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题记:“最好的风景在路上”,的确,这个假期的兴成长学习,让我看到了学习旅途中最美的风景,使我的教育思想接受了最美风景的洗礼,成长得到了最美风景的点缀,心灵得到了最美风景的净化,也让我深深感受了学习的快乐与成长的喜悦。

成长历程,风光无限

        大家好,我是兴成长学员肃南205尚晓军,来自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泉沟中心小学。大泉沟中心小学是一所深处祁连山深处、名副其实的山村小学。我也是一名互+老学员,2017年春我校在县教育局领导下走进互+,参与美丽乡村直播课堂,至今我校还在参与互+彩虹花晨读、生命教育等课程。五年的互加之旅,不但让我的能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也是我获得了许多出外学习的机会和荣誉。2018年元月,我被互加评为“互加美丽乡村金种子教师”参加了2017年度上海举办的沪江年会,2018年参与了“百人青椒,相约北京”北师大研习营活动;2019年8月,我被评为“十佳最美助教”参加了南京行知基地举办的“再走行知路”研习营活动,年底被评为“星级助教”2020年疫情期间我获得了“互加云伴读公益证书”和“我们这样做网事”优秀证书,并以优秀学员身份顺利从N3、N4、N5、N6结业。期间我获得过两次小狮子奖项,每学期的美丽乡村优秀助学与优秀助教也总是伴我左右。我的简书文章已达331篇53.7万字,(不含被限制发布的107篇),最让我感动的是2020年12月我所主持的互加村小国家级课题通过了鉴定。我更是一名兴成长老学员,2018年暑期,我就参与了兴成长学习,并且有幸成为助教,获得兴成长优秀助教荣誉称号;2019年、2020年暑期,我再次以助教身份参与兴成长,获得优秀学员。这是我第四次有幸走进兴成长,感谢教育局领导的组织报名,也感谢互加安排这么好的课程让我参与学习。

        这次兴成长学习与以往不同的是,只要你有时间、想学习,就能参与全部课程的学习。我就是那个想学习,想要提升自我的人,因此本次兴成长的学习我没有拉下一节,周一至周五,为了能够按时参与学习,我在手机上设置了闹铃,每天9点50分,我会准时走进课堂候课,若有事耽搁了,我也是抽空回放课程进行学习。为了能有深度思考完成作业,大多数作业我是通过反复聆听,汲取精华然后完成的。截止本周一,8月9日,我的学习积分是这样的:听课积分27;作业积分26;优秀积分22;活动积分1;因此我很幸运的成为了7月份优秀学员,同时成为县区学习委员。当然,积分不是我本次学习的目标,学到知识,提升自我才是重点,相信本次参与学习的大部分老师都深深感受到了这个假期在兴成长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远远超越了学习最初为挣积分、完成继续教育学分的想法。

        在互加,兴成长,不但我得到了良好的成长,我的学生也得到了极大地成长,他们喜欢网络课程,喜欢这种自由、有创造性的课程。参与美丽乡村网络课程后,他们变得自信大方,一改往日农村孩子特有的羞涩与不敢面对镜头的样子。

学习之旅,景色诱人

        本次兴成长所安排课程,以注重教师能力提升为出发点,以助力乡村教师成长为目标。具有超前意识,接地气,重实践重引领,不受学习时间、地点限制,快捷方便,课后有跟进反馈巩固提高的打卡作业设计,打破现在诸多以理论和完成培训任务为目的的培训模式,适合当前教师接受再学习心理,深受广大教师喜欢。因此,这个假期一本书、一颗心、一朵云、一本账的学习的确将我带入了暑期火热的学习热浪之中。

      1.周一课程《中小学在线教育——网络教学能力提升》——一门面向未来教师的成长秘籍。作为“云时代”的教师,首要条件是必须要具备良好的网络素养和新技术使用能力。而周一课程中所安排的《在线教学的技术路径》《《统整项目课程的在线实施》《《基于在线合作的项目式学习》等课程,紧跟时代,在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与新技术应用中,都给了我们极大地帮助,更好的提升了我们的网络教学能力。有些知识即便我们现在用不上,但随着互联网+教育的深入,你一定会急不可待的想得到它,因此这也是让你提前储备知识。“书到用时方恨少”别让我们这群面对未来教育的老师到用这项技能的时候束手无策。

      2.周二课程《拨动心灵的艺术——班主任研修》,这是作为一名班主任的老师的成长宝典。作为一名班主任,谁也不敢大言不惭的说自己的班主任管理工作十全十美。我是一名教学工龄27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7年的老师,虽说班级管理工作中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孩子的心理问题、交际问题、学习问题等也随时发生着新的变化,新问题、新矛盾,有时候真让我感到束手无策。本次班主任研修所安排课程,均按当前班主任面临的新情况设计,适用、接地气,让我对班级发生的一些新问题有了正确的认识。学习中我格外关注授课教师处理问题的方法,当然,各位老师的打卡作业也给了我更多的思考和帮助。《戈壁行走.九岁女孩的生命故事》是个个案,但对我触动很大,它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应该是当前教育在面对安全管理这一问题中面临挑战的最大问题。

      3.周三课程《爱米教育——智慧云教研》——一门面向一线老师上课的精美大礼包。很感谢本次兴成长学习中自己的英明决策,没有只参加报名时选择的两门课程,而是进行了所有科目的学习,没有错过得到这个礼包的最佳机会。爱米云在第一堂课就以快捷、方便、资源齐全、随时随地的绝对优势深深吸引了我的眼球。这“一朵云”好像就是针对不太熟练新技术的我设计的:首先,它登陆方便,没有繁琐的二维码、验证码等,特适合我们这些老教师,省去了识记账号、密码等环节,电脑登陆只要手机微信扫码就行;其次,登陆后查找资源方便,输入教材版本、年级,单元,即可找到你所需的资源。第三,教学资源齐全,从课前复习到课中讲解,从知识拓展到课后复习,备课方案、更多资源、更多试卷三个模块包含我们所需的所有资源。它可以在线与孩子集体训练,也可下载对学生进行检测,高效、方便、快捷。这么多分类明确,紧扣文本的资源,更为我们省去了在网络世界寻找、下载资源的困惑和烦恼。所以说,爱米云的资源是其他平台无法比较相比的。第四,特喜欢它的备课功能,可以选择资源自主备课,编辑适合你的教学设计,也可以对资源包里的课件和文档根据个人需求进行二次编辑。它在手机上的功能,即便是你走在路上,也可以用手机进行备课,并且你所备的课与电脑同步,不怕资源丢失,这一功能是其他平台没有的,只要你熟练了爱米云操作,一定能实现快速备课。第五,爱米云与希沃相同,“爱米云课件”资源是可以直接在一体机上使用的,你只需要在一体机上登录“爱米云助教”,下载安装后就可以在课堂上使用。音频视频已经预置在云课件内,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进行格式转换的了。第六,免费提供资源,也为教师节省了很大一笔开支,虽说其他平台也有免费资源,但资源少,选择性不大,老师们在使用时还得购买下载。

      因此,艾米云成为我这个假期的学习重点,空闲时间,我都会走进爱米云校教学摸索、实践,作业打卡我更是精益求精,我迫切希望开校后我能将爱米云带进我的课题,同时让我的同时和孩子们能够很好地使用爱米云。

      4.《兴成长财商课》——一门提供理财、理人生,创造美好生活的课程体系。虽说收入不高,没有更多资金理财的我们均是这门理财课程中的小白,什么也不懂,但我依然坚持每节课的学习,并进行认真的打卡反馈。我知道我不会成为理财高手,但我希望在财商课的学习中学会储备力量与自信,提升自我价值观,让自己的精神价值,人脉价值得到更还地拓展,同时我也想通过课程学习,教会我的学生理人生、里未来,摆着心态,与时俱进,做最好的自己。

      5.《未来教师TED论坛》——一门互联网模式下最具前沿的教育模式。雷神——一个互联网时代走在教育前沿的超级传奇人物,带领深圳龙岗群英玩转星辰,将面对教育变革时代“装睡的人”“按暂停键的人”唤醒,“龙岗铁军”的诞生,唤醒了这个时代,也唤醒了远离都市的我们。一场场精彩的演说,是一次次心灵的启迪,给了我们无限可能,更给了我们走进它、学习它的动力。团队的力量,输入与付出,即点亮自己,又照亮别人。他们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让我们携起手来,以龙岗教师成长为例,紧跟时代,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超越自我,朝着龙岗优秀师者指明的方向,努力前行,做新时代教育变革中最好的自己。

      6.兴成长优秀学员分享——假期兴成长学习中的一剂良药。一个人的学习,会遇到许多我们意想不到的瓶颈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就是去查看优秀老师的分享,不管是在线分享、打卡作业分享还是微信平台的交流,都会在学习中给我们提供一定的价值,让我们学有所或,学有所得,这就是引领的的价值所在,榜样力量的内涵。因此,只要有空或走在路上,我都会去翻看群内和小打卡以及老师们的简书,寻找课后与他们的感受不一样的地方,然后加以分析,借鉴采纳,我认为这样更有助于提高自己去全方位的思考问题,提升自我。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学”“思”“习”“行”这是孔子总结的圣贤智慧,也是我这个假期的重要学习方法。“学”及博学多问,是一种对新事物、新知识的认知过程,孔子认为博学应包括多问、多闻、多见、多识。这“四多”就是孔子认为博学的基础,也就是说要善于从自己的感觉或前人的经验中去获得知识,才能达到博学的地步。“思”及学思结合,“思”是客观存在在人的意识中的思维活动。学思结合,就是把认知活动和思维活动结合起来。也就是我们在学习中获取大量感性认识,然后经过分析、整理、归纳,提高到理性认识。“习”及学习结合,“习”是对认知的温习与重复过程。“学习”就是不断地认知和重复,以便达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的目的,同时学思并重也是求得知识的必要步骤。“行”及学行结合,“行”指受思想支配而表现在外面的活动。学行结合,要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也就是学会知识的迁引,做到理论联系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服务社会。互加兴成长的学习,应承了孔子的圣贤智慧。也让我对“学”“思”“习”“行”有了更深的了解。一个暑期的兴成长即将走向尾声,怎样更好的去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呢?我认为“学”“思”“习”“行”这四个字,也是我今后要必须践行的学习方法。开学后我将继续走进一些优质平台,加强学习,深度反思,举一反三,并努力将自己所学用于“行”中,不但要用于教学和生活之中,而且要将好的资源,如:这个假期学习到得备课平台爱米云分享给同事,让他们也在我的引领下得到更好地成长。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成长路上,我们不可能凡事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找到良好的平台,抓住机遇,在“云”端行走;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总会到达我们想要的远方。各位同事们,让我们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一起努力,为共创未来美丽学校,一起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