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草原

         武汉的这个七月酷热难耐,每日穿梭在热浪里,上班、下班、晨起、晚睡,我像墙上的钟一样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地运转着,好像生活一直如此,本该如此。有些东西却在心底时远时近,盘旋不去。我知道它想被诉说被铭记,可对我来说,深情最难描述,像一腔热血涌上心头,堵在胸口,最后言不由衷。也许是昨晚的酒太美,让我鼓起勇气在这渐行渐远面目模糊之际,试着用笨拙的语言留下我和草原相遇的印记。

         一切开始于一个梦,梦中我独自流浪了很久,风尘仆仆,天黑之际终于来到一个有人安营扎寨之处,我看到温暖的灯火照影着他们的身影,男女老少,欢声笑语。梦中的我看到这一切,突然放松下来,好像一直绷着而不觉疲乏的人突然觉得累了,不想再往前走,我想留在这里。那就是草原吧。

        不知不觉中,我和遥远的草原,似乎有了某种联系,它走进我心里,我梦里。在一场来自草原的乐队演唱会上,那女歌者安静地唱着一首缓慢悠长的歌,我听不懂她的语言,可就是觉得心里最深处最柔软的东西被勾起,泪水替我表达着那无法描述的情感。马头琴和他们的歌声都有种从心底散发,向远方绵绵延伸的忧伤。那是孤独吧,草原那么大,人那么渺小,怎么会不孤独呢?后来看席慕蓉和鲍吉尔的书,都有这种抹不去的忧伤,渴望回到故土,却再也找不到,回不去了,草原已不是梦中模样,心不知归往何处。虽然我从未真正远离过故乡,虽然我一直在一个多数群体中生长,可那种孤独感何曾少过?不知是什么割断了我和故土的联结,就像无根的浮萍一样飘摇脆弱,无法靠岸,我也在寻找,寻找我的精神家园。草原,是每个人的原乡。

         我听到远方的召唤,也听到自己内心的召唤,无法抗拒,让我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去一趟梦中的草原。

         看,还没有踏上草原,我已经对它有了那么多深情,仿佛近乡情怯,临行前,很是忐忑。踏上草原后一直处在一种复杂的心境中,当你深深爱上一个地方,其实是很难体会到作为游客的轻松愉快的。一边领略着草原的广阔和美丽,一边心疼和悲伤着,大烟囱、铁丝网、挖掘机、人造景点,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游客,都让我厌恶,觉得那是对草原的伤害和侵犯。在莫日格勒河畔,偶遇三位蒙族汉子骑马渡水而过,那英姿让人自惭形秽,感觉他们和马,和草原那么和谐,他们属于草原,而我们只能开着越野车,带着一大堆不知所云的东西,来草原娱乐一番。

        草原上最多的是马,不论草原怎么变,至少草原马比其他地方的马都要幸福得多,它们皮滑毛亮,气定神闲,小马驹总挨着母亲,躺着晒太阳也在母亲脚边。不慌不忙,似乎天底下没有比吃草,睡觉,晒太阳更重要的事。我离开人群,慢慢向它们靠近,心里向往又有点害怕,我会打扰它们吗?对于草原对于它们,我是多余的吧。在离它们十几米的地方,我停下来了,坐在草地上,静静地看着它们,马真是世界上最美的动物,有着健美的身躯和温柔的眼睛,既有力量又温和。远处的人声离我很远,听到的是我的心跳,马儿的喘息和自然的声音。蓝天白云绿草,多美啊,在想象中,我成为了一匹强壮又灵逸的马,在草原上尽情奔跑、打滚。

         中午我们在河边野餐,马群估计也渴了,来河里喝水,这时同行的一个男人冲到它们面前,戏谑地边挥手边喊着:嚯嚯,故意把它们赶走以博得大家一笑。我突然觉察到在他身上那种居高临下的无礼,就是很多人在面对动物和孩子,面对大自然,面对那些自认为比他们弱小的生命所流露出的傲慢。周围的人哈哈大笑,我心里在叹息着,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拥有谦卑之心呢?

         边行边玩,我们来到一个草场,满满的旅游景点气息,有很多供游客居住的蒙古包,还有蒙族的骑手们表演马术,那些年轻的小伙子穿着很潮的t恤,虽然马术精湛,但和我在河边偶遇的几位身着蒙族服装的青年比起来,少了那份英姿勃发和人马合一。

        晚餐是烤全羊,其间有一个蒙族文艺团给大家演唱,都是很热闹的歌曲,有蒙语的也有汉语的,和别的地方看到的表演除了有些所谓少数民族特色,没太大区别,都是给游客助兴。后来,我问,可不可以来一曲马头琴独奏,不要那么热闹的,也不要吵得要死的伴奏。于是他们的团长,一位黑瘦的有些俗气的中年男人,拿出马头琴认真地拉起来,虽然技艺称不上绝佳,但总算让我听到那熟悉的如泣如诉的旋律。他那刻的认真让我感受到了他的情感和对乐器的尊重,虽然每天他都在为游客演奏一些像广场舞一样的热闹曲目,可表达情感的演奏和取悦游客的多么不同啊。

        夜幕降临,篝火晚会,同行的人都玩得很尽兴,我却还是失落不已,我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来草原,无法投入地做一名游客,也无法融入这片土地,想和某种东西联结,却游游荡荡,心无所依。

         晚会结束后,慢慢往住处走,突然发现人群散去后的草原变了,不再是那个大游乐场,白天无处不在的蚊虫不见了,空气清新凉爽起来,天空,哦,我抬头看到了那越来越亮的星空,我的心一下子沉静下来,不愿离去,不愿睡眠,痴痴地看着那些又远又近的星星,觉得自己被草原被星空温柔地包裹起来,它们静默不语,却又像低声吟唱着一首古老的摇篮曲,我想沉沉睡去,让我的身体和心灵都融化在这天地间。沉默不语,却心意相通,一起流泪感动。也许来到草原就是为了邂逅这满天璀璨星空吧。

        回到武汉,再也看不到那样的星空,努力抬头,也只能看到几颗灰蒙蒙的星,关掉灯光也看不清。也许,也许,只有闭上眼睛,才能看到那星空。

        我的心渐渐安定下来,对于我来说,向外走就是向内走。一生很漫长,我可以耐心等候,一生或许短暂,很容易相忘,但我知道草原就在那里,在我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河水蜿蜒开绿毯的一碧千里 连绵的青灰色群山与如洗的天空竖立成一幕背景 星点的野花在大波马群风一般奔过后 仍然摇曳着...
    Yuan来是位菇凉一一喵阅读 272评论 0 0
  • 专注力是一种有限的能力 现在,让每个尖子班的学生携带一个电子设备,这个设备在一天中随机发出提示声音,提醒学生记录自...
    3分钟即兴演讲阅读 213评论 0 1
  • 我是来自广褒的黄土地上成长的众多农村孩子之一, 我们出生后的第一堂课学的就是--吃苦。一份血汗收一分钱,只有付出才...
    汉儒应天阅读 205评论 0 0
  • 人啊,真是一种奇怪的生物,对逝去的念念不忘,对得不到的又耿耿于怀。 转眼离开校园已经近一年的时间了,当初我作为一个...
    流雨的微小生活阅读 24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