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不会学习

人生对我们来说,就是在踢一场比赛,怎样才能踢得好看,踢的精彩,需要我们自己了解自己的制胜球。学习也是这样。正如最近看的一本书——斋藤孝的《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讲的便是如何学习的道理。

这本书主要阐述的观点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然后坚持,便能得到突破。

一、 认知自我

书的第一部分,便讲述了掌握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与好处。很多时候,我们学不好某样东西,并不代表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也许只是我们的方法不对。我们要掌握自己的制胜球,好好专研,认清自我,并加以利用。作者提出“必胜=制胜球+好战术”,要想先人一步找到制胜球,你必须了解自己在什么地方注意力更容易集中,在什么时候最有干劲?了解自己的特点,清楚自己的学习习惯、行动模式以及思维倾向,这样你会发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找到自己的制胜球也有启示。其实总结下来,还是需要从认知自我开始,明确自己的目的,然后根据兴趣喜好,学会取舍,找到适合自己性格特点的方法,最后你就会掌握“制胜球”。

二、16位伟人的“原创学习法”

要找到适合自己特点的学习方法并不容易,本书第二部分,就讲述了16位伟人,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特点的学习方法。

他们在人生中也曾遇到过关键性的转折点,是他们成功转变的就是其独特的学习方法。在这些学习方法中,你一定可以找到适合自身情况,能够长期坚持的方法。

德鲁克的“目标管理&命名思考法”,他会提前根据自己的目标制定计划,严格遵守,为了保持学习的紧迫感,他会制定目标和决定期限。并把目标写在看得见的地方。而他的命名思考法通过给模棱两可的事物命名,明确其概念,直击事物本质。这种方法特别适合有干劲,却看不到成果的人。

本田宗一郎的“不请自来学习法”,他是“耳学与经验结合”,通过向懂专业知识的人请教,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并用于实践。想决定好要学习什么,清楚自己的目标,再开始行动。并且他还强调了学习的激情与主动性。这个方法特别适合想要摆脱学历自卑以及做事没有激情的人。

斯蒂芬·金的“外界屏蔽法”,这种方法需要保证自己能在一天的某个时段中,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学习。他通过创造一个场景,与外界隔绝,然后沉浸其中。这个方法适合喜欢找借口说事情多的人。

夏目漱石的“个人主义学问”,他是一个在英国不适应环境的留学生,通过逆向思维,掌握好自己的节奏,用自己的方法,按照自己的标准,用更加个人主义的行事方式对待文学,成为日本近代文学之父。他的方法适合过于认真,容易郁郁寡欢的人。

歌德的“限定法”,他让自己专注于一件事上,他告诉我们坚持努力的重要性,并且

“先想清楚自己是否有那个耐心、才能、勇气,能否在达到大师水准之前一直坚持下去。”

确定了这个答案以后再下决心也不迟。这个方法适合无法确定目标的人。

吉田松阴的“相互学习法”,点燃学习的激情,这种方法特别适合一个人提不起干劲的人。

福泽谕吉的适熟式“切磋学习法”,一位兰学讲师,适塾的特点就是在同一个屋檐下,挤在一个小房间里学生们会自发的开展活动、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同吃同住、相互勉励、共同学习的环境,更容易激发参与者的学习干劲。这种方法适合做事容易找借口的人。

涩泽荣一的“古典学习法”,一位近代实业大家,将《论语》作为精神支柱,用于实业。通过将书本与自身联系起来,把古典当成内心支柱,从而人生不再迷茫。这种方法适合缺少精神支柱的人。

香奈儿的“对镜观察法”,她时刻对着镜子审视自己,认清自我的价值,最终成为时尚的宠儿。这种方法适合叛逆心强的人。

木田元的“外语背诵学习法”,他是翻译多国书籍的哲学家,他认为背诵的诀窍,就是“不断重复”。这种方法适合每天能有规律、按计划学习的人。

坂口安吾的“翻字典断绝妄想学习法”,他不遗余力、夜以继日、全神贯注的翻字典,让自己埋头于多门外语的学习之中,没有时间再去管那些烦扰人的杂念。这种方法适合焦虑不安、内心苦闷的人。

谢里曼的“追求冒险学习法”,他半路出家,凭着自身的财富与憧憬的心,找到了传说中的特洛伊遗迹。这种方法适合不曾为学习着迷的人。当然条件是那些怀揣梦想,事业有成,有能够自由支配的充足资本的人,才能将梦想转变为现实。

佐伯祐三的“激情点燃法”,他通过不断接受外界的刺激,受到大师的严厉批评,决心找到自己的风格,不断探索,终于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作风格。

不要因为害怕批评,害怕受伤就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而是要珍惜每一次邂逅,拿出勇气,从中得到启发。这种方法特别适合无法突破自我的人。

爱因斯坦的“张弛有度学习法”,他通过音乐调节工作强度,让身心进入一个良好的循环。这种方法告诉我们要在生活中保持好内心的均衡,学习、工作之余,找到一个能令自己感到愉快的事情。这种方法特别适合容易陷入专业领域,困于狭小世界的人。

南方熊楠的“图书馆抄阅法”,他发挥自己高超的理解与记忆能力对书本进行抄写。他告诉我们首先产生兴趣,其次深入了解,最后通过抄写吸收掌握这些知识。但不是机械式地抄书,而是先把看到的内容记在心里,然后还原到纸上。这种方法适合没有体会过调查未知事物之乐的人。

村上春树的“体能强化法”,他每天跑十公里,参加马拉松大赛,挑战铁人三项。他坚信真正支撑脑力劳动的是一个强健的身体。不能因为工作中需要用脑,就忽略了身体的重要性,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不能只依靠“脑力”来完成。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在了解自己性格、身体特点的前提下不断进行锻炼,才能做到持之以恒。我们必须直面自己内心涌现出来的真实想法。

这种方法适合脑力劳动者。

那么你属于哪一种人,哪一位伟人的方法更适合你,从中借鉴,找出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

三、9种“斋藤式”速效学习法

接着本书的第三部分讲诉了9种“斋藤式”速效学习法,它能够立竿见影,迅速树立自信心,适合还没有找到“制胜球”的人。

1.“一气呵成学习法”

这种方法可以把短板变成兴趣,先试着读完一个自己知道或感兴趣的故事。

2.“连休集训学习法”短时间树立自信心

这种方法是利用节假日,自主的进行短期学习集训。和他人一起学习,定下各自的目标,将目标订的很高,无法轻易实现。关键在于要抓住集中精力、彻底投入的感觉。先不管质量,试着以数量取胜。

�3.“集中学习法”注意力集中,进入巅峰领域(一旦进入其中就会让人觉得异常轻松的领域)这种方法需要在精神紧绷的状态下,坚持不懈的学习。他能让不擅长变为擅长。

要诀是不能拖拉,要事先规定好一个期限,然后集中精力开展学习。期限定在2周合适。

4.�“白纸活用法”轻轻松松手不停笔这种方法不需要反复推敲,而是大脑灵光一闪,就马上全数记在纸上。

5.“身临其境”学习法在电视中迅速找到学习启示。多代入自己,想想自己面临类似的问题时如何解决。

6.�“剪报学习法”它让你用自己的方式整理实时新闻。这种方法帮你学会取舍,在众多选项中,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

7.�“用剪报构建自己的世界”

8.�“耳学法&聊天术”轻松地把隐晦难懂的理论输入大脑。

9.�“王牌参考书反复练习学习法”就是通过题海战术,将王牌参考书籍的习题反复练习,练到十遍就达到完美,这样就能熟练理解与掌握知识点

这9种方法让我们快速学习某种技能与知识,可是学习的意义在于要培养面对任何困难都能勇往直前、沉着应对的精神。我们需要把学习变成强大内心的工具。

毕竟学习是一种需要长期坚持的行为。

或许你以前还不会学习,那么看了这本书,我想你已经学会了学习,那么从现在开始认清自我,找到自己的制胜球,并且精益求精,反复练习,坚持下去,你会找到适合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方法,从而高效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与千寻》是宫崎骏执导和编剧的一部动画电影名作,获得过很多奖项。 故事讲的是千寻一家搬到一个新城市生活。千寻一开...
    风原山鹰阅读 326评论 0 2
  • 不知道你还记得8月22号,是什么日子吗?每次我问你,你都假装不知道,其实我知道你是在意的,但是你会装得傻傻...
    古月汐_9a31阅读 170评论 0 1
  • 机关卡——瀑布卡 这里我是坐在第三层,也就是最内层,最内层尺寸3寸约为7.5CM 这里我们准备4.5CM*6CM的...
    昆明馨安何佳可乐妈阅读 333评论 0 0
  • 前几天拜读了闺密写的文章,感慨良多,今天特地把久违了的《遇见》找出来单曲循环。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二十几年...
    往往以往阅读 208评论 1 1
  • 文/陌忘芊 【关于小说】 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的来信》,是我迄今为止看到过的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最纯净,最卑微,...
    陌忘芊阅读 3,268评论 21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