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助教班学习和自我成长总结

助教班学习和自我成长总结

一、 总体的回顾和检视

18年中接触九型人格,一年半的学习。对自己的过去清晰了很多,性格模式形成的原因也有了深刻的理解。对自己现在的状态,为人处世的方法有了系统的认识。不断的践行接触临在,对活在当下有了深刻的感触。对自己日常的情绪,限制性自己的各种信念都有了觉察。后面助教班课程对7个习惯,教练技术有了深入的理解,在自己的生活工作中也逐步的运用起来。非常感谢老师的教导和同修的支持。

这段时间非常忙碌,主要是忙工作,在此过程中,人格认知,7个习惯,教练技术等给与了我很大的帮助。在临在中,一切都不是问题。活在自己的中心。深深的理解到,人生是一种体验,作为个人,根本的选择就是活在当下,活出自己。

二、 自我成长(内圣):对自己人格模式的觉察和突破,自己的伤痛疗愈和穿越

简单梳理一下自己从小到大的旅程,感受一下自己的性格是如何一步一步形成的,又对我是如何影响,使我的故事随着命运的车轮走到现在。

1、 性格特质

我是1977年秋天出生,是家里第二个孩子,有个大我6岁的姐姐。由于早产出生,身体很瘦弱,记忆中儿时身体一直虚弱多病。出生后一直在农村里和母亲、奶奶生活,父亲在城里工作,离家非常遥远,当时也没有能力把我们带过去一起。儿童时代没有父亲的印象。这种状态下种下了深深的信念认为自己很弱小,也没有人帮忙,活成了带有隔离特性的受害者状态,形成了唯唯诺诺的性格。在和强权相处时,有种惧怕的心态。但是在面对威胁时,会起身反抗,因为没有人可以成为自己的依靠。长期以来,形成了靠自己,隔离,隐忍,独善其身的性格特质。

2、 母亲去世,性格隔离的开始

走过的历程中,初三时母亲去世对我是个生活中最大的转折。在我懂事以来,一直有母亲陪伴,但是她一直身体不好,有心脏病。我十岁的时候家从农村来到城市和父亲团聚, 生活条件得以改善。没想到几年过去她的心脏却越来越差,能量一点点耗尽,在我中考前再也没有能力支撑她的身体,倒了下去。对我就像天塌下来一样,撕心裂肺的痛把我压倒了。在亲友的各种劝导下没有释放情绪却反而学会了各种合理化方法,在诸如“母亲已经尽力了,抚养了两个孩子都长大了,也完成了任务。”或“心脏病这么严重,还能支撑这么久,也可以了。”等各种安慰中压抑和隔离了下来,其实一直至今还没有消融,对死亡有着无法衡量的深深的恐惧与愤怒。

3、 大学的抉择,妥协的结果

母亲去世后与父亲和姐姐相依为命,姐姐大学毕业后很快嫁人了,高中主要和父亲两个人一起生活。虽然照顾的不甚精细,却也顺利度过高中阶段。高考成绩还可以,想依照自己的意愿去上电子,电脑类专业。被父亲劝解去读医学院。心里十分的不情愿,却又想照顾父亲的感受,满足父亲的愿望。于是僵持了几天,报了医学院。后来阴差阳错读了化学药学,离开家去北京上学。性格中软弱、妥协的一方面,体现的淋漓尽致。

4、 父亲再婚,再次隔离情感

父亲一个人后,开始有人介绍接触各种女士,最后选定了一个看上去似乎靠谱可以照顾人的结婚。我同情父亲的生活,支持他再婚,心里却总也过不去母亲这道坎,母亲的身份在我是唯一的。后面与父亲的感觉愈来愈疏离。最终抱定了信念自己管好自己就好了。后面的结果是我毕业后直接去了南方,找了深圳的工作,远远的离开了家乡。体现了我的倔强和隔离。

三、 生活实践(外王):现实中关系的改善以及各个方面的突破

主要受益于教练技术和九型人格知识的结合。在生活中实践,引领了我的成长。教练的学习开拓了自己的视角,对自己的生活帮助很大。特别是聆听的能力,临在中聆听会增进双方的理解,再以教练的方法引导谈话,特别能开拓对方的思路,有助于对方自己解决问题。经常会发现事半功倍,自己也不会花很大的力气拉扯对方前进。真正的改善了自己的效率。双赢原则是我现在实践的一个重要方面,并推广到公司内部。以双赢来考虑事情,所有的事情似乎都有了一个解决方向。减少了一个人钻牛角尖的状况。

家庭生活方面,现在对家人更加的接纳,少了指责及抱怨,关系更加融洽。事业方面一直在找新的工作的重点,公司每天都有新的不同的要求。一直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开拓新的方向及业务。目前能基本运用同理心沟通。个人认为自己需要加强觉察,扩大人际交往。

四、 目前的生命状态和下一步的成长方向(进一步清晰自己的使命和生命蓝图)

使命宣言:活在当下,以勇气和信任献身于生命健康疗愈,将爱充满世界。

自已的个人使命宣言和生命蓝图已经写好一段时间了,一直在或多或少的执行。基本按照了自己个人成长的原则。“接纳、开放、包容。关注身心健康持续成长“在对人,对事日常处理的过程中基本按照这个原则执行。少了很多争执,多了很多的合作及相互理解。与他人之间的互动也在逐渐形自己新的包容风格。

最近的目标是要有更清晰十年规划目标,按SMART原则制定好行动计划。我一直在推进个人成长,各种学习。接触的范围很广,东西很多,需要注意的是日常各种实践要做到,克服拖延症,克服限制性信念。

近期突出的觉察到自己的对抗。以对抗处理很多不愿意面对的人、事、物,不愿意接纳。对抗的后果就是任由自己的感受发挥,封闭自己的心,看不到别的可能性。对抗的深层原因还是因为恐惧,害怕所以不接纳,对抗当下。

五、 本次课程的演讲主题和大纲

主题是:活在当下

大纲:每天都有时间临在一会儿,有时困惑在于怎么把临在和工作生活结合的更好。经常长时间的被事务,情绪,头脑等拉离了当下。所以提出这个主题专注于活在当下在生活工作中的应用。

1) 活在当下的定义、意义

2) 活在当下在生活中的应用和困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