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解读——一个地主的粮食增值计划

某村近年来风调雨顺,粮食收成年年翻翻,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因为村子兴盛,吸引了不少周围的外村人过来安家落户,人一多,村子的发展就更上一层楼了。

可地主此时的心情很不好,虽然自己的存粮更多,但因为收成太好,农民自己的粮食完全够用,不仅如此,还有余力卖给外村人,害得自己的粮食越来越不好卖。而且农民富裕起来以后,除了家大地大,好像和农民也没什么区别,这样下去,自己地主的优势和地位怕是不保,地主感到了深深的危机。

为了改变现状,地主制定了一个粮食增值计划,希望以此让自己重新夺回高高在上的地位。

第一步,地主利用自己在村里一把手的权威性告诉大家粮食要涨价10%。反正只有自己掌握第一手信息,真实情况村民并不知情,可以随意糊弄,至于理由,就解释说是因为邻村的外来人太多,尽管粮食收成变好,但依旧供不应求。

村民一听,也是啊!外村人越来越多,颇有和本村人人数持平的趋势,的确在理。而且仔细想想,反正粮食涨价,自己也能多卖点钱,何乐而不为,加之涨幅也就10%,也就接受了这个事实。

外村人一听,确实,外来的同胞越来越多,在该村也没有地,只能买当地的粮食,不过涨幅也就10%,尚在自己的接受范围内,也就接受了这个事实。

看到村民果真没有一个反对的,地主乐开了花,暗自得意这个计划果然可行,但这只是开始,只涨10%一点用也没有,但涨得太多,村民一定接受不了。所以地主按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每过一次收成就涨10%,慢慢的,粮食的价格涨到了原来的两倍,这个时候,粮食真的不够用了。

原来是一些稍微富裕的村民看到粮价的上涨趋势,自己屯起了粮食,打算在之后以更高价的时候卖掉。因为这种稳定的上涨幅度大家都看得见,也确实有一部分人受益了,所以手头宽裕的农民都争相屯粮,而这股屯粮的风气也在该村蔓延开。

当然,少数有钱的外村人也屯起了粮食,可大部分外村人并不富裕,买不起粮食吃可咋办。面对这种情况,外村人个个怨声载道,有些人还放话:“大不了我不吃本村的粮食。”但不吃行不行呢?有些聪明的人一盘算,发现算上成本,从邻村买粮食运过来还真的比在本村买便宜,于是这个方法在这些不太富裕的外村人中流行开。

外村人解决了吃饭问题,但地主不开心了。“大家都屯粮,没人买可怎么办,这不就回到原点了。不对,不仅没有回到原点,反而倒退了。”地主惊出一身冷汗,因为他惊讶地发现,自己和村民的距离非但没有被拉大,反而让部分人富裕了起来,还颇有影响自己地位的趋势。

这可如何是好,加之现在外村人变多,村子显得十分拥挤,这也严重影响了地主的出行质量。当然,地主出行时村民出于敬畏会自行开道,但人多看着闹心啊。而且很多地方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真的没办法开出一条路。加之人多手杂,环境变差,也十分影响自己观赏风景的愉悦心情。最最重要的是治安也变差了,这让地主对自己的财产和性命深感到担忧。

“村子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一定是这些外村人干的,你们没来之前明明好好的。现在占着我们的土地和资源,却还不想花钱买我们的粮食吃,这岂有此理。”地主咒骂着。可直接赶他们走也不好啊!一方面影响自己的口碑,另一方面多余的粮食不卖给外村人还能卖给谁。于是,地主又想出了一个办法,把粮食和别的更为关键的东西捆绑在一起贩卖。

地主的办法很简单,他再次利用自己信息垄断的优势声称因为人口过多,土地、教育、医疗、治安等资源短缺,已经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所以这些资源将优先对本村人开放,外村人无论什么都要排队,除非有空位,否则绝不开放。

消息一出,一家欢喜一家愁。确实,现在的情况已经严重拖低了本村人的生活质量,虽然富裕了,但生活条件确实不如以前,人多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让本村人也颇为难受,因此本村人拍手叫好。

可外村人愁了,买不了土地,那就只能一辈子买粮食吃了,作为农民,没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心里总归不踏实啊!而且大老远搬来这个村子,就是想让子女获得更好的未来,不让上学可咋办,这不就失去来这的意义了。最关键的是,治安和看病都成问题,这事情可就大了,事关性命啊!

地主接着补充,先是事无巨细地把人多的负面影响向大家一一道出,所列举之详细,无论本村人还是外村人,句句说都到了心坎里,无一不为之动容。毕竟这些影响让每个人的生活都很不便,大家也都深有体会。然后又表达歉意,表明目前真的没办法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只能优先照顾本村人,集中资源,等以后建设好了,再逐步扩张和开放,让这些先富的本村人带着大家一起走向富裕。

大家一听,也都服气。毕竟现实确实如此,也的确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外村人虽然心又不甘,但也无话可说,况且还有了先富带后富后备保障,只要在这个村子,总能熬到自己幸福的那一天。一番焦躁平静下来后,外村人问起成为本村人的办法。

这个问题正中地主下怀,于是告诉村民,只要热爱本村,并愿意在本村待下来的外村人,都会让你成为本村人。因此,为了表达你对本村的爱,需要连续购买本村粮食半年,证明你真的热爱,并且有能力为本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话一出,瞬间爆炸,外村人更是直接炸得不可开交。不对,确切来说是外村的穷人炸了。一部分人表示根本没法活,于是有了重回老家的想法。另一个部分人觉得咬咬牙还是能坚持下来的,毕竟村子发展迅速,熬过去的话成为本村人,未来就能随着村子的发展享受更好的日子。至于本村人理所当然地对地主赞赏有加,为他们解决了民事大事而兴奋。

就这样,短暂几日的骚动后,村子趋于稳定。走了一部分外村人,留了一部分外村人,村子的人口压力没那么大,村民都觉得舒畅了不少。本村人想着资源向自己倾斜,以后的日子一定越来越好,幸福之情油然而生。外村人想着自己以后熬成为本村人,日子就能越来越好,幸福之情也油然而生。地主也十分开心,自己的高价粮食终于顺利卖出去了,心满意足。除了离开的人,所有的人对此都很满意,村民都生活在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上,一片和气。

可事情并没有结束,地主尝到了涨价的甜头,根本停不下来,于是持续涨价。很快就要半年了,可价格已经涨到了之前的4倍,好在依旧有不少外村人坚持下来,粮食依旧热销。但在这个时候另一个问题变得更加显眼。因为这项规定使得本就刚需的粮食变得和村民的生活紧紧捆绑在一起,造成大家疯狂屯粮,村子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缺粮,更是出现了部分饥荒家庭。

地主有点犯愁,自己村子这么富裕,怎么能出现饥荒现象呢,这对自己声誉的影响很严重,绝对不能继续下去。有那么一瞬间,地主想到了降价。但这个想法只是一闪而过,地主很快意识到自己粮仓里如山般庞大的存粮,这令地主心疼不已!不仅如此,现在很多人都在屯粮,如果降价,怕是引起雪崩效应,一跌不止!加之粮食无法长久保存,必须快点出手,不然跌价后卖不出去就惨了。

地主思虑一晚,觉得不仅不能降价,还要加大限制力度,于是给村民出了新的规定。

第二天,地主声泪俱下地表达了对出现饥荒事实的心痛,然后对缺粮的一事表达自己的看法,称之所以会这样就是因为没有进行限制,导致大家野蛮屯粮,加之人口众多,才出现了缺粮的状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之后将对村民购买粮食的行为进行限制。规定中,地主将原本的累计半年购粮时间变更为不间断满一年,并调高单次买粮底线。另一方面,为了避免屯粮行为,限制总屯粮量,屯第二仓粮将增加附加费用。

不用说,这次的规定很多人怨声载道。强制村民购买更多,但又不让屯粮,这不合理啊!但地主没办法,只能让粮食更加紧缺,让村民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消化掉数量庞大的屯粮。

地主也很清楚,这个限制规定并不能把大部分有钱屯粮的人限制住,反而限制住的都是辛苦攒钱买粮食的刚需一族。限购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保住粮价不下跌,而不是限制粮价疯涨。一旦下跌,多少人的屯粮将会报废,到时,村子必然大乱,但村民买不起粮食怎么也乱不起来,没有经济基础的人离开就是。

当然,这对本村人的生活也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但地主没有办法,只能希望通过缩短时间和加大单次购买量来一点点改善现状。为了不走漏风声,地主该收的粮食还在收,总之一边收粮,一边卖粮,直到将自己仓库清空为止。

好在这个时间点大部分外村人已经熬半年了,现在推出这项规定,大部分人应该不会轻易放弃,还是有一部分能咬牙坚持下来的。至于半年后能不能清仓地主不管,大不了半年之后再半年,半年之后再半年,总会有个头。而外地人走了这茬还有下一茬,不愁卖不出去。至于未来是稳定在这个价格还是缓慢涨价,地主也不想操这个心,他现在只想尽快处理掉自己仓库里的屯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尼采放在中国,肯定会被当成是一个神经病的疯子。但问题是他的见解往往都是对的。当他陷入沉思的时候,往往都会发现现状中...
    无国界者阅读 751评论 0 4
  • 项目中遇见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就是显示商品的价格,比如说一件商品价格是 1999元 而手机客户端要求显示的是 1...
    __Jason__阅读 4,580评论 4 9
  • 醉你该醉的 爱你所爱的 时间散了宴席 却褪不了 我们爱过的痕迹
    夏屿先生阅读 210评论 0 2
  • 时间管理〔习惯〕: 今早听得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管理时间的基础是精力管理(能量――身体的体能,情绪,精神,情...
    曦哈小子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