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要有烟火气

2020的超级春节长假,全国人民被一场疫情宅在家里, 刚好也让忙碌的年轻人有机会好好陪伴家人。今年,我在湖南老家宅着,难得感受家里真实的烟火气。

特殊期的每时每刻,网上各种段子,各种信息层出不穷,也确实让大家在宅年里打发了或无聊或焦虑或安逸的时光。而我今天就想特别谈谈“烟火气”,因为我是一个真有些“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活到30+, 基本没下过厨,也没在家做什么其它家务,没做过农活,甚至没体验过农村童年生活, 就是一直乖乖女地很文静地学习、工作。

记得毕业时,和同学聚会喝酒,我说从此我们“食一碗人间烟火,饮几杯人生起落”,她就说你得了吧,倒是真的做起来,别光说。同学都不相信我!

我自己也觉得日子里少了很多东西,所以有时反而想去体验乡村生活,那些儿时没玩过的。感觉好陌生,似乎都忘了我从哪里来的。2019年,整整一年没有回到家,这些年一直一个人在外求学、在外工作,回家父母也很忙,每次也是匆匆忙忙就离开,以至于我都完全忘记了家的味道,离生活越来越远,或许我就从未靠近过真正的生活。好姐妹一直和我说,要脱单就要熟悉回到家庭的感觉,否则会很容易忘记结婚这回事。是的,好像真有这样,我就是那种活着活着就忘记家庭的人。我所理解的生活烟火气基本都是从影视剧里看到的,不禁觉得自己经历匮乏。

回到老家,妈妈就让我跟着学习做一些美味营养餐,让我好好吃饭、睡觉、养生,怕我长期外卖营养不良,超级宠爱我的妈妈总让我觉得自己好幸福, 也好任性,也会愧疚!!!

妈妈说,你不小了,从现在开始应该活的更有生活气了,活在尘世中,得把基础生活安排好,提升生活力。一度我发现自己没有很强的生活处理能力,所以趁着假期和妈妈学习做复杂的饭菜,搞卫生做整理,钉纽扣针线活…一家人衣食住行的生活安排, 觉得真正的生活挺不容易。

被疫情“隔离”在家的日子,一边看着各种疫情新闻和爆炸的信息,一边放下网络转移注意力,我就看妈妈怎么精细地做各式特色家常菜---地道的“湘菜”,炸肉丸子,豆腐乳,萝卜条、各种火锅,特色粥。。。妈妈变着花样做好吃的,足足让我体验到“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实在的烟火味道。

唯一不好的是,真的吃的太多太杂,吃到我撑的不行,营养师开工就让我要科学合理减肥塑身啦啦。

依稀记得,小时候,大概90年代末,最喜欢赶集的日子,因为逛市场啥都可以买到,很热闹,然后各个村的人统一到镇上赶集,有品类齐全的各种新鲜的菜市、肉市、服装城、鞋店、家电、家纺店、修理店,手工店……一应俱全,琳琅满目,真的流淌在每一处角落都是浓浓的烟火气。读书的时候,去校外小吃街一家家地吃过去,整条街充斥着色香味俱全的人间烟火!

从小我爱看的书里面就缺少“烟火气”, 比如萧红的《呼兰河传》,我以前就没那么爱看,还不如看张爱玲呢!可是,现在我开始喜欢看有烟火气息的散文和影视剧, 他们说是年纪渐长的标志!哈哈,也许以前就是太青春年少吧!

我理解的烟火气,就是回归更真实淳朴的生活,更加有人情冷暖,这种感觉有时会让人觉得很踏实舒心,生活不就是那么一回事,走过半生,发现人生不也就是那么一回事嘛。哈哈,虽然我的阅历不足以说这样的话。

我不记得在哪本书看过:眼里满是人间烟火,却并不俗气,才能在漫长的岁月里,盛开真正幸福与安定的花!

也许,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而这个春节让我深深感受到,生活最可贵的地方,不在于排场浮华,而在于生活的自在本真。

余生漫漫,烟火相伴,就是“光与热”相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生活? 说实话,我也不能给出一个标准答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和认知! “生活就是为了过好日子”有人这样说。...
    营养科普阅读 813评论 0 0
  • 每个家庭一个生活模式,逐渐被主人们习惯着,习惯成了自然。电视剧都挺好中苏明成两口子的生活可能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生...
    咖啡厅门口阅读 288评论 0 1
  • 其实,以前我是不喜欢做饭的,尤其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做饭给自己吃,没什么太大意思,还要花时间、花精力去忙...
    剪痕阅读 1,152评论 4 9
  • 妈妈给了胖胖的白萝卜,想吃素丸子,就认真地洗净去皮,擦丝汆水,调味团团,一个一个下锅,听着它在油锅里发出噼里啪啦的...
    浅夏之桃阅读 260评论 0 0
  • 为了让组件数据缓存,避免每次资源重复加载(例如每次切换导航时数据会重新加载一次,体验真的差),因此使用了keep-...
    毕竟1米八阅读 51,088评论 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