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到底是谁的错

春龙躺在床中,捧着手机不停地敲着按键,充满血丝的双眼,专注又亢奋,就像自己置身于热血战斗中的圣斗士,正在携手同伴们打怪。

征战圣场,降魔斩妖,自古少年出英雄。春龙享受着来自感官的刺激,体内澎湃着热血斗志,骑圣兽,挥舞着神器,在这个战场上,他就是英雄。

偶尔他会换个姿势,使自己舒服点,这个差不多一米八的结实少年,躺太久也是吃不消的。春龙转下手腕,松松腰,扭扭脖子,眼睛依然不屈不挠地紧紧盯住手机中的战斗场面。

“龙仔,龙仔,吃早餐。”春龙每隔一会,就能听到奶奶的叫声,还有后面奶奶小声的唠叨。但是他总是充耳不闻,没有去回应奶奶。

“龙仔,还没有起来吃早餐么?这样怎么行呢?会饿坏的。”爷爷敲着他房间的门。

当年春龙是四月出生,爷爷望孙成龙,给他起名的时候说,他是在春城的春天里出生的一条龙,就叫春龙吧。谁知道,孙子还没成龙,就变成了一条懒虫。

但是对于这个宝贝孙子,他们俩也是没有办法,听任他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反正孙子的房间里有的是零食,肯定饿不了。

考完中考后,这是春龙最畅快的假期,几乎每天和同伴们宅在家里打游戏,不分昼夜地结队作战打怪,真是超级过瘾。这段时间升级真快,春龙用光了压岁钱去买高级装备,有了那些精良的装备,消灭高级怪的感觉真是爽爆。

班上很多同学不会呆在家里,在假期里要么出去旅游,要么去运动健身,要么到图书馆去充电,要么就是逛街购物,同学们在朋友圈里天天晒图,每一天都是有滋有味的大解放生活。

他们都说我玩手机上瘾,整天宅在家里,难道这能怪我吗?春龙想,事实上,他也是很羡慕别人。

爸爸妈妈天天上班,不可能带春龙去旅游,而且他们也不放心让他一个人出去和同学玩,总是限制他外出。为此,同学也不带他一起玩,笑他是“巨婴”、“妈宝男”,让他很没有自尊,觉得生活很没有意思。

而且对运动根本没什么兴趣,自小就没有锻炼过,春龙的个子很高,可他跑步都是班里最慢的,校运会也从来没有他参加的份。

最遗憾的是,爸爸经常和朋友们去打羽毛球,可是从来没有带儿子一起玩,更没有想过要教他。就连他们小区里的游泳池,也没去过几次,读小学那时候他还真的很想到游泳班学游泳。

可是妈妈不喜欢运动,也没有想过让春龙进行体育锻炼,妈妈曾经说过,练体育的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只有经过琴棋书画艺术陶冶的才是高素质的人。他在少年宫上过合唱班、书法班、小提琴班,美术班,都是马马虎虎的混着,然后很快就放弃了,唯一坚持了几年的美术班,也最终在小学五年级时,怕影响学习而停止。

春龙突然想起了小姨,在他读小学前,爸爸妈妈太忙了,都是小姨带他去玩,教他玩滑轮,教他游泳,睡觉时给他讲故事,带他回外婆家,最开心的是跟着小姨走街串巷去找好吃的东西。但是,小姨结婚之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再也没有空理他了,现在对他的表现也越来越失望。

长大后,春龙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不爱笑,不爱动,他甚至没有知心朋友。

特别是学习成绩很不理想,各科成绩就从来没有及格过,春龙一直被父母斥责着,被逼牺牲所有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去补习班上课。每一天做不完试卷和作业让他麻木,被那些书山压得喘不过气,听到英语就犯困,一写作文就头疼。最要命的是,背负着差生的名牌,以及不理想的成绩让他深深的感到自卑。

自卑,像一根刺深深地扎在春龙的心里,不能去触碰,一碰就会很疼,很伤。他甚至不想去学习,不想和别人接触,更害怕别人的嘲笑和轻视。

爸爸妈妈却从没有想过了解他,关心他,鼓励他,支持他。就像每次做作业的时候,春龙是多么想得到他们的辅导,而他们总是在他身边挂机打游戏,要么在看手机聊天,从来不顾及他的感受。每当春龙作业没完成的时候,常常得到的是责骂和挨打,把他扔到冷冰冰的补习班里,在催促的路上疲劳地奔走。

在爸爸妈妈眼里,看不到春龙的任何优点,无论做什么都是他的错,都是他笨、懒惰和不努力造成的。在无休止的责怪和埋怨里,春龙用一部手机去逃避,在那个光影缤纷的天地里缔造属于自己的世界,只有在游戏世界里他是自由的,无拘无束。还可以和那么多的同学一起结伴组队玩,春龙这才品尝到战斗中的胜利的喜悦,同时,也收获到同伴们的认可和珍贵的友情。

“成绩出来了,我657。刚才我妈在网上用准考证号查到的,真开心,考上了。”这时,一起打怪的同伴传来一行信息,像一阵冷风吹熄了春龙心里那团熊熊烈火,杀红的双眼刹那间暗淡下来。

“我考得不是很好,620,不知道能不能考上高中。”另一个同伴有点沮丧。

“哦。”春龙淡淡地回应。真没意思,偏偏在玩得最起劲的时候说这件事,哎,自己差点忘记了今日是公布成绩的日子。

陆陆续续,其他的同伴也传来了中考成绩的消息,刚才还在同仇敌忾的同伴们纷纷下线,就剩下春龙孤零零一个人对战强大的神兽,顽强而落寞。

春龙不想知道自己考了多少分,反正都是一样,上了高中又是那么难熬,没完没了的作业、考试和补习。更何况填志愿时,妈妈根本没让自己报职中和技校。因为,妈妈认为只有读高中才能考大学,考大学才是他的唯一出路,才找到一份好工作。

但是春龙知道,妈妈肯定会第一时间查到分数,她比自己还紧张一万倍。昨天她还一直说着明天等分数出来后,就打算带自己去出国旅游作为奖励。妈妈信心满满地相信,才学冠中是全市最好的教育培训机构,是最有能力保证儿子完胜中考的,她对儿子这几年里学习还是满意的。

虽然春龙的成绩在班中是一直很差,经过这段时间疯狂的刷题和老师们倾囊传授的考试技巧,成绩也真的提高很多,在三次模拟考试中还是勉强过关的。补习班往年中高考成绩光荣榜和老师们承诺,似乎暗示着一纸高中录取通知书,已经稳稳当当地把握在手中。

反正一切都是妈妈安排好的,自己怎么想也没有用,怎么做也没关系,只有服从妈妈的安排就好,只要不顶撞不惹怒她就好。春龙心里有一点愤怒,但更多的是无奈,那就这样吧,无所谓了。

这时,手机里的信息提示音不断地响着,春龙知道肯定是班群,补习班群和同学们在发中考成绩结果,大家一定在热热闹闹地交流着,这顽固的提示音逼迫春龙不再置身局外了,毕竟也是关乎自己的大事,他要看看大家到底在说什么。

“真烦。”春龙很不情愿地退出了战场,就那么短时间内,手机就显示有过百条群信息。

别人考多少分,最高分是多少,对于春龙来说,他都不关心,现在,他在群里耐心地找学校的考生中考成绩表,一行一行地翻查消息。

“017656889,张春龙,语文93,数学102,英语80,物理86,化学72,政治80,体育50,总分563。”完了,春龙的嘴唇哆嗦着,双手突然发软无力,手机从手中掉到床上。看到中考成绩的张春龙,好像被抛弃的孩子一样,陷入无助的深渊,想抓住点什么,却无力去抓住什么。

爸爸妈妈肯定很生气,可是我已经尽力了,难道又是我的错吗?春龙躺在床上,脑袋里一片空白,没有人能回答他,他听见的,只是肚子里传来的阵阵“咕咕咕”声。



春龙迷迷糊糊地醒过来,他听到了“铛铛铛”炒菜声音,闻到了饭菜的香味,现在,还有肚子也发出强烈的抗议。

连续几天不休不眠的奋战,疲惫再加上不安,春龙竟然一觉睡到中午。

这会,奶奶在厨房里忙碌地做中午饭,春龙听到电视节目的声音,那是爷爷在看电视。

爸爸也快回来了吧。爸爸的工作单位在附近,中午都要回来吃饭和午休,如果爸爸知道中考成绩,一顿揍骂是逃不了。春龙一想起爸爸那像铁扇一样的巴掌,打在身上火辣辣的痛,立刻从头麻木到脚,害怕得连额头和背都直冒汗。

不久,开门的声音响了,“咳咳咳”标志性的干咳声响起。爸爸回到家,把工作袋放在电脑桌上,拿起水杯喝几口,然后在电脑桌前坐下,打开两台24小时都在挂机的电脑,点上一根烟,舒服地吸上几口,然后进入他的游戏世界开始征战。

春龙记得小时候,爸爸经常让他坐在大腿上,看他打怪。春龙玩第一个游戏时,发现太有意思,太刺激。原来在没有玩伴的时候,在网络世界里一个人也是可以玩游戏的,可以找到同伴和乐趣,还可以一起分享。

家里人很多,但是大人们永远有自己的事要做,大家都希望春龙听话,好好学习,做个乖孩子,给他很好物质条件,尽量满足他的要求。但是谁了解独生子的孤独和内心的渴望呢?

春龙多想有个同伴一起说说话,一起吃饭,一起打打闹闹,一起睡觉,一起做作业,一起去上学。在没有玩伴的童年,沉迷于网络游戏,是春龙消除孤独的最好方式。

不一会,客厅里就烟雾缭绕,爸爸沉醉在迷雾仙境中,如神仙一样腾云驾雾,大战怪兽。有时候,爸爸会高兴地唱上几句,抒发自己的豪情壮志。

“吃饭了,吃饭了。”奶奶把做好的菜摆满一桌,给每个人装好一碗很用心煲的老火靓汤,招呼着大家。

咦,爸爸回来都没有说中考成绩的事,肯定是爸爸忘记了今日是公布成绩的日子,还没有空看信息呢。春龙暗暗开心,心情也好起来。可以安心去吃饭了,奶奶做的汤和菜可是最好吃的,爸爸和自己这么高大威猛都是奶奶的功劳,现在春龙的肚子可是饿扁了。

春龙把手机塞入裤袋里,带上耳塞,一边听着歌一边摇摆着出来,出来和大家一起吃饭。

“龙仔,你没有吃早餐,要多吃点。”奶奶心疼他,夹了很多菜放在春龙的碗里。这一年准备中考,孙子可是吃了不少苦,瘦了很多。这几天的休息和调理下来,春龙也胖了,精神也好了,奶奶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

“嗯嗯。”春龙听不见,奶奶每次吃饭都会给他夹很多菜,他已经习以为常。现在他恨不得三下两下把饭吃完,把肚子填饱,然后逃回房间去,继续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开战。

“今日出成绩,你知道成绩没有?”爷爷突然问爸爸。

“哦哦,是吗?我忘了,等吃完饭我查查,看看手机有没有通知。”爸爸一边吃一边回答。

“龙仔,你有没有收到成绩通知?”爸爸问他。

没听到春龙回答,他一手把春龙的耳塞扯下来,说:“吃饭还戴什么耳塞?你收到成绩通知没?”

“啊,不知道,没有。”春龙被爸爸的动作吓了一跳,心虚地回答。

“那就快快吃,吃完饭拿准考证号来查下,自己的事怎么一点也不关心。”爸爸瞪了一下春龙,不满意他的态度。

“好。”春龙低着头,再也没有心情好好吃饭了,大家都各怀心事,气氛一下就沉默下来。

“嘭!”响起重重的关门声,把大家吓了一跳,吃惊地望向走进来的那张愤怒的脸,空气中充满了火药味,一点燃仿佛立即就要爆炸。

春龙心里明白,他羞愧地低着头,原本可以好好地吃完饭,看来是不行了。该来的总是要来,反正又不是第一次了,他木然地继续吃饭,准备迎接即将爆发的狂风暴雨。

“回来了,吃饭吧。”奶奶一看到儿媳妇这样的神情,快快招呼她,心里有点不安。

“不是上班吗,怎么回来了?”爸爸问。

“能不回来吗?你的好儿子考了563分,高中都考不上。”妈妈顺手把手提包扔在沙发上,怒气冲天地大声宣布,她要把自己的失望和愤怒发泄出来,儿子让她实在太丢脸。她花了那多钱让他去上最好的补习班,为他做了那么多,居然考了那么一点分数,高中都考不上,让她太没有面子,怎么面对亲朋好友同事呢?

“563分?这么低?你这个猪脑子,光知道吃知道玩,不学习,你有什么用。”爸爸用手指地戳着春龙的脑袋,暴吼起来,这个结果很难接受。

“龙仔,怎么考得这么差呢?哎!”爷爷叹着气。

好吧,都是我的错,让你们失望了,都怪我吧。春龙一声不吭,强忍要流出来的泪,懊悔极了,心里隐隐发痛。

“怎么办呢?”奶奶问。

“怎么办?我怎么知道?”妈妈气得脸发白,两眼冒火,“XXX的女儿中考前早就和XX学校签了协议,你班的XXX考709肯定入重点,你呢?从四年级就上补习班,花了多少钱,有老师辅导你,你还能考这样的成绩?别人不用上补习班,都能考600多,你是真能花钱又没用。你怎么不为爸爸妈妈着想下,我们都被你丢光了面子。”

“你真是没有出息,读不了书,当乞丐去,难道还想啃老,要我们养你一辈子?”爸爸说着,扬起手,“啪啪啪”一个个巴掌落在春龙的身上。

“不要打他啦,没轻没重的,你会打坏他的。”奶奶着急地来拉着爸爸的手,护着春龙。

这时,一阵动听悦耳的手机音乐响了,妈妈看了号码,对爸爸说:“是补习班的黄老师。”

爸爸停下来,来到电脑桌旁坐下,一边抽烟一边玩游戏。

“啊,黄老师呀,对呀,春龙就是考了563分,他上了那么多课做那么多题,为什么考得那么差?你们的辅导水平也不怎么样呀……”妈妈毫不客气地责问电话那边的老师。

爷爷和奶奶对视了一下,又看看春龙,无奈地叹着气。他们就不明白了,自己那么聪明的孙子,怎么就考不上高中了?都怪他们顾着工作,没有好好教好、管好春龙。

过了好一会,妈妈终于打完了电话,她说:“才学冠中的黄老师说,市区高中最低分数线是628,春龙可以到才学冠中的初四复读班再复读一年。一年学费是三万五,补习班和家长签保证协议,如果考不上就退回一年的学费。”

“那就复读一年吧,考个好高中,考个好大学。钱不是问题,我赞成。”爷爷马上表态,只要乖孙有书读,以后找个好工作,现在付出再多也是值得。

“对,就复读一年,考个好高中。”奶奶也赞成。

“嗯嗯嗯,你看着办吧。”爸爸现在正在奋战中,他不愿思考太多。

“春龙,下午我就带你去才学冠中去报名复读,以后中午你在那里吃饭,上完晚自习后才能回来。补习班抓得很严,这次你一定要好好学习。”

既然已经成为不可改变的事实,那只能接受,想办法解决问题,不甘心又能怎么样呢?妈妈叹了一口气,也放缓了语气,好好地跟儿子说。

“我不想去复读,我要读职中或技校。”春龙低声地说,他真的不想去复读,也不想读高中,那些背诵课文、做作业和试卷的日日夜夜,简直就是无法承受的煎熬。

“什么?读中专?绝对不行,没有大学学历以后你在社会上怎么和别人竞争?怎么会有好的工作?你为什么就不能争气点?”妈妈大吃一惊,她完全没有想到儿子会有这样的想法,而且还要违背她的安排。

“我班里就有几个同学报了职中,学电子技术,毕业后学校还安排工作,不用操心。”

“那些都是什么样的同学,一些无心向学的差生,还能学好吗?绝对不行。”妈妈是铁了心,坚决反对。

“我根本学不好,我不想读高中,做个技术工人没什么不好,爸爸也是技师呀。”春龙很沮丧,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想做的事情都没办法去做。

“龙仔,先去复读,给自己一个机会,如果真的不行,再去读中专,怎么样?”这时,爷爷说话了。

“不试下,怎么知道给自己不行呢?你自己要好好反省,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考个好高中。我们为你付出的已经很多很多了,不要辜负大家呀。”妈妈赶紧附和。

妈妈的一席话,犹如一块大石头压在春龙的心上,让他很压抑。

春龙突然站起来,快步走回房间,关上房门,躺在床上,用被子把自己深深地掩盖住。



“我们是不是选错了补习班,要不要换个补习班呢?”

“嗯,你决定。”

“你怎么老是这样,就会整天打游戏,什么都不管了,儿子你也不管,就是你这样爸爸,他才会弄成这样。”

“你那样厉害,也不见你教他?你经常加班,回来也不同样是玩电脑看手机吗?什么都是别人的错,赖别人,你也不自己反省自己。”

“我有什么错?你说,我做了这么多,都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儿子。”

……

争吵又开始了,妈妈的高分贝尖锐的控诉和爸爸低沉的怒吼,充斥在春龙的耳朵内,没办法清静下来,他真想离开这个家,远远地离开这些争吵声。

到底是谁的错?可是谁没有错呢?春龙心里很苦涩,拿起手机,再次进入自己的游戏世界,把动感的音乐调到最大声,然后用耳塞堵住耳朵。

春龙忘我地投入战斗,在自己缔造的世界里,做自己最开心的事,自己的事自己做主,自己就是英雄。

(完)

bztzl.c�3Q��)�[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春龙躺在床中,捧着手机不停地敲着按键,充满血丝的双眼,专注又亢奋,就像自己已经置身于热血战斗中的圣斗士,正在携...
    深浅慧阅读 213评论 0 0
  • 偶尔会多梦,尝尝会梦到自己陷入各种窘境,又努力想逃,而真实的自己就像一个旁观者在旁边看着梦中发生的一切,看着梦中的...
    夏末夏墨阅读 474评论 2 5
  • 寒冷冬天的雪, 好像翩翩起舞的白色精灵, 淅淅沥沥,慢慢散落, 没过多久,融化了。 梦中看见的雪, 浮现白雪皑皑的...
    Cinko阅读 202评论 2 18
  • 我不守枯木生花我很跳跃诗很平和 我不要裹花棉袄我在奔跑路在摇晃 /备注:裹花棉袄意思一是指裹着花的棉袄。想表达不愿...
    Amaorent阿毛的空瓶子阅读 3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