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都华盛顿——景观格局规划

华盛顿

W

Washington, D.C

景·观·格·局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城市景观发展基础包括朗方规划和麦克米伦规划在内的一系列城市规划。这些城市规划确立了华盛顿特区“绿色核心”型国都城市格局,形成了华盛顿特区用绿色的景观轴统领国都城市结构的特点。这些规划所安排的林荫大道和大面积绿地,不仅塑造了良好的城市形象,而且为华盛顿核心区域形成纪念性景观集群以及其他文化设施集群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说道这里,大家会很疑惑,什么是朗方规划?什么又是麦克米伦规划?这些规划起到什么作用呢?下面小编就详细介绍下~

朗方规划图

麦克米伦规划图

朗方规划

1791年,法国建筑师和土木工程师朗方(Pierre Charles L'Enfant)受华盛顿的委托,主持新首都的总体规划和设计。

华盛顿原是一片灌木丛生之地,地势相对平坦,波托马克河(Potomac River)和它的东部支流阿纳卡斯蒂亚河(Anacostia River)在规划区域的南部交汇。朗方的规划首先确定了国会和总统府的位置,将轴线垂直相交处的国会大厦和总统府作为城市的中心,国会建在场地最高的一个山地上,在国会和总统府前安排公共花园和宽阔的大道。城市道路则以国会大厦为轴心,开辟13条大道向四面八方辐射,在大道交汇处形成15个城市广场。朗方规划还确定了首都的中轴线,这条中轴线从国会山向东西两侧延伸,分别抵达西边的波托马克河和东边的阿纳卡斯蒂亚河。

麦克米伦规划

1901年美国政府成立了一个参议院公园委员会(Senate Park Commission),由参议员麦克米伦(James McMillan)倡导成立并担任主席。该委员会成立的目的就是研究华盛顿特区的城市发展,特别是国会和总统府区域的景观营造。

麦克米伦规划(McMillan Plan)受波士顿公园体系的影响,该规划建议修建大量的公园,尤其是在城市边界部分,以公园来环绕城市。将国会及总统府区域现有的维多利亚式的景观修改为简单开阔的草地,紧凑的林荫路,并将一些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博物馆和文化中心安排在林荫大道的东西向轴线上。规划还建议在国会及总统府2个垂直交叉轴线的西部和南部建造重要的纪念性景观和映射水池,建议修建低平的古典主义桥梁将西波托马克公园与阿灵顿公墓连接起来。

麦克米伦规划被公布后,有些方案是按照其意见实施的,如国家林荫大道(National Mall)、林肯纪念堂(Lincoln Memorial)等。华盛顿特区又陆续完成了一系列城市规划,包括一些城市公园系统规划、“遗产规划”(Extending the Legacy by NCPC,1997年,简称Legacy Plan)、“纪念性景观和博物馆总体规划”(Memorials and Museums Master Plan,2001年)等,都在前述2个早期规划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推动华盛顿特区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绿色的现代都市。

国家林荫大道

林肯纪念堂

华盛顿城市的景观格局

1、国都城市的“绿色核心”

朗方规划确定了国会和总统府前的大面积绿地,并将这些绿地和自然要素——西部的波托马克河安排在一起,不仅使国都的核心区域有着良好的自然条件,而且为后续的绿地建设打下基础。

麦克米伦规划还结合河道疏浚、防洪工作,在新增土地上安排了更多的公园绿地,包括华盛顿纪念碑以西的区域,使这里逐渐成为一个城市公园绿地系统的核心。

滨水的自然要素和大面积的公园绿地,与国家行政核心(国会大厦和总统府)结合在一起,使得国都的中心部分是一个以绿化为主基调的场地,形成了一种“绿色核心”的国都城市景观格局。这一格局的形成,一方面展示了欧洲传统园林对城市规划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展示了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的价值。

1、国都城市的“绿色核心”

朗方规划确定了华盛顿的中轴线,这条中轴线从国会山向东西两侧延伸,分别抵达城市东西两侧的水系。这条长轴线控制着整个城市的形态,而且绿地和广场占据了轴线大部分,形成一个绿色的景观轴。尤其突出的是,朗方设想了一个位于国会以西的宽广大道(Grand Avenue),它有几乎1英里(1.6km)长,400英尺(120m)宽,两边是花园,用缓坡与旁边的房子连接,这样一个在麦克米伦规划之后得以完成和完善的景观,在后来被人们称为“国家林荫大道”,十分壮观。

麦克米伦规划以及后续的相关规划,还延伸了“国家林荫大道”的绿色景观轴,在华盛顿纪念碑以西增加了林肯纪念堂这个重要的西段节点,使得华盛顿的纵向景观轴的长度达到了7km长,并且轴线内容更加丰富。国家林荫大道两侧各种植了4排美国榆树,中间是草坪,形成一种宏大的线性景观。这样的城市绿色景观轴线及林荫大道,在以往的城市建设史上并不多见,它与周围环境及首都的城市特点相得益彰。

3、围绕首都核心区域的纪念性景观集群以及其他文化设施集群

麦克米伦规划中在国会以西的区域安排了一些重要的节点,包括后来建成的林肯纪念堂、杰弗逊纪念堂(Jefferson Memorial)、F.D.罗斯福纪念园(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Memorial)等国家级纪念性景观,规划还建议在林荫大道两侧安排博物馆和文化中心。在这个规划的指导下,经过100多年的岁月,这个区域逐渐形成一个纪念性景观集群,成为一个“纪念核心”(Monumental Core)。纪念景观和博物馆如此之多,以至于198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纪念工程法案1986”(Commemorative Works Act of 1986),对首都地区的纪念景观建设进行限定和管理,后来该法案结合相关规划,多次修订。截至2001年6月, 在华盛顿特区公共区域就有155个纪念性景观和74个博物馆。这些纪念性景观和博物馆,内容上涵盖了美国历史上重要的发展阶段,对开展美国主流文化宣传活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些都离不开当初的规划中对节点、文化设施的规划以及大面积绿化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