道咱家的情况,他认为我应该告诉你,这些学业以外的活动还是少参加,不该花的钱就不要花了,要让你学会体谅妈妈的难处。

同时他还以他对自家孩子花钱上比较严苛的做法,给我举例。他说要让孩子懂得钱的来之不易,平时就不能让孩子太宽裕,说我在这方面原则性太差。

我笑了笑,心却有些酸。假如我的儿子从小到大也能和他家孩子那样无所顾忌的给我撒撒娇,赖着我要钱的话,我可能也会像他那样,能少给就少给。但我儿子不是这样的,从小的家庭环境形成了他骨子里那份顾虑重重,让他在他的妈妈面前也显得拘谨,甚至胆怯。有想法有需要时,从不主动表达出来,每次都需要我细心觉察,主动询问。即便这样,我都担心我的儿子心里委屈,受了煎熬,哪里敢再苛待他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这样不对,可我不知道该怎样改变,在这样的时候,我只有选择一贯的做法。依然是你一旦有什么需要,我就尽量满足你。在这一点上,这与信不信任真的没有关系,妈妈只是担心你受苦而又不说出来。

儿子,这样会不会让你养成了受不了委屈,接受不了不同见解的性格习惯呢?有一段日子我真是为难了。

人的选择真的很重要,有时候不仅仅会影响到自己,有的选择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身边的人。

好在我发现你在逐渐改变,尽管你仍然不是那种夸夸其谈话多的人,但是只要你想说话了,你在我面前也会侃侃而谈,有时甚至长达一小时多没有重复的话。我欣喜的发现你原来并不是胆怯,而该不该花钱乃至朝我要钱真的真的是你经过考虑之后的选择,而这选择确实体现了你的自律。

也许是妈妈一直以来与你相处的方法有问题吧,记得你很小的时候说过,你有时候怕妈妈。为此我很生气自己因为职业原因形成的较真和过于严肃的性格特点,也正因为以前太专注于工作才没有更多的陪你和你玩,我们母子之间的亲密相处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如今真是追悔莫及啊!

如今我才越来越明白,事业上的忙碌不该成为和亲人相处的绊脚石。业绩重要,挣钱重要,但是亲人更重要!会生活的人,能和家人保持良好相处关系的人才会走得更远更好!

昨天你又说不去上海交大了,觉得那个项目意义不大,而且和你们这边的试验时间上冲突了。所以你又给我退回了报名费,为此我们还在微信上开了一会儿玩笑,气氛轻松而愉快。儿子,你知道吗?这对妈妈来说是最感幸福的事情!

我的那位同事又说,你儿子可真是自觉呀!他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大多数孩子包括他家孩子,很有可能不会这么自觉的退回已经到手的钱。

我说正因为我儿子很自律,我才这么放心的给他钱啊。

忽然发现,我和同事在你退钱这件事上的关注点又不一样了。他觉得你自觉退款这一点表现不错,而我更高兴的是你在上海交大这个项目上的进退选择所体现出的主见和决断力。起初报名你肯定是冲着更好的学习这样的目的去的,而且你也相信我和你看法相同,所以没问我就报名了。后来又取消了,说明你在一番了解之后,觉得对自身提升没有多大用处,而你们同期要做的实验更有价值,所以就放弃了。

在这一进一退的选择过程中,你明白了什么更重要,锻炼了权衡利弊的处事能力,这岂是800元报名费所能比的?

当然,这件事也肯定提醒了你,以后做事之前多些了解会更好,少了折腾,又不会耽误更多的事。

今后,你一定还会遇到更多的选择,妈妈相信在这一次又一次的人生历练中,你一定会做得很好,你也一定会因此拥有美好的人生!妈妈永远祝福你!

                                                        爱你的妈妈

                                                  2018年4月22日


无戒训练营  第10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