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枭雄之二:匪劫

北风像刀一样呼呼地刮,雪雾中,叶子勋悠悠醒了过来,浑身酸痛,好半天才抬起了头,喉咙有些发甜,眼睛被鲜血糊住了几乎睁不不开,红肿皴裂的左脸颊上的伤口下的鲜血已经凝固发黑,用力吸了吸鼻子,不一会儿,鼻涕还是从通红的鼻孔钻了出来,牙齿不由得咔咔直响。

虽然他戴着一顶的青呢护耳狗皮帽子,可身上的青布大褂却早已千疮百孔,右手胳膊拐处被荆棘挂开了,好在里面还有几层单衣遮着,膝盖上刚才滚下悬崖时好像被石头碰了一下,膝盖以下也早已鲜血淋漓没了感觉。

天色已晚,叶子勋舔了舔发干的嘴唇,手也冻木了即使哈了热气在上面才有些疼痛的感觉,他摸了摸怀里的半块面饼还在,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了起来,在雪地中艰难地挪动着脚步。他不由得有些后悔没听福生的话,不该在这大雪天急着往家赶。

叶子勋在50里开外的石花镇上皮货铺里当伙计,已经熬了5年,今年光景不错,他也正式上柜做生意了,腊月二十二柜上给了他8块大洋的工钱,当晚和柜上的人吃了顿尾牙,今天一早便向东家王大牙借了头大青骡子,置办了些年货时鲜用褡裢装好搭在鞍子的后面,匆匆上路了。一路上顺风疾驰,行人纷纷避让,还没到晌午,便过了七里坪,来到了黑风垭下,黑风垭山势险峻,有九道十八盘的说法,这里是回流岚谷的必经之地。

大青骡子跑了快一上午,不住地打着响鼻,身上冒着腾腾的热气,开始上坡了,叶子勋怕它闪了胯,便下了骡子,牵着它在风雪中一步步朝前迈。黑风垭是大巴山和秦岭的余脉,山势险峻,道路完全是开在悬崖之上,只有三尺余宽,据说这条路以前是诸葛亮入川时开凿的,呈之字形,下半段路里面是怪石嶙峋苍松如虬,路外面是悬崖峭壁,平时过了午时四刻便有黑雾涌起,雪天的黑风垭更是风雪交加寒风刺骨,而且越到高处风雪越大。今天的风雪尤其大,看着密布的彤云,叶子勋拉紧了缰绳,用力拉着骡子朝前挪,心里突然有种不祥的预兆。

都说黑风垭有土匪,今年父亲的信中说有不少人在这里被抢了让他小心,叶子勋一直不相信,他读完私塾还在乡公所对面的育民小学读了两年的新学堂,每个月都要过两次黑风垭,都没遇见过土匪,今年盛夏时节他还回了一趟家,也没遇到。

刚果十八盘的第九盘,突然山岭上的一棵树倒下了,7个黑衣人从路边窜了出来,叶子勋心中格噔一声,暗道坏了,看来自己要倒霉了。黑风垭的十八盘只有第九盘方圆有一丈四五宽,这里又称打杵盘,是过往行人歇气的地方,由于在之字形中段,形成了三面都是悬崖以面环山的险要地形,虽然垒有二尺来高的石墙,但是年年都有人坠崖而死。这几个黑衣人都蒙着面,头上裹着白手巾,眼见着从靠山的一侧包抄了过来,为首的一个彪型汉子,斜裹着一张豹皮,手里都拿着明晃晃的尖刀。叶子勋连忙掉头朝回走,就在这时山崖下跳出两个黑衣人都住了去路。

裹豹皮的汉子舞了一下二尺长的腰刀,大喝一声道:“哪里来的小子?快快留下买命钱!”

叶子勋一下子汗如雨下,连连作揖道:“俺是山上流岚谷人,姓叶,在石花一个铺子里当伙计,此次路过只是想回家过年,求好汉爷饶命,放我一条生路——”

其中有一个矮个子土匪似乎认出了他,对穿豹皮的土匪点了点头。

那个的匪首道:“哈哈,放了你?等了半天,才等来了个土鳖,鸬鹚也有四两油,就你知道过年,兄弟们也等着过年——兄弟们,上!”

叶子勋跪在雪上苦苦求饶,虽然他死死地拽着缰绳,匪徒们还是抢走了他的大青骡子和年货,手里只剩半截缰绳,脸上被一个土匪花了一条口子,鲜血淋漓。

那个匪首把刀架在他脖子上,剥下了他新买的缎面羊皮袄,摸出了那几枚带着余温的银元,狞笑道:“敢瞪老子?难得你有孝心给爷爷们送过年份儿,我可以饶你不死,不过嘛,你要是敢报官,我可以保证会让你和你的全家人头落地——嘿嘿”。

叶子勋心中怒火中烧咬牙切齿从雪地里爬了起来,但还是向匪首陪笑道:“好汉放心,我以一家老小性命担保,决不会报官的——”

就在这时,一阵山风吹来,竟然吹开了匪首的蒙面,叶子勋和匪徒们都愣住了,叶子勋认出了匪首,他正是附近蒙山镇上的泼皮屠户陈四,陈四赶紧开始拔他的腰刀。

叶子勋汗毛都竖了起来,知道匪徒们动了杀机,他决心抓个垫背的,一把抱住陈四,一个箭步向悬崖外翻去,当匪徒们举刀砍向他时,他和陈四一起坠下了悬崖。

叶子勋开始只听耳边风声呼呼作响,后来后背上好像受了重重一击,便晕了过去。

叶子勋落下的一侧并不是真正的悬崖,十来米高的悬崖下面,是个长满灌木的陡坡,而且越到下面灌木越高,中间还长着许多葛藤,柔韧的葛藤下面还有厚厚的积雪,叶子勋最后落在一堆厚厚的积雪上面,下面是一堆柴禾。这些东西正好救了叶子勋的性命。

陈四就没有那么幸运,他现在躺在叶子勋的不远处,一团血肉模糊,腰刀似乎割断了他的颈动脉,血流了一地,头撞在一块大石头上,脑浆四溅。

叶子勋艰难地在树林中摸索着前进,脑中似乎浮现了,花英温和柔软的的面孔,上次父亲托人送来的信中提到花英快要临产了,一想到自己快要做父亲,他一时间忘记了身上的伤痛,跌跌撞撞地朝前走去。似乎前面出现一团光影,他找到一根木棍杵着朝前走,好像走了很久,他从来没有这么疲惫,突然似乎拌了个东西,叶子勋眼前一黑,便不省人事了。

叶子勋一下子坠入另一个深渊,无边的黑暗,冰凉刺骨深不可测,身子像是像散了架一样痛。不知过了多久,他竟然感受到温暖,慢慢地他有些恢复知觉,喉咙间有一团火在灼烧。他开始做噩梦,陈四总是狞笑着追着他跑,后面还跟着一大帮匪徒,后来陈四变成了一只熊瞎子,像15岁那年碰到的那只,残忍地扑向了他,张着血盆大口——他想向前跑,可是腿却没有一点力气,他想大声呼唤喉咙却似乎被什么东西堵住了-------后来似乎还听到了,爷爷在呼唤她的名字,还有娘和英子,他似乎看到了她们脸上似乎还有笑容,他想告诉他们些什么,转眼却都不见了-------

叶子勋感觉自己仿佛被一团厚厚的迷雾包裹了,走不出去,就像老林子里迷了路一样。叶子勋五岁便跟爷爷进山打猎了,山林对于他来讲就像自己的掌纹一样熟悉,可是现在周围漆黑而虚无缥缈,浑身酸软没有一点力气,就像雨后的蜘蛛网一样。不知时间过了多久,自己仿佛置身于沙漠,身子像岩石一样发烫,仿佛霎那间就会熔化,喉咙干的像等待爆发的火山口,“水——水——”他无力地呼唤着。

忽然,嘴里似乎滴进了一滴甘露,然后两滴,三滴------

叶子勋慢慢苏醒了过来,虽然身子还是不能动,可他的眼睛感受到了光亮,那是一盏飘摇的油灯。这时耳边传来了一个像银铃的声音——“醒了,醒了,爹,他总算是醒了”,他看到一张脸靠了过来,是一个俏丽的女子,有着会放光的大眼睛,睫毛很长,她的头发似乎蹭到了他的脸上,一种若有若无的幽香包裹着他。石墙上还挂着几样毛皮,和一副花雕弓箭,这里看来是一猎户内室.

叶子勋挣扎想坐起来,那个穿着翻毛洋皮坎肩的俏丽女子忙伸手把他按住,有些嗔怒道:”唉,你这个人,不要动,刚给你包好伤!”

“啊-----”这时胸部传来针刺般的感觉,叶子勋忍不住叫了出来,这时才发现,自己身上缠了好多白布,刚才她的手正好按在他胸部的伤口上。一时间她竟然手足无措,满脸绯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800评论 1 232
  • 这是个普通而平凡的山村,位于一个平凡而不能在平凡的河谷,只因这里有可以甜得透明溪水潺潺而过,每日清晨都可以看到一片...
    于小健阅读 241评论 0 0
  • 青衣禅院数寒梅,香色满合围。旧梦难圆残夜,空折几树怜悲。 萧风凛冽,缤纷寞落,意绪翻飞。凄冷庭阶孤影,那堪几缕伤微。
    墨白乐兮阅读 229评论 2 6
  • 1. 关于push和pop的一些跳转方法 方法一:代理方法二:通知 2. 关于使用Cornerstone合并后.x...
    湘科院晴子阅读 987评论 0 0
  • 【敬畏】-【体验】-【持续】-【交给】-【显现】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一切为我所用,所用为团队 3、我要变...
    魏晋凯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