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过于自我的心理”

  心理学上有一个研究叫利己主义,也有其他的名字,这里就叫利己主义吧。而利己主义跟过于自我有什么关系呢?利己主义的意思就是把对自己好的通通都拿过来给自己,对自己有利且对能够方便。而自我心理呢?打个比方,就像别人正在挡你的路,你不管不顾横冲直撞,把一切挡在你前面的人都给撞死,不管别人的后果。可想而知,结局就是,你要去面壁思过,嗯,跟吃牢饭?还有就是,如果有个人看你混不下去了,想让你跟他一起干厨师,你说你是有学问的人不愿与之同流,但实际上你一无是处。你对这种工作嗤之以鼻,甚至认为自己的身份不应该做那样的事。换句话说就是,老子最牛B,老子天下第一。

  利己主义跟过于自我如果仔细想是没有太大关系的,一个是所有的利益都要给自己,一个是老子天下第一,看,只是跟人有关,他们俩没有太大的联系。但如果这两种因子结合到同一个人身上就可想而知,这种人如果在我身边肯定不得好活,我弄死他。

  而如果转念又一想,过于自我其实就是一种利己主义。老子天下第一,老子的话最有用,你们都靠边站,听我的。我想这个人可能是个权力者,他明白话语就是权力,有了权力其实就有了一切,有了一切活着该有多便利,这是利己,当然有些人拿权利是善用的。

  利己的另一种言辞就是自私,而自私是贬义词还是褒义词这跟利己都存在着不同的见解。一种说法是,利己推动世界发展啊,科技进步啊,人不为己上帝都想骂你啊,上帝可没有这么说,是我这样说的。还有一种说法是,自私的人都该下地狱啊,他不为别人着想啊,好吃的都给自己,让别人看着他吃,不利于社会的团结稳定。我在思考,我有一块钱我一定要分给你吗?难道我就是这样一个无私的人,那你怎么不给我,我买一袋瓜子可以陪你嗑到天黑。

  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有一篇小说叫《罗生门》讲的是一个人因为种种原因而被迫流落街头,最终走到了罗生门这个地方,而这里到处堆放着死人,当时正是物资缺乏的时候,人奄奄一息。他看到一个老妇人在死人身上找东西,扒衣服找值钱的东西等等。如果这个人是无私的人,那么就不会有接下来的故事。但人都是利己的,老妇人说她扒的这个人死前也不是好人,扒了也没什么,死了也可以让她活下来。按照这个想法他说,如果此刻他扒了老妇人的衣服不也是正常的,理所当然?于是老妇人就被光屁股了。

  如果他写的故事是一个过于自我的人,该是什么样的?就该是,那人对着老妇人说:“你,把手里身上的东西都乖乖的交到我的手上,我保你不会被脱光,因为只有我才配活下来。”放到现在就可能变成“你要为我服务,我是最大的。”其实给你服务也不是不可以,只要不伤及性命跟伦理道德,你说你是宇宙第一,我看你跟傻逼似的。这最后一句是按照正常人的逻辑来看的。

  过于自我是好是坏,我先冷静一下,首先如果是这种人在我身边,至少我不会喜欢他。如果他不仅过于自我而且还是个利己主义者,那么我肯定帮他戒掉这两个因子。当然,对一切都保持怀疑态度是对自己的和对未知世界的一种负责。指不定哪天这种观点是对的,那时候我估计要被他们吐口水,应该不仅仅吐口水,可能还会让我喝他们的口水。

  按照我上面的一些说法,好像谁都逃避不了利己这个词,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许多年前我上小学的时候把一个女生的零食抢了过来,自己一个人吃,他们好多人看着我吃,我最后被女生拿耳巴子打了两下,我是有罪的,所以利己不利己由它去吧。如果这是一种罪的话,我们许多人应该在想怎么洗掉它,它就像一口粘在身上的糖,又好吃又不想吃太多。西方人的祷告是一种洗脱的方法,洗得掉洗不掉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是睁着眼祷告的。

  以上好像并没有太肯定的说过于自我的价值,只是讲了一下自己的感受,对,这就是自我的一种体现吧,我只管我自己,我只忠于自己,你们是怎样认为的我不管。各种价值道德法律体系在一种无意识的心理推动下,使许多原有的城堡瓦解崩溃,历史上许多的改革很有意思,有些人说是因为统治体系不能够承载人们发展的进程,有些人说是因为人民的意志,还有一些人认为历史就该向前推进。其实还有一种可以解释,统治阶级过于自我而导致许多人的憎恶,导致整个王朝支离破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