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o博客搭建全攻略(三):三方服务集成

简介

上节我们已经完成站点及主题相关配置,所有基本的静态环境已经搭建完成。正如上节最后所说,博客评论、统计这些基本的功能还不具备。虽然这并不影响我们写作,但与主流的博客站点相比就显得有那么些格格不入了,再说没评论功能,就少了与读者交流的重要渠道。做为有追求的开发者,我们肯定不会止步于此。

依据经验,相信大多数的开发者应该可以猜到,评论、统计这些都是动态数据,而我们一开始就在反复说,Hexo是一个博客站点静态页面的生成工具。显然,仅靠Hexo本身,是无法完成这些功能的,我们不得不请“外援”。幸运的是,Hexo虽然是生成静态页面的框架,但它本身提供了很多的集成渠道,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添加这些功能十分的方便快捷。

多说

多说号称是下载量第1的评论系统,它在开发者中的流传度还是挺高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毕竟你不希望自己的读者在想跟你交流时,还要去另外注册一个莫名其妙的账号吧。正因为它流传度很高,读者在想评论与你交流时,他刚好是多说的用户的可能性就更高,避免给读者找麻烦应该是我们的最最基本的追求,再者,多说支持微信、QQ、微博等众多社交渠道账户直接登录。至于说其他诸如模板样式的功能,我觉得是次要的,当然多说也不差。所以,我选择多说(在此声明:俺绝没收多说广告费啊!)。

创建站点

使用多说需要创建站点,方法如下:

  1. 进入多说官网,登录账号,在首页选择我要安装
  2. 创建站点,填写表单,多说域名这一栏填写的即是你的 duoshuo_shortname ,如图:

集成多说

多说评论系统开放了众多的接口及各种功能插件,详情可参阅多说开发文档。那我们集成多说,还需要自己开发吗?no!no! no!如果你只是简单集成评论功能,不需要做过多的自定义的话,那么我可以很郑重地告诉您——不需要。我们仅需在NexT主题配置文件 中找到或者添加 duoshuo_shortname 字段,设置如下:

duoshuo_shortname: your-duoshuo-shortname

注意:your-duoshuo-shortname 就是刚才创建站点时红框框住的部分。

就这么简单?就是这么简单,要不咋说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呢。 NexT 主题内部已经替我们完成了 多说 集成相关的开发工作。

配置好后,启动本地预览服务,站点文章底部应该可以看到评论系统,如下:

自定义样式

细心的您可能已经发现上图的评论系统显示与自己的有些不一样。的确,上图是我在自己站点上的截图,我对评论系统的样式做了一些修改。如果您刚好也想修改一下样式,可按以下步骤进行:

  1. 进入多说
  2. 登录账号;
  3. 点击 后台管理 ;
  4. 点击左侧菜单栏 设置 ;
  5. 找到 自定义css ;
  6. 将以下代码贴入:
#ds-reset .ds-avatar img,
#ds-recent-visitors .ds-avatar img {
    width: 54px;
    height: 54px;     /*设置图像的长和宽,这里要根据自己的评论框情况更改*/
    border-radius: 27px;     /*设置图像圆角效果,在这里我直接设置了超过width/2的像素,即为圆形了*/
    -webkit-border-radius: 27px;     /*圆角效果:兼容webkit浏览器*/
    -moz-border-radius: 27px;
    box-shadow: inset 0 -1px 0 #3333sf;     /*设置图像阴影效果*/
    -webkit-box-shadow: inset 0 -1px 0 #3333sf;
    -webkit-transition: 0.4s;
    -webkit-transition: -webkit-transform 0.4s ease-out;
    transition: transform 0.4s ease-out;     /*变化时间设置为0.4秒(变化动作即为下面的图像旋转360读)*/
    -moz-transition: -moz-transform 0.4s ease-out;
}

#ds-reset .ds-avatar img:hover,
#ds-recent-visitors .ds-avatar img:hover {
    /*设置鼠标悬浮在头像时的CSS样式*/    box-shadow: 0 0 10px #fff;
    rgba(255, 255, 255, .6), inset 0 0 20px rgba(255, 255, 255, 1);
    -webkit-box-shadow: 0 0 10px #fff;
    rgba(255, 255, 255, .6), inset 0 0 20px rgba(255, 255, 255, 1);
    transform: rotateZ(360deg);     /*图像旋转360度*/
    -webkit-transform: rotateZ(360deg);
    -moz-transform: rotateZ(360deg);
}

#ds-thread #ds-reset .ds-textarea-wrapper textarea {
    background: url(http://ww4.sinaimg.cn/small/649a4735gw1et7gnhy5fej20zk0m8q3q.jpg) right no-repeat;
}

#ds-recent-visitors .ds-avatar {
    float: left
}
/*隐藏多说底部版权*/
#ds-thread #ds-reset .ds-powered-by {
    display: none;
}

重启生成本地预览,即可看到自定义样式效果,当光标移到头像上,头像还会有旋转效果。

后台管理及设置

上面自定义评论样式时,就已经进入过后台管理页面,多说的功能很丰富,管理后台的内容比较多,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研究,限于篇幅关系,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关闭评论

Hexo默认会开启所有文章或页面的评论功能,实际写作过程中,我们可能希望关闭某些页面或者文章的评论功能,如要取消某个 页面/文章 的评论功能,只需在对应的md文件的 front-matter 添加 comments: false 即可,如下图:

数据统计

NexT 支持众多的数据统计,如Google、百度、腾讯等,下面将 主题配置文件 里相应字段的对应关系说明如下:

google_analytics:  Google 分析
baidu_analytics:   百度统计
tencent_analytics: 腾讯分析
cnzz_siteid:       CNZZ 数据统计
busuanzi_count:    不蒜子统计

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数据统计平台,完成注册创建等步骤,各个平台分别有相关的介绍,这里就不一一介绍啦,重点是只要你拿到统计平台的id后,然后将id放在相就字段后面就可以啦。

注意:切换平台后,注意将相关的字段注释掉,不建议重复用多个平台统计。

分享

Hexo 支持百度、多说、JiaThis等分享服务,评论我们已经采用了 多说 平台,这里我建议分享也直接使用 多说 ,配置方法很简单,只需要在 站点配置文件主题配置文件 中添加 duoshuo_share: true 即可,我建议直接修改 主题配置文件 添加。

重新生成本地预览就可以看到相关渠道的分享按钮啦,如下:

搜索

NexT 支持Swiftype、微搜索和Algolia等三方搜索平台。这里建议直接使用 Local Search , 它是 Hexo 的一个插件服务,避免了三方平台的注册配置过程,功能简洁而强大,支持本站文章的全文搜索,安装配置过程简单,如下:

  1. 安装 hexo-generator-searchdb,在站点的根目录下执行以下命令:
npm install hexo-generator-searchdb --save
  1. 站点配置文件 添加以下内容:
search:
    path: search.xml
    field: post
    format: html
    limit: 10000

重启本地预览服务,打开可以看见搜索标签,点击之后就可以弹出框里面完成搜索,如下图:

热评文章

多说 评论组件提供热评文章功能,它仅在文章页面显示,配置十分简单,仅需在 主题配置文件 添加以下内容即可:

# 多说热评文章 true 或者 false
duoshuo_hotartical: tru

重新生成本地预览就可以看到效果啦

总结

现在,我们的博客站点已经像模像样,所有主流的博客网站的功能,我们的站点也都已经具备,以后,我们的工作就是写作啦!玩着自己的一点点搭建的完全属于自己的站点,是不是有些小兴奋呢?下篇将是系列文章的终结篇,我将介绍 Hexo 站点的一些比较高级的玩法,绝对的干货,大家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勿用于商业用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