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哪些做法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

有不少同学经常会感觉到,现在的大学,越来越像高中。

各种各样的体制与纪律完全禁锢了学生们的行为和思想。

来说一说你们学校有哪些奇葩的规定实际上是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让你觉得不可理喻呢?

by 睿Ryan(山东大学)

这不是哪一个做法造成的,这完全就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许多学生工作都是学校的团委负责的,本来我们学生工作只想安安心心办活动,服务广大的学生。

可是!团委的老师们是需要政绩的!所以他们的目的从来就是先为了政绩好看,至于为学生服务,呵呵,再说吧!

像我们学校的学生社团那么多,但是只要你不是传统文化类社团,或者是创业类组织,那学校不给你添堵你就谢天谢地吧,更别想给你点资助什么的了。

我们社团好歹也是学校人数最多的社团,可是却从来没有任何的便利之处,出去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别的学校都是学校的团委老师过去当指导老师,可是我们的指导老师就是高年级的学长而已。

不是说学长不厉害,只是气势上感觉就会输掉好多,更突显出学校的团委老师对这种比赛的不重视!

他们就想一口气吃成胖子扶持创业类社团就提升学校的创造力了?

没有其他各学生组织的支持,来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让同学们提升各方面能力,我不相信创业只有一个创意就能完成,而不需要创始人有个方面能力的!

所以,不解决重视学生素质活动的推进,单单就像直接去拿结果,只能是揠苗助长,培养不出来什么好果实。

by 心心念念的小绵羊(运城学院)

说到抹杀创造力,突然想到一个访谈。里面是这样说的:

权力是抹杀大学生,应该是本科教育的创造力。

权力无孔不入,它不仅管学生,它还把老师控制的很死。因为权力的扩张,没有东西约束它。

究竟是政府办学,还是教育家办学,或者说还是社会来办学,是以官为本,以权为本办学,还是以人为本在办学,这是区分我们中国教育和西方教育,有个性还是没有个性,有创造还是没有创造的一个根本的区分点。

哪个大学里面有个性的老师都是边缘化的,他全部是被排挤的,这种情况下,无形中就淘汰一些有个性,有创作力的人,所以最后淘洗下来的能够和中规中矩的,他能够生存下来,就能够获得社会中的位置,然后就得到相应的资源。

这个访谈是讲的比较多的是老师的创造力,但是我觉得也可以应在学生的创造力上。

有权力,可以有好多优先条件,于是好多同学不得不去争取权利,去花时间认识可以让他有权力的人,带来的结构就有三个。

一方面,在争取权力是,花费精力,减少了创造力的输出;

第二,因为有权力做保障,创造力质量就可以下降;

第三,因为有了权力,真正具有创造力的人被代替。

by 小燕子飞(哈尔滨商业大学)

话说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思想统治,就是一场扼杀创造力的大屠杀。学校教育非常重要,但现实是学校也有问题,学校会伤害人。

学校伤害是一种隐藏很深、持续性很强的伤害,这种伤害是我们用以组织和评价学习的方式中所固有的。

也就是说,这种伤害可以发生在任何一所学校,它的伤害范围非常广,同样令人难过和极具讽刺性的是,我们所有人从呱呱坠地起就与生俱来的学习渴望,常常被我们的学校教育给削弱甚至是摧毁了。

我们的学校是拒绝承认认知、情感或身份认同的差异,在这样的环境里,不一样就会引起侧目和羞辱,它们产生于这样的学校氛围。

要求依照相对狭隘的标准行事,在学校功课的完成过程中几乎不给学习者任何选择的机会;学校更多的心思放在给学生贴标签和分流上,抹杀学习者之间的差异,而不是欢迎和承认多样性的存在。

学校的伤害导致学习者疏离了自己,减少了学习经历中的乐趣,并且造成了内部抵触或低水平表现。

而且,这种创造力的抹杀完全就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根本不给受害者任何的喘息机会和思考反省的机会,直到将你打造成学校所期望的那样。

by 冥想的海狸(西安工程大学)

其实我们不缺乏创造力,有个段子很好的说明了一些问题:

我是个普通人,平时也会闪现一些不错的idea,上网搜索,发现有的已经被实现了,有的还没有。我不说,你们不知道,我说了没做,你们还是不知道。

所以,不是缺乏创造力,是创造力转换为现实实物的过程出了问题。什么问题呢?

一、周围环境缺乏激励性,若有人应和,我会更进一步。

二、我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开始着手,发现,没guide,无从下手。

三、我以强大的知识力量+强大的googbai获知了流程,好了,我需要资金,挂掉。

四、我是富二代,哈哈,走,打球去!

所以说,我们虽然是教育下批量产物,但是我们仍然有自己的思想,就算我们有了一个想法,光是层层审批审核,等这个流程下来,估计也要一周了,要拨款,等到你手里,也没什么用了。就是这样。

by 西哩哗啦bangbangbang

现在的教育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应试,也就是在培养学生的时候都是有着目的的在进行培养,而这培养的过程中最致命的杀手就是考试。

从开始上学以来,学生有一个不可以逃脱掉的宿命就是考试,大大小小的考试数也数不清。

时间长了之后学生们的思维也就开始变成了为了考试而存在的一种东西,他们不知道自己除了考试之外还会应对什么,在他们的世界里,好像只有考试,他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应对大大小小的考试。

而那些考试经历的多了,人的思维就是不在富有灵活性,常常为了显示在一张白纸黑字的试卷上。

其实,学校对于学生的创造力的扼杀真的不是一句两句可以说清楚的,也许不在学校里学习,或许会有更好的想法去面对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