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低谷期…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半个月来,人变得非常的浮躁,萎靡,焦虑,精神不振。

图书馆借的书太多,没时间看,我会焦虑;写文章没有思路写不出来,我会焦虑;天天跑步,体重上下浮动,没有太多变化,我会焦虑;甚至看书的时候,很多的知识我从来没有涉猎过,我更加焦虑,怎么那么LOW……

一点小事情,我就会变得多愁善感,变得非常的易怒,甚至都有点生无可恋的感觉。家人和同事明显的感觉到我的情绪变化,我也知道自己钻了牛角尖。可是我就是想不明白走不出来。

事情的缘由,是我们部门努力了快半年的项目,在最后一刻没签下来,意味着所有人的努力付之东流,所有的期望变成失望,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我自认为是属于一个比较消极,心态不好的人。但是自从写作以来,我的心态在慢慢的改变,也变得自信,阳光了许多。累积写文章,260天。不算非常勤奋,写了22万字。这其中一直有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收获了很多的赞,也收到了很多的读者拍砖。文章也由青涩变得日趋成熟和理性。

但是由于最近工作上的变故,我变得又开始消极颓废,甚至又开始了自我怀疑。写文章,绞尽脑汁不知道写什么内容。美好的爱好,变成了苦逼的自虐。天天上班,回家,哪有那么多题材,有点佩服自己前段时间的状态,每天一篇文章,题材也是信手拈来。

人果然活的是状态,心烦了,做什么事都感觉累,看书我要有收获;写字我会留意平台的阅读量;阅读量少我会告诉自己,写的太差。再努力去想该怎样提高,如此一来,人变的越来越累,甚至感觉写文章变成了负担。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当今,激烈的竞争,快节奏的生活,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强烈追求物质生活的欲望,给人们增加了无形的压力,自己也是其中之一,就像你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你想站着不动,可是人流会推着你不自觉的往前走。“树欲静而风不止”,所以你也不能免俗,欲望,名利,也是追求的目标。

其实写文章的初衷,是培养个兴趣爱好。是上班感到疲倦之后,有个释放压力的心灵后花园。可现在似乎偏离了轨道。是每天当成任务一样逼着自己在写。

如果我之前是勤奋好学上进的青年,那就没有今天迷茫,困惑的中年阿姨。为了不成为一个年老体弱,还要为微薄的退休金担心的老年人,我必需现在为自己挖一个自来水管,而不是天天提水喝。

学一个技能,可以赖以生存。40岁前活的云淡风清,没心没肺,所以今天活的艰辛,迷茫,人生也如理财一般,不做规划就如一盘散沙。

图片来自网络
每隔三个月左右时间,我就会碰到写作的瓶颈,几乎就是干涸,一点都写不出来。于是坐立不安,焦灼煎熬。每当这时,我会看大量的鸡汤文,一方面让自己满血赶快复活,另一方面,也会自我安慰,跟我一样苦逼的人很多,人家都没放弃,自己就不要再矫情玻璃心了。最近看了很多有关国学的介绍,发现经过几千年的沉淀,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字,字字珠玑,言之凿凿。很多时候,就如杨绛先生所说: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既然七个月可以写到22万字,那么,写100万字之后,自己肯定会有一个质的突破。如果100万字写完,还是非常浅薄无知,到那时再焦虑也来得及。

正如书上所说:要判断一个人的心灵状态是否健康良好,最简单的标准,《中庸》里的一句话:“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

也就是说:一个人无论处在怎样的境遇之中(富贵、贫穷、顺境、逆境),都能保持自在安详、自得其乐的心境,都始终保持内心强大。做到这一点,就可以称为“君子”,亦即心灵健康的人。而要想获得这样的心灵状态和精神境界,就必须通过两个字——修行。

是的,我的品行还不够。内心根本没有定力,情绪完全随着环境而变化。最近一段时间,我在不断制订并修改2017年的目标,之前我有将近五年,没有帮自己订过目标了。因为我觉得订了,我也完不成。可是今年我坚持更新文章,坚持了快一年时间,我对自己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写作不但变成习惯,更变成了爱好。

通过写作,与内在自我不断对话,一点点觉察,一点点剖析,可以找到自己的痛点和弱点,找到内心深处全新的自己。那种破茧而出后的重生。会获得新的感知、灵感、快乐与平和,挖掘出更多被潜藏的能量,获得心智的成熟与开阔。

所以,2017年,我会注重自己的修身。宋代宰相赵普曾说:“半部《论语》可治天下”。《论语》自问世以来成为历代儒生的精神航标,被国际社会普遍誉为,能在21世纪拯救人类的思想之一,更有甚者称其为 “中国圣经”。一直喜欢《论语》,所以我准备认真的学一下这本书。

“吾日三省吾身。”絮絮叨叨写了这么多,也当做是低潮中的反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