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给妈妈的感谢信

亲爱的妈妈:

        活了40多岁,我好像还从来没给谁写过感谢信。今天写作课要求给一位亲友写封感谢信,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您,在您眼里,我一直还是个小女孩需要人照顾,您瘦小的身躯里似乎蕴藏着无穷的能量供我吸吮,而我确回报很少。今天我得好好把藏在心底对你的感恩表达表达。

       打我从记忆起,您给我的印象就是无所有能。您是个工程师,单位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可您并不因工作出色就把家庭放一边, 家里的什么电器坏了都是你动手修,爸爸在边上给予理论指导, 80年代复杂的晶体管电视你都能信手拆开用万用表一边量一边找出问题,以至于好多同事家的电视都要排着队找你修。

       我和弟弟身上的衣服从来都是你一针一线自已缝做的,你自学成才,成了咱们大院里出了名的好裁缝, 只要给你个衣服样子和几尺布料,你就能把它从设计、计算、裁剪缝制,用两三天的晚上时间完工。 小时候特别喜欢坐在你身边看您脖子上挂着把皮尺,认真地在废报纸上画裁剪图样, 那时你心无旁骛地打造一件作品的样子特别让我感到详和和神圣。我身上最后一件你缝制的衣服是上大学时穿的一件绿色呢子大衣, 款式还是当时比较时髦的样式,同学都问我是从哪买的,我特别骄傲地告诉她们是我妈做的,看着她们一脸艳羡的眼神得意极了, 那件大衣一直穿到大学毕业都没舍得丢弃。

       您说,我和弟弟在做技术上的天份和动手能力是不是主要是得了您的真传。

      朋友们都说我心太大,什么困扰和难事都能装得下,可比起您,我肚里顶多是艘小船,您这小小的身躯里却藏有大海。从来没看您跟谁急过眼,爸爸脾气大,经常会为了点小事对你发火,可您从来不顶嘴,只是默默地做别的事,等爸爸稍缓和些,反过来去宽慰老爸。 您的好脾气让家庭的氛围详和和温暖,爸爸偶尔的急风暴雨很快就在您的润物细无声中消散而去。 你爱爸爸爱这个家,这种爱无私而又宽广,让您能包容我们一切。我有时也会因您的唠叨对您发脾气,可您从来不生气,总是以我学习忙工作忙谅解我。妈妈,您真是把我惯坏了。

       这一点,我学了半辈子也没学会, 倒是弟弟承接了您的好脾气,让他也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不知道你是怎么做到的,单位里是能手,家里是扛起生活重担的脊梁, 对老人更是没得挑。奶奶有四个女儿,就我爸一个儿子,在她病重的那几年,你和爸爸经常跑去照顾。奶奶临走前的最后一年,你更是天天伺候左右,奶奶大小便失禁,你给老人洗衣床被,帮着老人擦身体,从没叫苦叫累,几个姑姑也做不到这样,以至于伺候奶奶的重担主要都压在你身上。直到奶奶安详地离开人世,那几年让您一下苍老了许多。我那时在上大学体会不深,当姑姑们跟我谈起您来,个个都数大拇指,我就知道您为我们自已的家和爸爸的家付出了不知多少。

        妈妈,您这个四川小老太的身体里倒底是什么成分组成的,以我的懒惰完全不能想像您是怎么抗下这么多事。

        您退休了,我的两个孩子也相继出生,您还没有开始好好享受退休后的悠然生活, 就开始帮我带两个孩子,虽然也有公婆帮着带,您像对待所有人一样,和我两个性格比较固执的公婆也相处得非常融洽。您对两个外孙子就像对我们一样,甚至更加宠溺,但也不忘教育的责任,经常看您翻着我都没怎么看的一堆育儿教育方面的书,从辅食制作,营养搭配,小儿推拿,读书算术,您从来不拒绝学习,这点我还是比较像您的。

      好容易等到我的两个娃可以脱手了,你还没来得及和爸爸多出去旅游几个地方,弟弟的儿子来到这个世间,弟媳的父母没法照顾孩子,我爸的身体状况也不好,照顾小婴儿的重担又压在您一人的身上, 每天夜里守着哭闹的孩子喂奶喂食哄睡觉, 孩子从长到四岁,您70多岁的高龄不知熬过多少个夜晚陪伴,这几年,您头上的白发和脸上的沟壑越加多起来, 但从没听您抱怨过。

      您总是在为别人考虑,说我工作太忙,弟弟要做软件,不要给我们添麻烦。您为了能有个好身体照顾大家,每天还坚持做八段锦操,学习各种自我煅炼的方法。 还真别说,你照顾别人的同时还这么照顾自已,身体一直很健康,从来没让我们为您太操心。

       我真羡慕弟妹,她拥有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婆婆,您经常跟弟妹说,我会把你当我的女儿对待,但不可能完全一样。您还真是这样做到的,弟妹回家,您会把剥好的桔子送到手边。弟妹查出有类风湿症,需要慢慢调养,您和爸就从没让她沾凉水洗东西,每天做好饭等着她下班回来吃, 弟妹在良好的照顾下,最近去医院检查,发现已没有类风湿症状了,连医生都惊奇,这么难根治的病怎么能好的。弟妹也对您好,经常向朋友们炫耀自已的婆婆, 谁说婆媳关系难处,在 我们家就有一对中国好婆媳。

      在我看来,您是中国贤妻良母教科书般的典范,您的自律坚韧更是我一生需要去学习的, 有时会埋怨您,您这么多优秀品质,可为什么只传我了其中一二, 您为什么没在小时候好好培养下我,我有时会把自已的懒惰和拖延症怪罪到您的过于勤劳上, 妈妈,对不起,这些年对您的关怀太少了,您这一辈子都在为别人活着,真心希望您什么时候歇一歇真真正正地和爸爸一起享受自已的生命。

您的女儿  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场西荷大战卫冕冠军与无冕之王的战斗开赛前想想这些也能嗅的到荷尔蒙萌发出来的浓浓味道怎能不为此而血脉喷张 等待,激...
    田裡和樹阅读 138评论 0 2
  • *本节摘要:语音留言 哈尔对着屏幕上定格的佩蒂沉默了很久。他大概是这里唯一一个记得沃利是谁的人——也许凯尔也还记得...
    疾风之慢半拍阅读 2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