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一)我们到底还需不需要爱情?

关于爱情(一)我们到底还需不需要爱情?

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已经让大多数的人们,解决了温饱。中国有句古话,叫“饱暖思淫欲”。当生存的压力没有那么大的时候,人们对其他的欲望,比如成功、自我实现、爱情和超越等的需求,就会随之而来。

这里面,有个“爱情”这回事,千百年来,虽然人们一直赞颂爱情,歌颂爱情的美好,甚至伟大,但是,在现实中,人们往往又觉得,爱情是需要靠边站的,是理想主义的,是具有虚幻的浪漫主义色彩的,是不切实际的。

因为,爱情是和很多东西搅合在一起的,它听起来,很像是简单的约约会,吃吃饭,喝喝酒,唱唱歌,上上床,然后,身体里面的力比多,释放一下,就没有了。爱情成了身体里面的压力,或者叫垃圾,倾倒完,就不需要了。

相比成功,被尊重,自我实现,爱情似乎更隐晦,更不彰显,它看不见,摸不着,它只在爱着的人的心里,爱着的人的日常生活里,爱着的人的精神世界里。

于此,人们就常把爱情跟亲情混作一谈,仿佛爱情过着过着,就成了有血缘关系的人,成了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是大错特错。无论两个人多么相爱,怎么能成为血脉。血脉是天然的,是与生俱来的。丈夫不会和妻子的DNA一模一样,也不可能有家族上的遗传。这过成亲人,是捆绑教育,是约束机制。根本没有这回事。

要说爱情,就得给爱情一个定义,这实在是比较困难。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着对爱情的自己独特的定义。那,我们不讲定义,先看看爱情的共同点。

一,              爱情是美好的。

每一对相爱的人,都觉得,彼此深爱,连上帝都不能分开,就算是山无陵,天地合,还是不能和相爱的人分手。因为,两个人都认为,未来是美好的,是充满着希望的,是有着无限可能的。也就是说,爱情,既关乎现在,更关乎未来。

爱情不是眼前的苟且,重要的是远方和诗,是大海的方向,是星辰的方向。所以,很多在爱情里面的人,不在乎,现在有多苦,有多累,有多么不容易,因为,通过努力,通过奋斗,未来会更好,未来的日子,是黄金色的。

现实中,爱情的美好,是两个人的奇妙,是打开了通往另一半的神奇的大门。在爱情里,两个人是敞开的,是透明的,像水晶,同时,里面有着神奇的化学反应。这个科学家已经通过研究证明,爱情能产生让人进入梦幻的物质,让人愉悦,让人充满活力,充满干劲。

二,              爱情是自由的象征。

相爱的人,都是勇敢的人,是敢于跟一切不自由作斗争的人,是自由自在的人。爱人,不觉得当街亲个吻,有什么大逆不道,也没觉得,打个野战,这特别有违规矩。

在爱情面前,规矩最少,两个人最轻松自在。要是什么都要藏着掖着,偷偷摸摸,这样的爱情,就会比较累,比较纠结。相爱就是冲破很多的束缚,冲破自身懦弱的情感束缚,冲破家庭的约治束缚,冲破社会的道德束缚。当然,谁都知道,自由不是无限度,自由是在无限的扩展中,找到自己的界限。这是另一个话题。

人们赞扬爱情的奔放,向往爱情的自由。在爱情里,人们可以肆意佯狂一把。将自己投进爱情,就像两个人,投入激流的漩涡,去拼搏,去奋斗,去嚎叫,去找寻野性的呼唤。

三,              爱情是寻找、发现。

说到爱情的寻找、发现,许多人就有点迷糊了。这算什么共同点。爱情,很大一部分,属于精神领域,当然,这也不能脱离现实。这在人的成长过程中,爱情有着很大的,促进自我成长、自我发现和自我成熟的作用。这是令绝大多数人容易忽略的。因为,很多爱情,让我们看到的,恰恰是自我倒退、自我沦陷、自私自利。

反面的,占有,贪婪,大男子主义,骄横,控制欲,嫉妒,这能是爱情么?要扪心自问,如果爱,是要控制对方么,是要占有对方么,是要嫉妒对方么,是要歇斯底里么?如果是,这能叫爱情么。如果不是,爱情就是不计回报的付出,是心心相印,是相互关怀,是对彼此的负责任,是满怀诚意的沟通,是对对方成长的赞赏,对对方满怀敬意的尊重。

爱情是如此激情澎湃的力量,让人们去不辞辛苦,不畏艰辛去挖掘自己,装扮自己,去学习新知识,了解新技能,为将来做宏大的计划,脚踏实地地去实施蓝图。

以上所说的,是不可辩驳的,是现实,是非常突出的共同点。无论怎样的爱情,既属于现在,也属于未来,既有物质的需求,更有精神的追求。相爱的人,都认为爱情是润滑剂,是独一无二,这独特性,只是两个人的独特,共同点上,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爱情是两性之间,在保持各自个性的基础上,发现自我、发现彼此,共同体验,相互促进,一起创造美好生活的活动。

要是相信爱情,就得在个人修炼上,下苦功夫,下狠力气,不然,就容易跑偏。让本该是美好的爱情,变了味,走了调,发馊变质。

强调,爱情是活动,不是空想,不是做白日梦,更不是黄粱一梦。

通过了解,爱情的定义,我们一定程度上了解。爱情,在生活和生命中,是必不可少的。爱情不是可有可无的,爱情不是装饰品,是生活必需品。

许多嘴上说,爱情是可有可无的,是缺少爱的能力的表现,是爱情缺乏症。这种认为,爱情是边角料的,对生活是缺乏认知能力的。认为爱情是要结束于一定年龄的,更是错的离谱。诸如此类的,对爱情的偏颇的、错误的认识,还有很多,不一一穷尽。对这些,全面的,要对应着进行批判。

爱情是可有可无的附属品。这是现代都市的,典型的爱情能力缺乏症之一。很多影视作品,现实中也不少,特别是成功人士,都对自己的另一半不满意,觉得有另一半,是生活的调剂品,是家庭的装饰品。不得不说,这带了很坏的影响,是向许多奋进的人,传递错误的信号。

真正的是,成功的人,通常都对爱情比较执着,相信爱情是事业的助力,是生活腾飞的翅膀。大家看到的是,成功人士喜欢离婚,以为就是爱情失败。婚姻失败,不是爱情失败。爱情是追求,纯粹的执着于彼此的契合。婚姻是爱情的结果,离婚是婚姻的结束。

成功的人,有钱有闲,更有能力和时间,照顾爱情,自然对彼此的要求都比较高。如果有爱商这回事的话,成功的人,普遍在爱商应该比较高。这么说,并不是穷人就不需要爱情。爱情还是慰藉,是心灵的阳光。在孤独的时候,爱情是良药;在苦闷的时候,爱情是开心果;在悲伤难过的时候,爱情是抚慰剂。

所有的人,都需要爱情的滋润。

爱情,是一个人,通过另一个人,打开一扇窗户,去认识全新的世界。这是一个具有创造能力的人,需要具备的基本的素质之一。不管是谁,只要是个体,就是单一的,是孤独的。这种孤独来自于意识深处,如影随形,这不是看过多少影视剧,读过多少本书,就能摆脱的。对于另一个灵魂的认识,只有通过严肃的、严谨的思考,才能有一定把握,这是比较困难的做法。比较切合实际的做法,就是和实际的人,谈恋爱,这是非常迅速进入另一个灵魂的领域的方法,同时能扩张、扩展自我的灵魂力。

妄图脱离实际,仅凭借读过几本书,就大谈特谈,什么是爱情,这是可笑的,是鹦鹉学舌,是邯郸学步。这就像,一个没见过梨子的人,在夸耀,梨子是多么辣,辣得人流口水。这非要笑掉大牙不可。对于了解另一个人,了解另一个灵魂,了解爱是什么样子,嘴上夸夸其谈,不如轰轰烈烈地,爱上一场。

有一种爱,叫门当户对。这里的潜台词,是一定要男女相爱,男女条件相当。爱情,一定要是男女么?我看不一定,只要是爱情,都是美好的,是值得追求的,是要受到恭贺的。这里面估计反对的声音相当多,而且都会搬出好多铿锵有力的理由,并列举一二三四五,反对我。

首先,作为爱情外的环绕利益相关者,不管是父母,还是朋友,是不是真实了解,相爱的两人,是不是真的相爱,还是出于对坑,故意找虐。如果真的相爱,两个人,是有打算的,是考虑过后果的,是经得起考验。两个相爱的人,是完整的世界,强行分开,才是打破完整,让两个人都残缺。

其次,反对人,往往处于某种特殊目的的考虑。这种考虑,并不关乎相爱当事人的利益,也不考虑相爱当事人的利益,而是关乎自己私人的,不可言说的、隐晦的、隐藏的利益。相爱的当事人,妨碍到了反对人的利益,这必须要借助历史的、社会的、舆论的声音,加以干涉,横加指责,然后拆散,才能保证自己的利益。这种利益,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有历史的,也有未来的,名目繁多。

也许理由还有很多,反正爱情是个账本,要好好计算,不能潦草完事。这是把爱情当成买卖,左右都不能吃亏。爱情可不是菜市场讨价还价,爱情是高尚的,是不计得失的付出、给予,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爱情如此高贵,才显得斤斤计较蝇头小利多么可笑。爱情,在利益面前,是不能交换的,不可称量的。

交易固然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有什么是用交易换不来的,这就是爱情和智慧。爱情,在生活中这么重要,还敢说,爱情是下脚料么,还能说,爱情是可有可无的么。绝不能。

生活,是由爱、劳作和交换构成的,缺了哪一项,都是不完整的,尤其不能缺了爱情。

爱情是不能当饭吃,缺了爱情,饭就是难吃的,甚至食不下咽。现在生活,工作保证基本的温暖,已经不成其问题了,当然,更好的物质追求、物质享受等,也无可厚非,只要不是过度奢侈浪费。恰恰是在物质上,很多人被卡住了,认为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就不能有爱情。这类人很多,以为有了钱,就拥有了爱情。如果发达了,会怎么怎么样。我想,这有太多的反例,说明,物质仅是基础的保障而已,过多的追求物质、财富、权力等外在的,恰恰是有损于爱情的实现的,限于篇幅,不再过多举例进行一一反驳。

不管是从爱情本身的定义、含义、范畴,还是爱情在生活、工作、事业上的助力,我们已经探讨了许多,切实说明、证明爱情的重要性,实现的紧迫性,人生价值上的终极性。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只要人依然是以个体独立的孤独存在,就需要爱情,而且对爱情的要求会越来越强烈。

2018.4.15.14:38.南山.梅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棵玉兰,我叫她“第一棵玉兰”。 昨天还是花骨朵儿,今儿就俏俏绽开了。 像姑娘的纤纤玉指,拈春来。
    阿槿啊阅读 216评论 0 1
  • 底线是不能再退步的界线。 当认为他人对自己是恶时,而且自己有能力制止,此时是自己的底线。 当他人的侵犯的危害超过了...
    w小郭阅读 841评论 0 1
  • 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 该来的人总会来的
    我是谁但是也要继续阅读 224评论 0 0