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自己陷在情感勒索的“权力游戏”中无法自拔

张韶涵在《吐槽大会》上说:“我绝对不会去感激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人……他们只是提醒我,不要成为那样的人。”

看到张韶涵这样说,我们丝毫不觉得她不大度,也不觉得她语出惊人,相反觉得她就应该这样做。

当年那首《隐形的翅膀》火遍神州大地,可是正当张韶涵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她的母亲却向媒体爆料说,张韶涵吸毒。这一致命的打击使得张韶涵的事业一落千丈,几乎有十年,张韶涵都不曾出来参加过活动,这对于一名歌手来说是多么大的伤害。

其实,原因就是张韶涵不满母亲的情感勒索,所以就被母亲胡乱编造说是她吸毒。

情感勒索一词是由苏珊·福沃德最先提出来的。她说:“情感勒索是一种强有力的操纵方式,是我们亲近的人用它直接或间接地威胁我们:如果我们不顺从他们,他们就会惩罚我们。”

苏珊·福沃德是美国心理治疗领域的大V,她从事心理治疗已经超过45年,帮助几千人治愈了影响他们一生的心理问题。她经常作为嘉宾出席脱口秀,并开设有自己的私人诊所。


《情感勒索》就是苏珊·福沃德在实践中发现人与人交往时,不是通过友好的表达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相反是通过一种变相的胁迫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他的目的达到了,对方却很受伤。《情感勒索》自出版以来畅销20多年,是经典的心理学著作。这本书通过分析情感勒索的六种特征、四种形态、四大手法、受害者所拥有的特质等,来帮助那些受害者摆脱情感勒索,建立平等健全的人际关系。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被情感勒索过,也充当过情感勒索者。只是有人意识到自我完整性,从而保护自己不让别人来勒索,而有人由于所受教育或者习惯的因素,长期深陷在情感勒索中无法自拔。


情感勒索者有哪些惯用伎俩?

在《情感勒索》一书中说:“只要我们没办法满足情感勒索者的需求,他们就会像一部压路机一样,目不斜视,毫不留情地追求自己的目标。”有些情感勒索者打着“为你好”的名号,其实他们的行为根本不是爱人的表现,而是强加在别人身上的。他们之所以会使用情感勒索,其实是因为他们缺乏安全感。

1.二分法

情感勒索者从不觉得自己的想法或者做法是错误的,而是觉得你不听从,就会给你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从而达到让你屈服的目的。说白了,就是一种洗脑式的情感勒索。

著名的国学大师吴宓倾慕毛彦文已久,在他赴巴黎进行学术交流时,给毛彦文拍了一份电报,要求她放弃在美国的学业,迅速赶往欧洲,跟他完婚,否则就分手。

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辞,“今天你不把碗洗了就是不爱我。”“你要是嫁给那个穷小子,就是不认我这个妈。”这些都是二分法的情感勒索。

2.病态法

情感勒索者认为,如果你不按照他的想法行事,那么你不是病了,就是疯了。

比如,父亲经常家暴母亲,一家人觉得习以为常,在外人面前装出一副齐乐融融的画面。某一天,面对又一次家暴,女儿便提出抗议,这时候父亲觉得女儿打破了家庭稳定的潜规则,就会给女儿贴上“疯子”、“神经病”的标签,觉得她不可理喻。

苏珊·福沃德说:“一个家庭的问题越大,就越要阻挠其成员恢复健康的努力。这时候情感勒索很容易发生。他们威胁要抛弃、驱逐、惩罚或报复说真话的人,或是对其报以全然反对或鄙夷的态度,将其勇敢之举病态化为自私、多此一举和毁灭行为,瓦解他们的决心。”

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煤气灯效应,来源于电影《Gaslight》。电影里的男主角操纵家里的煤气灯光,给女主角制造种种假象。当女主角说出真相时,他坚持女主角产生了幻觉,于是女主角开始怀疑自己,一步步被别人认为是精神病人。

在《煤气灯效应:隐蔽的控制你生活》这本书里说:“对方的目标就是说服你,说你记错了,你误解了,给你制造疑问,让你脆弱,这是一种让你的意识处于不稳定的手法。”

病态法与煤气灯效应有着异曲同工的作用,目的都是要操控我们的人生,让我们按照情感勒索者的既定原则行事。

3.联合阵线

一个人说不动,就再找几个人来一起来攻克防线。这种情况,我们经常在逼婚中遇到。父母一再逼婚,我们以云淡风清之姿轻松应对,这时候,父母就不淡定了,立即召来七大姑八大姨,大家一起上阵,企图让你一相亲就成功,一成功就结婚,一结婚就生子。

有时候,情感勒索者还会找论文或者名人文章来进行反驳,总之,目的都是给人心理上造成压力,从而轻松地让我们缴械投降。

4.消极比较

这种伎俩,在我们的生活中最常遇到。父母经常会拿孩子的成绩来比较,“你看看小明,为什么人家门门成绩都满分,你连考及格都难?”妻子会拿丈夫来比较,“你看看老王,下班一回家就洗衣做饭,你就知道葛优瘫玩手机打游戏。”老板会拿员工来比较,“人家小王这个月的业绩又比你高,你可不能每次都垫底啊。”

情感勒索者枉图找一个完美人设,让我们与之相比,反衬出我们的各种缺点。

这四种情感勒索者常用的伎俩,每一种我们都遇到过,甚至有时候会几种加在一起使用。苏珊•福沃德说:“就像双人舞一样,情感勒索不是独角戏,如果没有另一方的主动参与,情感勒索是无法发挥作用的。”


为什么我们会被情感勒索?

既然知道他们是在情感勒索,为什么我们还是会妥协、屈服呢?

在《情感勒索》一书中,提到了五点原因:自我怀疑、圣母心作祟、和平主义、习惯于被人认可、容易自责。越是亲密的人,越了解对方的弱点在哪里,才敢一次次在情感勒索中取得胜利。

1. 自我怀疑

对于自我怀疑的人来说,他们对于所遇到的事情有自己的看法,却常常不相信自己的判断,要依靠别人的意见来为自己做决定。

比如,面对丈夫出轨,许多妻子都是经过一番犹豫后,开始问别人的意见,希求着通过别人的意见来帮自己做决定,究竟是该继续过还是离婚。

自我怀疑的人,很容易在感情中变得卑微,觉得自己一切不如人。即使面对另一半提出过分的要求,也会积极配合,让自己在情感勒索的陷阱中越陷越深。

2. 习惯自责

有人拥有阿特拉斯综合征,就像那个反抗宙斯失败而受到惩罚的阿特拉斯一样,自己包揽一切责任,放弃就是不负责任。

他们认为情感勒索者的喜怒哀乐都寄托在他的身上,只要他们一不开心,就从自身开始找原因。所以想要博得他们的欢心,就要一切顺从他们的意愿。

3. 圣母心作祟

有人说,自己在爱情中总是遇到渣男,感叹自己时运不济。其实,这类女性大多时候都是圣母心作祟。她们将自己的同情心转变为无底线的怜悯。男朋友出轨,她从自身找原因,觉得是自己不够漂亮、温柔,不会穿衣打扮,甚至想是不是自己上次做饭放盐太多了。一旦别人开始卖惨,他就会立即伸出援手。

生活中的那些滥好人就是这样,别人一说,我快忙晕了,可是工作还有一半没做完。他立即就想冲上前去要去帮忙,丝毫不顾及自己是否有空。

4. 和平主义者

一发现别人有不赞同的苗头,他立刻就会表示妥协,生怕愤怒让彼此失去了理智。比如,加班回家晚了,丈夫一声,“你再这么晚回家,我们就离婚。”之后,她就会早早回家。而面对加班任务时,能推脱就推脱。而不是去和丈夫表明,自己是由于工作的原因而导致回家晚。他们就像个胆小鬼一样,害怕吵架,害怕发生争执,害怕一愤怒就会发生不理智的行为。在人际交往中,他们总是妥协,甚至是委曲求全。

5. 习惯于被人认可

他们像一个小孩一样,希望自己被人认可。他们非常敏感,从来不愿意做出对他们有利的举动。别人的一个眼神,或者皱皱眉头,都会让他们放弃自己心中的想法,举手投降,而不会据理力争。

比如,领导发现你写的报告中有一处数据错误,大声地训斥了几句,你想了想发现数据其实是其他部门的人提供的,当你说出口时,领导只是皱了个眉头,你都会收回自己的话,从而甘愿替别人背锅。

情感勒索的一次结束,不意味着情感勒索彻底结束,而是下一次情感勒索的开始。所以想要彻底摆脱情感勒索,妥协、屈服不是办法。而是要学会保持自我完整性,在一些事情上固然需要迁就别人的需要,却也是有限度的,不是无止境地为了满足别人的需求,而牺牲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最终,换来的并不是双赢的结果,而是双输的结局。

 

我们如何摆脱情感勒索?

在生活中,每天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感勒索,有来自亲人朋友的,有来自同事或者合作伙伴的,摆脱情感勒索不是不与这些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的人断绝关系,不再来往,而是让关系变得更加稳固的同时,我们彼此都不受伤害。既然我们知道了情感勒索者是因为缺乏安全感,生活中的压力与焦虑情绪造成的,勒索者想从别人身上来寻求安慰,那么我们就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摆脱情感勒索。

1.  停下来,不要着急回应

无论对方有多么着急,都不要急于去做回应。而是说“我再想想。”“这件事,我还要考虑一下。”

用一种拖延话术以不变应万变。一拖延,你就有了缓冲的时间,这样就可以以一个局外人的立场来观察事情的发展,给出对自己最有利的解决办法。一旦你打破常规的解决办法,勒索者渐渐就习惯了你的回应方式。一旦陷入了多人冲突中,就要立即抽身走人,不要纠缠。

2. 非防御性沟通

与人交往,我们改变不了别人,就先从改变自己的口吻开始。如果我们用吼叫、生闷气、威胁或者指责,来应对情感勒索的话,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

苏珊·福沃德说:“一段亲密关系中有情感勒索的要素存在,并不代表这段关系已经被判定为失败,而是表示我们需要更诚实地面对并改正这种造成自身痛苦的行为模式,让所有的亲密关系都能回归更稳固的基础。”

非防御性沟通让我们学会“何以百练钢,化为绕指柔”的方法,去化解情感勒索者的招数。

3.化敌为友

面对别人的情感勒索以前是乖乖就范,而现在总是推脱,会给人一种你不老实的感觉。

这时候就可以采用化敌为友的战略,请求他的支援。妻子加班晚,就可以请求丈夫去公司接自己。不仅增加了亲密的时间,还能保持沟通的顺畅性。从而,丈夫就理解了妻子的辛苦。

4. 条件交换

条件交换是一种双赢的局面,很容易让双方接受。

儿时,我们都做过类似的事情,用我手中的橡皮交换你手中的卡片,双方都觉得没有损失,相反都觉得自己得到了最想要的东西。

在情感勒索中,同样可以采用这种方法,不仅可以避免争吵、指责,同时让双方都觉得自己赢了。

5. 运用幽默

日本政治家大平正芳曾说过,“幽默,可以说是能给人以微妙感的调剂生活的佐料。由于某种轻巧的幽默,就可以使当时的气氛为之改观,使陷于僵局的悬案豁然解决。”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是我们很喜欢的一句话。

有人请教爱因斯坦,什么是相对论,爱因斯坦说:“你和一个漂亮姑娘在一起坐了两个小时,你却感觉只有一两分钟。而坐在炙烤的火炉前,你只坐了一两分钟,却好像坐了两个小时,这就是相对论。”

幽默就像是炒菜时使用的调料,没有它菜照样吃,却少了滋味,有了它,让菜更添美味。

情感勒索者是以爱为名进行的一种变相胁迫,他们的规则不能被打翻,否则就是一场天翻地覆的毁灭,这就使得受害者即使意识到自己在勒索中受到的伤害,也不敢轻易去打破规则。其实,按照书中作者教的方法一步步来,慢慢坚持,终有一天,你会发现爱不是一场权力游戏,也不是一场拳击赛,而是闲时与你立黄昏、灶前笑问粥可温的温暖与陪伴。

情感勒索者与受害者是互相转化的,在这件事中,你是受害者,而在另一件事情中,你又成了勒索者。《情感勒索》一书,让我们摆脱情感勒索的同时,也要意识到不要成为勒索者,去勒索别人。保持自我完整性,同时与人友好相处,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