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导要站着拍电影

原来焦雄屏是女的,优酷《聚焦》那主持就是她!今更新了与宁浩的对话,主题是:我只想安静地做个反映时代的导演。

焦雄屏理解宁浩的作品有三个阶段,第一个是早期创作感,现实主义表达,比如《香火》;第二个是渐入商业运作,镜头语言开始有比较大变化,比如《疯狂的石头》;第三个是自我的心境变化,比如《心花怒放》。她的确能扯,当老师很适合。

宁导只说,“看似是我的变化,实际是环境的变化。”一个方面来讲,这个环境有指物质方面,从没钱——挣钱——花钱。另一方面,电影市场环境变大,观众群体发生变化,从早期精英分子喜爱的意识形态电影,再到一线知识分子对视觉表达的要求,最后涌入大批观众,对其中的娱乐性要求。(关于观众群体对内容的需求这点我还是保留意见,这是一个产品和需求之间因果关系的问题,又甚至是其他的原因影响了它们。)

可以看看电影院的增长图和宁导的电影票房结果图。

知乎@凯爷的图
来自票房网的截图

宁导按照市场的需求来拍一部《黄金大劫案》,但不甚满意。为什么按市场的需求来拍,怎么就效果不明显呢?难道是伪需求?视频没解答,宁导只是表达出,“我要站着把钱挣了。”倒是在新浪对三人组的一个采访有更多了解。

        徐菲:如果按创作顺序来说,上一部电影是《黄金大劫案》,外界对这部电影争议较大,这些争议影响到你对新片的创作了吗?

  宁浩:《黄金大劫案》是我职业化的选择。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我是个职业导演。因为我是拍广告和MTV出身的,我不是艺术家,所以我有特别多的服务意识,就是我要服务于市场,而且每年要给市场出产品。但后来我发现观众对我的定位不是产品制造者,他们希望我是作者型导演,作品要有作者性。《黄金大劫案》作为一个产品来说,是合格的类型片,但观众觉得你不能仅仅拿出一个产品来。

  徐菲:就是说观众感到了背叛?

  宁浩:对观众来说,你是全聚德,你是做烤鸭的,你今儿怎么给我爆米花呢,我不需要在你这儿爆米花。市场跟你是有契约关系的,最早接受你不是因为你的爆米花,而是因为你是个作者,但是你突然不当作者,干爆米花了,那你这就不靠谱儿。

  这算是我作为导演的转折。那好吧,我明白了,你要的是作者型,那我就给你作者呗。

  但这个过程需要我去实验,我才知道你对我是什么态度。而且,其实作为职业导演来说过去你的选择权是很少的,你慢慢开始有选择的权利,这实际上跟电影环境发生变化有关系。

  徐菲:所以你现在是认清观众对您的需求后,再为他们拍片?

  宁浩:观众分为三个层次,一个是有价值观探讨需求的观众,叫社会精英。一个是有主流价值观,而注重品质的观众,叫主流知识分子,他们的价值观是主流的,他不探讨价值观存在,看中的是表达方式,你怎么表达。还有一类是最普遍的基本观众,他们最注重娱乐性。我一直都是拍第二层观众,我一直在主流价值观当中。像《黄金大劫案》就偏了第三层,第二层观众就会觉得,你怎么只拍这样的东西。当然第三层的观众就很开心,觉得很好。

还有一个关于宁导眼中中国电影不需要着急跟美国好莱坞相比较,因为电影是映证社会发展的。以前中国没有汽车怎么拍公路片?没有枪怎么拍枪战片?电影好像是文化归纳的产物,其实没那么绝对,类型片不就是演绎西方制作技巧过来的吗,然后故事内涵就可以有自己文化归纳。

最后对阿凡达的评价,第一次这样理解科幻片和特效片。科幻片中对生活的表达比重要稍微大点,而特效片就是视觉冲击占多数。并且现在科技对我们生活其实还未起到特别大的影响,等数字生活全面铺开时,那时的科幻片才真正融入生活,可到时科幻之上又是什么,难道是奇幻?

其实觉得我本来是第三层观众,因为我觉得看得爽就OK,当时看《黄金大劫案》似乎感觉还挺好看,现在看完宁导这么评价后,一下子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我不要这么肤浅,我也要进入第二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映月黑珍珠阅读 224评论 8 1
  • 1:如何精确粉丝①关键词搜索:(1)微博内容(2)个②人信息相关账号③粉丝微群 2:管理粉丝平台:①粉丝个人信息②...
    闹够没有CNC阅读 1,677评论 0 1
  • 本来想画个美美的好吃的汤圆儿 然而装逼不成,感觉对不起我的汤圆了 我发现我的缺点 真的是在上色 不 配色,色与色的...
    yuyuyuy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