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 BAT 的 Offer 不再难拿

什么是面试

有些人可能会把面试看的太重,觉得面试过了就能进入大厂,技术和财富兼得……

我倒是觉得,面试没有这么夸张(抱歉做了一回标题党),它其实是一次你和面试官互相了解的绝佳机会,借此机会你还可以对未来的工作有初步的了解。

面试要准备什么

有一位小伙伴面试阿里被拒后,面试官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计算机基础,以及编程基础能力上都有所欠缺……”。但这种笼统的回答并非是我们希望的答案,所谓的基础到底指的是什么?

不知道有多少读者和我一样有过这样的困扰:“我知道某些东西很重要,所以去百度查了资料,但是查到的文章质量很差,正确率没有保证”。这其实是正常的,优秀的文章一般都放在优秀的作者的个人博客上,这恰恰是搜索引擎的盲区,所以一般只能搜到 CSDN、博客园这种地方的文章。自然就无法保证文章质量。

我的面试经历

扯了这么多,终于进入正题了,分享一下我的面试经历。题目如下,破折线后面是简单的解决思路

百度

一面:约 1.5 小时

首先是四个算法题:

不用临时变量怎么实现 swap(a, b)——用加法或者异或都可以

二维有序数组查找数字——剑指 offer 第 3题

亿级日志中,查找登陆次数最多的十个用户——(不确定对不对,我的思路是)先用哈希表保存登陆次数和ID,然后用红黑树保存最大的十个数。剑指 offer 第 30题

简述排序算法——快排,partion 函数的原理,堆排(不稳定),归并排序,基数排序。

然后有一个智力题,没完整的答出来,好像影响不是很大。

最后是 iOS 相关,面试官问的很开放,都是谈谈自己的理解:

说说你对 OC 中 load 方法和 initialize 方法的异同。——主要说一下执行时间,各自用途,没实现子类的方法会不会调用父类的?

说说你对 block 的理解。—— 三种 block,栈上的自动复制到堆上,block 的属性修饰符是 copy,循环引用的原理和解决方案。

说说你对 runtime 的理解。——主要是方法调用时如何查找缓存,如何找到方法,找不到方法时怎么转发,对象的内存布局。

说说你对 MVC 和 MVVM 的理解。—— MVC 的 C 太臃肿,可以和 V 合并,变成 MVVM 中的 V,而 VM 用来将 M 转化成 V 能用的数据。

说说 UITableView 的调优。——一方面是通过 instruments 检查影响性能的地方,另一方面是估算高度并在 runloop 空闲时缓存。

谈谈你对 ARC 的理解。ARC 是编译器完成的,依靠引用计数,谈谈几个属性修饰符的内存管理策略,什么情况下会内存泄露。

一面的问题非常基础,主要是算法和 Objective-C,因为准备比较充分,基本上答出来 80% 吧。大约一周后突然二面。

二面:约 0.5 小时

二面比较突然,显示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问了三个问题:

野指针是什么,iOS 开发中什么情况下会有野指针?——野指针是不为 nil,但是指向已经被释放的内存的指针,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如果有知道的读者还望提醒。

介绍 block。—— (接第一问) 我让面试官提示我一下什么时候会有野指针,他说用 block 时,我表示还是不知道,只知道 block 会有循环引用。于是就扯回了一面的问题。

说说你是怎么优化 UITableView 的。——还是一面的问题。。。。。。。。。。。

虽然通过了,但是几乎又问了一遍一面的问题让我感觉对方不太认真。

三面:北京 onsite,约 2.5 小时

首先是给一个小时,手写算法两个算法题。接下来问了 TCP 握手相关的。最后问了 OC 的一些细节问题。

小插曲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份成为资深架构师学习路线,如果想学习Java工程化、高性能及分布式、深入浅出。性能调优、Spring,MyBatis,Netty源码分析的朋友可以加我的Java进阶群:478052716 ,群里有阿里大牛直播讲解技术,以及Java大型互联网技术的视频免费分享给大家。

性能优化专题java学习交流群:4780527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