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廻龙寺

冬游回龙寺

初冬的时期,淮北平原下起雨来,让人感觉到冬日的寒冷。雨来的匆匆去的也匆匆,在好友玉林的带领下,他开车接我去淮北的名胜古迹去看看,也是对淮北的一个了解和认知。

我坐在车上,窗外的雨也停了,我虽然是淮北人,但是对淮北并不熟悉,很多地方都没有去过,过去因为交通不方便,再说我少小离家,对故乡的风物很陌生。我在海南生活了多年,几乎走遍了海南的山山水水,村村镇镇。故乡对于我来说,正因为走的远了,离的久了,才会感到十分的亲切,无论我走到天涯海角,周游列国,最终情牵我的是家土故园,我离开时乃纯真少年,回归时却历尽沧桑。望着窗外的风景,更是令我思绪万千,想着一段童年的往事,思着一段难舍的情缘。彷佛回到了过去,回到了我的孩提时代,而今山变了,地变了,变得好陌生,再也找不到我曾经梦中的家园。

望郊外倏然之间,雨水霏霏,天地朦胧,如梦似幻。氤氲着薄凉的诗意。人世沧桑,也薄如雪花,化作性灵唯美的诗句,斑驳岁月的厚重悠长,从安静的内心自在咏出。故乡的土地和房舍在我的记忆中凝固,彷佛又回到了从前。

我们经过马桥街,所谓的街其实很短,只是一条街道一些商铺而已,我的朋友马勇就是马桥乡人,他在北京,是研究清史的专家。车顺着路标便到了回龙禅寺。

在马桥乡东五里有山,山势由西北向南,成"弓"形,折西高峰而北,形成如龙回首,故名回龙山,系龙脊山之余脉,山上有九峰,状如莲花,因此又名九顶莲花山,回龙寺就坐落在山坳南端的半山之中。马勇兄告诉我,他家的林地离回龙寺下面的不远处。

据历史记载,相传该寺建于唐氏,八仙之一的张果老骑毛驴路过新蔡塔山参井,无处栖身,寻觅至此修练。又说建于明穆宗隆庆元年,因寺中有回龙古洞(俗称"老毛洞")而得名,清康熙十八年改名为回龙寺。

我们把车停在入口处走近寺门,门口有一个小的白塔,上了99个石阶,便见"回龙禅寺"金字匾额悬于殿门,台阶陡峭,刚被雨水冲刷过,有点湿滑,要格外小心翼翼。禅院内新修建的地藏殿金碧辉煌,雄伟壮观,堪于九华山地藏殿媲美,为千里淮北佛寺建筑所罕见。地藏殿东南10余米,石壁上有一古洞,门口朝向西北,洞体凹凸不平,回环曲折,由宽逐步变窄,向东南方向的山顶延伸数百米,有九曲十八弯之说,洞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传说战国时期的毛遂自荐成功之后,隐居此处炼丹。古洞洞门高可进入,入洞几米、路右侧有一滴泉,名曰回龙泉,上有石缝渗水,常年不断的滴入池中,可供几十人餐饮之用。再向里行,可见岩壁凸起一石,状若木鱼,击之声响如磬,再前行数米后,亦有石床、石枕、石鼓等奇观。

进入二进山门,有观音阁,阁内塑有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宝像,常有信佛之人到此顶礼膜拜,祈求观音送子。回龙寺内外八景精巧奇妙,引人入胜。康熙元年,该寺住持高僧彻明大和尚曾在洞内清修,为回龙寺八景作诗,脍炙人口,分别为:山阁凌霄、老槐结翠,古洞流云、甘泉滴露、悬鱼震响、仙床高枕、石鼓传声和溪河穿山。发展中的九顶莲花山,回龙寺以其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着八方游客,给观光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龙寺历史悠久,环境清幽,有人间仙境,佛国圣地之美誉。历代高僧衣钵相传,千百年来香火繁盛,回龙 寺以古洞甘泉闻名遐尔,以栓子灵验赢得众多善男信女的亲睐。每年农历二月二十九为该寺传统的香火庙会,每逢庙会期间商贾云集,摊档林立,好戏连台,鞭炮连珠,赴会者多达数万人,十里乡村都来此赶会。回龙寺不幸在文革期间遭到了破坏,寺院被扒。为使这千年古寺重放光彩,当地政府决定重修寺庙,地方居士、社会贤达纷纷响应并捐钱,对回龙寺进行全面的改造和修建,新建了观音殿、地藏殿和寺山路,现有释慧法师发心常住,还有几位居士忙于寺庙的管理工作。

置身于寺庙中,显得异常的安静,这安静不仅是环境赋予的,而是来自于内心的平静。寺庙里清香袅绕,清雅无尘,任凭花开花落,斗转星移,悄无声息。相信世间的贞静与温暖,唯有寺庙里的花花草草是似心以待的,冬的意蕴便是走向永恒的大气与沉静。过简单而精致的日子,方是最好的幸福和圆满。

在这里没有禅寺的钟声,没有飞鸟的喧闹,一切都在静然中安打,过去的繁华与荣光在这里便索然无味,而是成为了一生的修行。人很多时候都处在欲望之中,不知道什么是修行,若是懂得,处处皆慈悲。万物以绚烂的色彩最后的留白,以孤独的舞者灵魂的谦卑,与秋惜别,与冬相拥。进入冬天,草木在霜花下开始积蓄轮回的光阴,无声地演绎蛰伏与萌芽的春秋。一半静柔,一半冷凝,是红尘纷扰中身心得以安放的一处宁静,是等在岁月深处的心灵的净土。

初冬的冷是清寂的,也是心有挂碍和托寄的。我告别回龙禅寺,没有告别的钟声,没有喧闹的香客,匆匆而来,悄然离去,期待下一个日子,再作重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游回龙寺 初冬的时期,淮北平原下起雨来,让人感觉到冬日的寒冷。雨来的匆匆去的也匆匆,在好友玉林的带领下,他开车接...
    王的栋哥阅读 503评论 1 2
  • 丹琪: 我们做人最伟大的就是具有无私的精神,这意味着我们要甘愿放弃个人利益去帮助别人。无私的精神跟只顾自己...
    輝大帥520989阅读 102评论 0 0
  • 快递小哥发信息讲,我家电表箱放了我的快递。 下班回家打开快递,里面是白色泡沫密封起来的东西,突然想起好像没有看到寄...
    朵拉朵尚阅读 779评论 5 17
  • 洗完澡,躺床上,拿起枕边的手机,打开微信,看到朋友圈上显示的红点提醒,点开:二手房、猕猴桃选果机、冰膜+医用面贴膜...
    透彻的时间旅者阅读 123评论 0 0
  • 感觉自己活成了一部《西游记》。 有悟空的压力,八戒的肚子, 老沙的秃顶,还有唐僧的唠叨。 九九八十一难,一个都不能...
    peterzhou2018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