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2. 怎样才算早起?什么时间早起最合适?

众所周知,早起有益身心。每天早起时整个人的精气神都非常不错,能让工作效率变得更高;而且早起腾出的整块时间,能利用于健身、阅读、写作等,提升自己,拉开自己与周围人的距离;同时,早起倒逼早睡,早睡能让睡眠质量更好,皮肤和身体状态都能得到更好的提升。好处满满。

那么,几点起床才能算是早起?

对于经常上夜班,早上6、7点才下班的夜猫子而言,一觉睡到中午11、12点都还严重的睡眠不足;对于睡得早,睡眠时间短的人来说,4点起床才算是名副其实的早起。孰对孰错呢?

其实,没有绝对的早起时间点,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正确的。每个人的生理钟、生活环境、工作需求等都不一样,早起的时间自然也大相径庭。在保证睡眠充足的情况下,能保证起床后有时间的充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算是合适的早起时间。

早起的时间点,该如何把握?

有不少想早起的小伙伴们会有些疑惑:我也想早起,但不知道几点起床才合适?5点太早,10点好像有点太晚…… 该几点起才好?下面教你如何确定适合自己的早起时间:

  • 必须保证睡眠充足:一般成人睡眠时长为7~9小时,必须满足这个睡眠时长。

  • 确定时间范围:睡觉的时间点+7小时,就是最早起床时间;+9是最晚起床时间。比如:晚上22点睡觉,第二天起床时间应控制在最早5点,最晚7点。

  • 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由于存在个体差异,上面的时间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比如睡6小时就足够的,可将早起时间提前。

  • 选择有点挑战性的时间:先选择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时间点,并将时间稍微往前挪,增加点挑战性;打个比方,假设8点起床于你而言是刚好且能接受的时间,那就将早起的时间提前15~30分钟,让它变得稍微有点挑战性,又不会过于难达标,让人望而生畏。

  • 逐步将时间提前:在允许的时间范围内,每隔一段时间就将起床时间提前15~30分钟。比如每隔半个月,就早起30分钟。一般是在自己完全适应了当前的起床时间之后,才将早起时间提前。千万不能一心急就马上树立高目标,容易失败和受打击,让早起的习惯中断。要懂得循序渐进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举个栗子

A住得离家远,又经常加班;每天结束忙碌的工作后,要将近12点钟才能回到家,洗澡刷牙护肤等零散的事情完成之后,不知不觉已经到凌晨1点多;若此时将第二天起床的时间设为5点钟,无疑是不科学的。

凌晨1~5点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连最基本的睡眠时长都达不到;即使能做到5点钟起床,由于睡眠不足,人很容易会陷入精神不佳、屡屡犯困的状态,影响一整天的工作效率。

那她几点起床才合适呢?根据前面所说的方法计算,就能知道结果:

// 1点睡觉,+7是最早起床时间
1 + 7 = 8

// 1点睡觉,+9是最晚起床时间
1 + 9 = 10

A的起床时间应该设为8~10点才比较合适。具体起床再根据自己的生理钟调整,比如睡眠时间短,6小时就睡眠充足了;就可以将时间提前至7 ~ 9点

再举个栗子

B是学生,每天上完晚自习就22点半左右,一般10点左右就能躺床上等待入眠。对于B而言,早起时间控制在 5~7点 比较合适。早睡,自然也就能早起。

// 22点睡觉,+7是最早起床时间
22 + 7 = 早上5点

// 22点睡觉,+9是最晚起床时间
22 + 9 = 早上7点



总是早起失败怎么办?

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对应不同的解决方式:

01. 是不是早起定的时间太早?
是不是平时都还一觉睡到大中午,刚开始决定培养早起习惯,就着急将时间定在早上7点起床?如果是,说明时间定得太早,生理钟一下没法调整过来,自然难以早起。

前面有讲到过,将早期时间设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并稍微提前点,带有一点挑战性,这样是最合适的。比如经常睡到中午,但要9点起来也不算困难,那就可以将时间设为8:30~9点起床,并在适应了之后再将时间提前。

02. 一直都能坚持,偶尔中断一次就连着几天都崩了?

偶尔晚起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也没什么好自责的;分析为什么会晚起,下次避免就好;即使没法避免,偶尔的晚起也无伤大雅,人不是机器人,也没必要做到事事完美。早起最重要的目的不是为了早起这个动作,而是为了利用早起的时间,能提升自己、培养更多良好的习惯。只要你有意识地在不断提升自己,那么偶尔放纵一下,并不是什么难以接受的事情。


我是小生活家Cherise,一个在培养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罕见病妹纸。

更多的早起心得和经验分享会逐步放出来,关注我的简书,能及时收到系统推送哦!

欢迎各位简友关注点赞评论打赏~ ⁄(⁄ ⁄•⁄ω⁄•⁄ ⁄)⁄
为成为理想中的自己,一块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