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一边上班一边创业吗?这对亚美尼亚兄弟,带领自己和一大票设计师,圆了老板梦!

作者:Hayden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上班族,在看完以下的创业故事后,一定也会和我一样拍案叫绝,因为这故事告诉我们可以一边上班一边创业,而且不须太多资本。这不是受薪阶级梦寐以求的方式吗?本文将教你如何上班领薪水,下班做老板!

创新点:公司不养设计师,LOGO随freelance设计师而改,让客户每月收到的邮购袜子风格都不同。这种弹性的安排,创造了创业者、设计师、顾客的三赢。

本文4大重点:1.创业不做市场调查,只考虑想共事的人,以及想投入的事业。2.LOGO随设计师而改变,定期邮购Look Mate袜子每月都会是惊喜。3.Look Mate不追时尚只求隽永,设计的意义及故事才会让袜子历久不衰。4.兼职创业要成功,找对合伙人及善用资源很重要。

1.创业不做市场调查,只考虑想共事的人,以及想投入的事业

Vahan Hovhannisyan是亚美尼亚人,在故乡时就与兄弟Vahagn第一次合伙创业,开的是一家剪小朋友头髪的理发店。你也知道要小朋友乖坐在椅子上剪头发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剪完后如果他们不满意,当场还可能会大哭,会影响现场其他还没有剪头发的小朋友信心。

所以Vahan的理髪店设计得很特别。首先,它没有镜子,所以小朋友不会看到剪好头发的样子,就没有机会不满意而大哭。第二,它的椅子设计成像汽车或火车的样子,所以小朋友看到这样的理髪椅子都想马上坐上去。第三,只要小朋友们乖乖坐好剪完头髪,立刻就送上气球,让人人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

Vahan的理髪店一间接着一间开,当年在他的家乡Yerevan,一年剪25000个小朋友的头髪,等于整个城市小朋友的头髪都是由他负责了。

图说:由左至右为Vahan及Vahagn Hovhannisyan (图片撷取:Look Mate)

后来Vahan独自搬到伦敦,花了三年半时间考到会计师职照,目前在一家豪华饭店上班,并且加入”London City Runners“这个伦敦最大的跑步俱乐部,每天闲暇时延着泰晤士河跑步。后来,兄弟Vahagn也跟随他的脚步搬到英国,两人于是又想在伦敦合伙做事业。

他们不像一般新创企业先做市场调查,想找出市场上有利可图的商品,反而是先从自己的喜好出发,先考虑想和什么样的人共事,以及最想投入什么事业。最后入选的商品名单有茶叶及袜子两种,两兄弟后来选了袜子,因为他们父亲以前是裁缝,而舅舅也做过袜子。

2.LOGO随设计师而改变,定期邮购Look Mate袜子每月都会是惊喜

2015年Vogan和Vogahn 创办了一家袜子公司名叫Look Mate,因为Mate 有伙伴的意思,所以取这个名称的原因是希望顾客穿上袜子后,会高兴的和同伴分享说:「看吧!伙伴( Look Mate),这双酷袜子。」

公司的LOGO则是采用动态的,也就是会不停更改的,而这又是另一个创新了。因为Look Mate不养设计师,而是选择与外界的设计师合作,每月推出一款设计师设计的袜子。于是,他们就决定每月用设计师的作品做为公司LOGO,以表示对设计师作品的推崇。此外,不养设计师也是Vahan创业省钱的方法之一,而且Look Mate合作的设计伙伴非常多元,举凡产业设计师,建筑师,街头艺术家,画家,米其林的厨师等都是合作对象,未来还想跟太空人及智慧机器人合作。

Look Mate会随时搜集各行业里具有创意以及杰出人士的名单,遇有适合的合作对象,就会先寄一盒包含铅笔及袜子的工具箱给心仪的设计师,并且附上一封短柬写着:「我们好喜欢你的作品,这是你的袜子设计工具,可以帮我们设计袜子吗?」。由于询问合作意愿的方法很创新,引起设计师的兴趣,因此,得到的回覆通常都是Yes,这让Look Mate袜子的设计图案既丰富又多元。

(图片撷取:Look Mate)

我们听过新创公司有定期邮递客户刮胡刀的例子,例如Dollar Shave Club,那是因为刮胡刀是消耗品,所以一段时间后就要补充。但Look Mate也提供客户每月邮购袜子的服务,难道袜子也会消耗得很快吗?原因是Look Mate锁定的客层是伦敦等大城市中的专业人士,这些人日理万机,没时间处理买袜子这等小事,所以选择跟Look Mate签个定期邮购契约,让Look Mate定期的将袜子寄给他们。

再者,Look Mate每月袜子的设计师都不一样,客户不会预知设计师的风格,所以每月收到的Look Mate袜子对订户而言都会是一个惊喜。Vahan也发现袜子是很好的礼物选项,如果你一时不晓得要送人什么合适礼物,通常送袜子比较不会出错,因此Look Mate每月配送的袜子有其市场。Look Mate目前提供每个月一期一双,每三个月一期共三双,及每半年一期共六双袜子的邮购方案,平均下来每双袜子的价格分别是11英镑,10.8英镑及9.99英镑。

(图片撷取:Look Mate)

3.Look Mate不追时尚只求隽永,设计的意义及故事才会让袜子历久不衰

我们也知道新创公司有为运动袜带入时尚潮流的例子,例如HoopSwagg的彩色运动袜。但Look Mate的袜子却一点也不想向时尚看齐,所以也不会像一般的服饰公司推出季节商品,因为Vahan认为时尚是短暂的。

Look Mate每一双袜子都是与不同的设计师合作,每个设计师都有不同的设计历史与风格。所以Look Mate诉求的是每双袜子设计背后的意义及故事,目标是找到像毕卡索画作一样的伟大作品,因为Vahan认为这才是让Look Mate袜子隽永而不朽的源头。

例如Look Mate的第一双袜子「6K」是由工业设计师Nick Rawcliffe设计。他与Vahan是同一个跑步俱乐部会员,有次听Vahan说想为这个慢跑俱乐部举办的活动推出有纪念性的袜子,就主动为Look Mate设计「6K」。

(图片撷取:Look Mate)

袜子的名称「6K」代表活动跑道的全程,主体采用了明亮的黄色,让路跑者穿着显而易见,美观又兼具道路安全。袜身并搭配象征着泰晤士河的蜿蜒曲线,而泰晤士河又代表着伦敦。所以穿上「6K」的跑者就是与伦敦结合在一起,目的是让这双袜子变成伦敦专业人士在上班时的正式场合可穿,在下班时的路跑场合也可以穿的全功能袜子。

而这样的诉求,也成为日后其他设计师在为Look Mate设计袜子时想要努力传承的精神。结果「6K」推出后让伦敦慢跑者爱不释手,也成为Look Mate历久不衰的袜款。连远在纽约的设计师Daniel Forero,在帮Look Mate设计第二款袜子时,都说是穿着「6K」在寻找设计灵感,让Nick知道后开心不已,也见证了Vahan独到的企业经营方式。

图说:由左至右为Vahan与Nick Rawcliffe (图片撷取:Look Mate)

4.兼职创业要成功,找对合伙人及善用资源很重要

Vahan既要在饭店上班,又要经营Look Mate,时间上要如何调配呢?Vahan说他早上5点半起床,先做15分钟冥想,冲澡、吃完早餐后便出门,再利用上班前的两个小时找一家咖啡厅专心处理Look Mate的事情。

早上处理的事务以大方向为主,包括规划Look Mate的经营蓝图,检视业务进度,以及与合伙人15分钟的会议等,然后在9点前进饭店上班。下班后会和家人或朋友做1.5小时的健身及跑步,然后睡前再处理Look Mate一些比较细微的事情。

除了每天早上的会议外,Vahan与合伙人每周还会花1至2小时开会检讨公司的营运得失。Look Mate有二张控管表,一张称「我们做对了」,一张称「我们搞砸了」。关于做对的事项,Vahan与合伙人会找机会庆祝及犒赏自己。例如Vahan说有一次他就买了一个想了10年,很贵的护照封套给自己做为奖励。

对于做得不好的事情,他们则会想办法补救并记取教训。例如Look Mate一开始为袜子准备了2000个包装盒,当他们拿到邮局交寄时才发现盒子的厚度是2.6公分,超过大型邮件2.5公分的标准一点点,所以要被归类为小型包裹。根据邮局规定,大型邮件每件邮资是1英镑,而小型包裹每件邮资是3.5英镑。由于重做包装盒要一个月,所以Look Mate第一个月的袜子都是以较贵的邮资寄出的,额外增加公司不少成本。Vahan及合伙人后来就以此为鉴,常常拿失败的案例出来检讨,以避免再发生类似的作业疏失。

(图片撷取:thepinktank)

找到好的合伙人是Vahan可以兼职当老板的关键,而且重点是一定要志同道合,不能只单看合伙人的技术能力。例如Vahan曾经在亚美尼亚创办过网路事业,因为技术需要,找了个很会写程式的朋友当合伙人,结果后来还是因为理念不同而结束事业。现在Vahan在Look Mate的合伙人是他的亲兄弟Vahagn,他对于袜子事业和Vahan一样都具有一股狂热的执着。当Vahan白天在饭店上班时,就由Vahagn出面处理有关Look Mate 的各项事务。

Vahan参加的跑步俱乐部会员也给他很多创业上的协助,Vahan从不向他们推销商品,只是和他们聊创业的故事,创办Look Mate的目标和未来的愿景,自然就有会员主动介绍生意,并且提供经营或设计上的创意,让Vahan获得不少免费资源,而这也是Vahan创业省钱的方式之一。未来Vahan希望能将Look Mate的顾客像俱乐部的会员一样结合起来,让穿上Look Mate袜子的客户就好像持有Look Mate的会员卡一样,可以享有Look Mate与其他异业结盟的种种优惠。

Vahan说兼职创业者没有很多时间,所以他们没有做市场调查,创业计划也只有一页,而且秉持一种品牌只做一种产品的理念。创业的重点是找到出色的产品后就可以开始,而有好的创业理念就足以让事业持续。至于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如何取得正职工作、兼职事业,以及个人私生活间的平衡呢?Vahan以他个人经验表示,因为从事的都是自己最喜爱的事情,既使需要在半夜3点起来为客户传个Email也不会觉得辛苦,所以根本也不需要在三者之间取得平衡。对于兼职创业者,或许最好的平衡,就是没有平衡(Maybe the best balance is no balance)。

(图片撷取:thurstonthread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