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明一派:唯一一支还没有完全解散的80年代香港乐团

近来几天在听一个怀旧的精选集时,无意中听到了达明一派的《石头记》,作为一个伪红迷,猛的一下就被歌词给吸引了。

曾经看过南方都市报关于这首歌的一篇乐评文章,文中把《石头记》称为香港流行乐中的极少数的“逸品”,还称“如果一定要为“石头记”找缺点,我只能说:它太短了。”。

《石头记》歌作短短144个字浓缩了一百二十回的《红楼梦》,以我现在的这点浅薄的认知,我自当是写的黛玉、宝玉、宝钗三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字字句句从黛玉的感情世界出发,把书里的那种由梦成空的情绪描写得入木三分。

看遍了冷冷清风吹飘雪渐厚

鞋踏破路湿透

再看遍远远青山吹飞絮弱柳

曾独醉病消瘦

听遍那渺渺世间轻飘送乐韵

人独舞乱衣鬓

一心把思绪抛却似虚如真

深院内旧梦复浮沉

一心把生关死结与酒同饮

焉知那笑黡藏泪印

丝丝点点计算

偏偏相差太远

兜兜转转

化作段段尘缘

纷纷扰扰作嫁

春宵恋恋变挂

真真假假

悉悲欢恩怨原是诈

花色香皆看化

《红楼梦》自我初中始,就成为大家积累文学常识必不可少的一个素材,除了背诵作者、主人公以及此书的时代意义外,当时处于青春期懵懂的我们,好像更愿意去了解书里的爱恨纠缠,于是对于黛玉、宝钗、宝玉三人的情感问题特别重视,他们三人关系,也让如此一部旷世巨著成为了我们人生中的第一部三角恋的小说。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所以对《石头记》歌词表达的情绪才那么敏感吧。


在网上看到了许多高度评价达明一派《石头记》的言语。不管是歌还曲,似乎都被大家捧上了天。不可置否,我也很喜欢它的词它的曲,可是对于网友们神化的评价,我还是持保留态度。

达明一派是刘以达与黄耀明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成立的二人流行音乐组合。1985年,黄耀明看到刘以达在现已停刊的《摇摆双周刊》上刊登广告寻找音乐合作伴侣,前往应征,于是二人一拍即合,组建了达明一派,并由朋友推荐进入了宝丽金。

组合里,黄耀明负责主唱,刘以达负责作曲、编曲,有人说刘以达是达明的肉,黄耀明是达明的精神,我却持相反的观点。不过,不管是肉和精神二者是分不开的,肉体与精神的结合才能成就一个传奇。

一个组合里,两个人的能力都很强不一定是好事。达明一派自成军以来,分分合合数次,更是被众多媒体说是有“恩怨情仇”,这期中的纠葛也被众多歌迷们猜来猜去,也传出了一点相爱相杀的意味。

其实这种分分合合未必不好,人生到了某个阶段就应该去做某个阶段的事,不能被一个身份,一个组合禁锢住,时间也会改变我们的想法,之前认同的,今天不一定就认可。组合太久,难免出现分歧,不一定有恩怨情仇,但是就是有坚持不下去的那一天,就像恋人一样,不一定相爱就能天长地久。

当年达明一派与BEYOND乐队齐名,在音乐上也很有造诣,可不知道为什么却没有BEYOND的名气大?可能是他们中的主场或者灵魂人物没死,没有给大众一个缅怀亡人的机会。不合时宜的开个玩笑罢了!


香港流行音乐一开始是追随国际流行音乐的潮流的,后来才慢慢回归本港化和中国化。达明一派的许多音乐作品也正是如此,他们年少受到许多国外音乐形式的影响,于是在这个特定的转型期,恰好写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如《伤逝》《离》《马路天使》,而《石头记》恰好成为了转型期最优秀的作品。

他们的音乐作品和同时代的音乐相比较,有许多戏剧与文学的结合,有一种美、冷、艳的气质,更有一种超脱的境界。他们的作品中有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就如他们的组合名“达明”二字一样,练达明锐。

达明一派特别适合怀旧,适合回味当年粤语歌曲的黄金时代,还尤为深刻。从他们笔下的世俗看当年冷暖,似乎早已经成为当时的约定俗成。

作为90后,很多人可能对达明是陌生的,似乎我们这个年纪,口味都变得浮躁了,尽是看颜值了,其实看看80年代的达明也还是挺有小鲜肉的模样的。

刘以达也是靠“颜值”撑起了人生新天地的搞笑演员,他在很多部电影里跑龙套,自96年开始,前前后后参与了四十多部电影的拍摄,其中不泛成龙、周星驰等大牌的电影,例如《大内密探零零发》《食神》《算死草》《千王之王2000》《玻璃樽》《新警察故事》等等。

较于刘以达的多栖发展,黄耀明一直在沉淀在歌坛里,不管达明是分还是合,都全身心投入在自己的歌手生涯里。先后加入了罗大佑的音乐工厂、正东唱片等公司,后来自己创建了香港人山人海音乐制作公司,负责出版唱片和书刊。

曾看过一个他们的一个采访,刘以达看起来明显练达许多,而黄耀明却是愤青一枚,不难看出这和他们多年的经历相关,难怪一个成为了“达叔”,另一个却成为了“明哥”。

达明二人三分三合后,2013年8月31日,“达明一派兜兜转转演演唱唱会”在广州体育馆举行,自成立以来二人风风雨雨这么多年,终究还是在成军28年给了歌迷们一个新的念想,也算是唯一一支还没有完全解散的80年代香港乐团。


忽的想到他们的《那个下午我在旧居烧信》里的一句歌词“如水一般日子淌过/如风的呼吸记忆于我/面对旧时看岁月燃烧”。知道达明一派的人也越来越少,但我相信在心里深深怀念他们的那个时代的人肯定不算少数。

达叔偶尔给电影配点乐,偶尔客串一些电影角色,也算是退居到了半地下状态的,而明哥依旧坚持在创作的前线,这几年的事业不能算是大红大紫,但终究也算是没有被埋没,还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尤其是近两年的翻唱作品。

前几年他们的演唱会上,依旧是前卫十足。说不清楚好不好,但总是有点心酸的感觉。最怀念的还是当年的达明一派,文艺青年的派头,朦胧迷离的唱片封面,超前却不随波逐流,传统而又不复古,当年那个好音乐不断的年代,正如我们的青春飞逝而过,“如水一般的日子”早在激情燃烧后一去不复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