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纸飞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时节尚在秋末,温度却与冬天靠近,现在已经很适合追着太阳作一棵向阳花了。最好再配上温暖的音乐,手头还要一本书。要不,单在音乐的翅膀下闭目养神也可以,心,自会插上翅膀,去她想去的地方。

文艺花园群里,大家正在用童年为题作文。而我,搜寻了记忆几遍,反复出现在眼前的,却是一首歌,很老,遥远的不知多少年了。

她的名字叫《纸飞机》,是林忆莲的歌曲。

我想,大脑搜索引擎自动推荐这首歌,大概有她的道理。也许,这首歌里表达的情绪,画面,引申含义都与我的童年这个概念契合吧!


二,

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梦里。

远在智能手机没有出现以前的年代,听歌可没有这么方便。

最新的歌曲获得渠道,根本不是音像店,而是收音机。

可收音机的电台,还是有区别的。正常的主流电台,像中央台与省级大电台,能听到歌曲的几率很少。

只有南方早开发地区的电台,新歌比较多,但是信号不好,要忍受那些嘈杂的电波杂音。

最能接触新歌的,是港台那些被干扰的电台,常常有好听的歌,最新的歌播放。

夜里,那些白天被干扰无法收到的电台,开始慢慢清晰。像搅浑了的水慢慢澄清,一切都出现了。就把收音机放在耳边,边听边睡。

一个深夜,一段轻柔缥缈的旋律,潜入心底。像轻风在草地上跳跃,在枝头上偷笑,一阵孩子们快乐的笑声,从地下钻出。迎风一摇,呼啦啦长大,每一片草叶上,都挂着一张笑脸。

我从梦里醒来,旋律牢牢的印在心里。几句歌词在头脑中闪现。“孩子们玩耍,双脚全是沙”

“王子骑白马”,“有多傻”,“纸飞机你飞吧!”

那旋律,一直反反复复在大脑里自动循环。

我觉得,梦里的情景,就是我希望的童年。我要找到这首歌,并且要把她买回来。

结果是失望的。

试想,只记得一段旋律,一半句歌词。连是谁唱的都不知道,只知道是个女声。在那个无法试听的年代,找不到,也是正常。

直到好多年后,在另一个电台再次听到时,才知道是林忆莲的歌,名字叫《纸飞机》。我高兴的对同事说,这首歌我听过,好多年了!引来怀疑的目光。

为什么这首歌会给我那么很久远的感觉?远到童年?

大概是在梦里听到的吧!


三,

就在准备动笔写文章时,特意去搜了一下,发现《纸飞机》,最早出现在2001年12月发行的《原来……林忆莲》中。

也真的太久了,快二十年了。她的歌曲里,储存着我对童年的所有记忆。


王子骑白马

月亮不见啦

还有猫咪总是追着尾巴有多傻

小时候的记忆好无价


在我的童年故事里,王子与白马没有出场,因为妈妈是个农村妇女,不识字,她讲的故事,都是她奶奶讲给她的。

月亮倒是出场了。

记得很小的时候,秋天家里收了玉米,没有剥皮,堆在院子里。

晚上,一家人围着玉米堆,坐着剥玉米皮。我还小,要使尽力气才能剥好一个,还不知道尾巴留的多少,只能放在一边,等老爸编的时候再修改。

那时,月亮就在天空上替我们照明。这一点,家里人都可以作证。

当时,我家没有一只,像林忆莲家里一样追着尾巴咬的猫。但现在回想起那时候,感觉跟有的也一样。那时的记忆也很无价。


四 ,


孩子们玩耍

双脚全是沙

笑声让我想起童年暑假

那个他教我摺飞机的他 好吗?


小时候,我的玩伴是弟弟。姐姐们都很懂事,会跟着妈妈学针线活,我负责带弟弟。

说是带,其实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带,就是一起玩。

我们家离河滩很远,双脚沾的不是沙,是泥巴。我们会把泥巴和起来,捏狗撵兔,也会摔哇哇,比谁的声音更大。到最后,当然是身上,脸上都有了泥。

还爬到大杨树上,抓了黑背白点会咬人的天牛,战兢兢的用草叶包好,偷偷带回家,藏好不让妈妈发现。

而教我做纸飞机的人,却不知道是哪个孩子。

只知道有一次,去跟姐姐抬水,井台边的大石头上,坐着一圈四五个男孩,书包扔到屁股后。几个头凑到一起,把书撕开,在石头上叠。

看样子,只有一个会折,其他的都是学徒。我站在他们身后,也专心的看。

奇怪,他们只折一种样子,不知为什么?

就在我奇怪的时候,他们把四个折好的东西一组合,马上一架飞机成功了。有机身,机翼,机尾。

回到家,马上叫弟弟过来,翻出纸张,照样开始折。一架纸飞机,在我们手里诞生了!


五,


纸飞机的摺法

藏在回忆陪我们长大

纸飞机快飞吧

快乐方法并不复杂

不管未来怎样多变化

保留这牵挂

属于我们的童话


我们后来,也折可以飞的纸飞机,弟弟特意把飞机的头折的又尖又硬,希望他飞的更高更远。

有一次,妈妈一出屋门,被弟弟扔的飞机打到头上。我们便收获一顿训斥,但一转眼,便忘的一干二净,该干嘛干嘛。

像歌词中说的,快乐方法并不复杂。一团泥巴,就能让快乐互相追逐。一张纸,都可以带着快乐起飞。

现在回想起来,已经拥有的太多,却找不到快乐的窍门。我们都被尘烟模糊了视线,看不到自己的来路了。

如果真的像歌中所说,保留对童年的牵挂,便能沿来路找回我们的童话吗?


六,


纸飞机的摺法

快乐是永不忘的呀

纸飞机快飞吧

抛开烦恼自有解答

不管未来怎样多变化

保留这牵挂

属于我们的童话


纸飞机的折法,快乐是永不忘的啊!我也有同感,听这首《纸飞机》的时候,心已经破空而飞,降落在小时候玩过的田垄,井台,门前的台阶。

纸飞机,快飞吧!沿着来路,飞到所有起飞的地方。

我们每个人,也都是童年放飞的纸飞机。没有可以预测的航线,不知道会在哪里着陆。但是,只要保留着对童年的牵挂,我们的童话就不会丢失。


趁着秋天的阳光,再次单循环《纸飞机》,在音乐里起飞,回到遇见她的地方,回到飞机起飞的地方。


分享林忆莲的单曲《纸飞机》


上一篇爱的故事里没有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常常出现这样的梦境: 天很蓝,是夏天的天空,有点热也有点风,24楼,晨起的微光浅照在阳台的一角。 远处是没有尽头...
    JMSM阅读 471评论 0 1
  • 孩子睡着了睡在妈妈的怀里在屋子的角落蜷缩着一只看不清岁月的猫 院墙上面长一株仙人掌砖红色的墙发白墙角是猫的家孩子有...
    梁忆阅读 181评论 0 0
  • 一, 门外午后的天空,布满了雾霾,灰蒙蒙的压下来。 耳机里,随机播放着收藏的音乐。忽然,林忆莲的纸飞机,没有预兆的...
    上林叶阅读 594评论 0 5
  • 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政策方针的实施,房价在金九银十中并没有出现炒房团所希望的那样火热。 相反,不...
    塑如意生活阅读 197评论 0 0
  • 我不是出生在北上广的孩子,所以十岁后才见过有人专门去咖啡馆喝咖啡,而且就在这期间速溶咖啡也充斥着大街小巷,当然今天...
    最好的十年里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