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着走着,就忘了来时的路

不知不觉一年一度的考博季又要进入尾声,下周末就要进考场了。

可这次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回首来时的路,有点迷茫,有点凄慌,又有点,说不上来的感觉,就那么堵着。。。

其实,关于读博,这一直是我的一个情结,不为好前程,仅仅是想体验下其中的酸甜苦辣!

也许是骨子里的wonk,让我一直安分不下来,不博一场,好像永远不会给人生画个句号似的,但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应该说传说中的残酷现实把我吓着了,迟迟不敢迈出这一步。

记得研三时,看一心准备考博的同学背着书去自习的背影,我只有艳羡的份儿,因为我知道我已经不能再读了,读研都是我狠狠心争取来的机会,也该创收了,为自己,更为家人!

怀着不甘的心情投入工作,渐渐的,也就麻木了,人生路,怎么走不是走啊,也许前面更是多姿妖娆呢。

接下来就要考虑进入婚姻吧,可是恋都没有,怎么爱下去?又怎么再进一步?

但是每次要深入接近一个人时,我又仓皇逃窜,总觉得这不是我要相伴一生的人,每当想起要跟谁谁就这样过一辈子,我就感觉浑身难受,既然担不了这份责任,还是趁早别耽误人家,放人一条生路吧。

冥冥之中,总觉得我还有事情没完结,还不是走进家庭的时候,但是什么事情,我也不知道,更不愿去想。

就这样迷迷瞪瞪的工作了几年,一次去看朋友,无意中跟他们两口子说我想考博了,没想到最了解我的闺蜜毫不犹豫的说:“想考就考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就此开始了我漫漫的考博路,但我早已不是当初可以心无旁骛、背水一战的我了,做事情总是喜欢想东想西,心思再也集中起来,每当要复习,都自问,还要考吗?这么大年纪了,如果耽误了婚姻怎么办?读书和家庭能平衡吗?对方会不会因为我读博了更不愿意要我了。。。各种杂念不断的撕扯着,能复习好才怪。

结果可想而知,两次考试都败北,当初的考友,论文都已经被sci录入,可以安心等毕业了,而我还在徘徊,感觉好可笑!

关于这即将到来的第三次考试,我也是磨磨唧唧的,虽然重头戏英语我一直没停止复习,每天跟着友邻学习早已成为习惯,不知不觉英语水平也在进步,不管考试过不过,我都觉得自己英语还是可以的,这还不能成为技能,只能说是爱好,还是可以继续深挖的。

去年报名时,我一直不想报名,觉得再考下去也没什么意义,还不如以后就一心一意的学英语,看原著,这也可算人生一大快事,就此停手,也不错,总算在失败的考博路上找到了心中所爱,其实也不错。

在报名结束前的最后几天,几个朋友劝我还是考吧,都走了这么远了,就此停下,还是蛮可惜的,何不再给自己一个机会呢!

就这样,在最后关头,我没成为逃兵,悄没声息的报了名。

既然报完名了,就踏踏实实的复习呗,可是我又故态复萌,还是沉不下来,忙完工作后整天沉迷于电视剧中不愿清醒,怎么办?

那就再给自己一针强心针,早早的订下考试要住的酒店,大把的钱花出去了,总该肉疼吧。

就这么着,在考前一个月才开始看专业课,就在我要安心复习时,娱乐圈一条爆炸新闻又让我不淡定了,翟天临学术的事情本来是娱乐圈的事情,没想到波及到学术圈也是余震不小,各学校几乎草木皆兵,对学生毕业要求更加严格。这让我又担心如果考上了,能不能顺利毕业呢?

烦乱的心绪,哪能踏实复习,就这么半清醒半糊涂的复习着,英语也破罐破摔,历年真题也没做,一个心绪不宁的晚上实在不想复习专业课二,就随手打开手边的英语历年真题做做改错和填空练练手,没想到一棍子把我焖醒,错的太离谱了!这还是自诩英语差不多的我吗?这差的也太多了吧!不甘心的我花了两个晚上一天周末,把十几年的填空和改错给做了一遍,由于题型复现率比较高,所以越做越快,也越有信心,这才稍稍安心!

接下来就是专业课,虽然迷迷糊糊复习了近一个月,但是脑子还迷糊着,还是没做好上考场的准备,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来得及再梳理一遍,但愿这最后几天不要再迷糊了!

虽然准备到现在了,我内心还有点不想考上,想后面的时间都交给英语。在备考的这段时间,倒是把英语的兴趣给培养扎实了,也许是能力提高了,信心也就有了。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假装喜欢ta,直到真的做到!)

对英语的爱好当初一直处于叶公好龙阶段,但从未付诸行动好好学过,没想到这次两年多断断续续的学习,反而学出兴趣来了,可以当做后半生的兴趣来继续培养,继续深钻下去的信心我还是有的,无功利的学习才真的能持久,也许学着学着就柳暗花明了,不是吗?

真的是,走着走着,就猝不及防的拐了个弯,把自己拐到英语上来了,有了这个爱好傍身,我想考不考上博士,也无关紧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